春为四时之首,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自然界生机勃发,阳气迸发。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

  五行中春天与肝脏同属于木,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的树木那样生发条达,故肝与春气相通应。若能在春季好好调养肝脏,则可抗病防衰,故有“应春温之气以养肝”之说。因此春季养生,都需顺应春气重在养肝。

  饮食养肝

  春季饮食应遵循“省酸多甘”原则养肝。此外,不同的体质,也需辨证饮食来达到调养肝脏的目的,常见有以下几种:

  肝火上炎型

  这种体质大多表现为心烦、易怒、头痛、头晕、眼睛发红、牙痛、耳鸣、口苦、小便黄、大便干等症状。

  饮食应以柔润之品调之,中医称“全阴以养阳”,食以雪梨、芹菜、苦瓜、野菜之类清肝泻热;此外,平时可饮绿茶、菊花茶、莲子心茶以清肝火。

  肝阴不足型

  这种体质大多表现为手脚心热、潮热盜汗、口干咽燥、胁肋隐痛、头晕耳鸣等症状,则为“肝阴虚”。

  饮食可多喝养阴的鱼汤、甲鱼汤、海参汤,切勿饮酒,忌食辛辣、羊肉等助火之品。其次,可顺应春升之气,尤其早春仍有冬日余寒,可搭配韭菜、魔芋、大头菜、芥菜、香菜等性微温味微辛食品以阳中求阴。

  肝郁脾虚型

  这种体质大多表现为身倦乏力、食少腹胀、两胁胀痛、大便稀溏、失眠等。

  春季进补则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为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养肝脾两脏。甘味入脾,最宜补益脾气。性温味甘的食物首选谷类,如糯米、黑米、高粱、粟米、燕麦;蔬果类,如刀豆、南瓜、扁豆、红枣、核桃、栗子等;肉鱼类,如牛肉、猪肚、鲫鱼、花鲤、鲈鱼、草鱼等。

  人体从这些食物中吸取丰富的营养素,可使养肝与健脾相得益彰。

  睡眠养肝

  《黄帝内经》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

  中医讲究夜间11点至凌晨3点是肝胆经巡行的时间。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如果经常熬夜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就会下降。

  运动养肝

  万物复苏的春天,正是采纳自然阳气养肝的好时机,适量运动可以帮助肝气的生发,不仅可促进血流通畅,使肝脏有足够的氧和营养物质供应,而且可以加速新陈代谢,起到保肝的作用。

  每个人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静可选择练习气功,静静坐下或站定,全神贯注在呼吸调节中,慢慢地用鼻子吸气、吐气,可以缓和神经肌肉。简单的深呼吸可以排除体内积热,让身体重新获得能量。

  另外,可适当地做些有氧锻炼,如游泳、做操、打太极拳等。要使活动得到收益,须持之以恒,这样不仅使肝脏得到滋养,体内的其他脏器及心灵都得到滋养。但慢性肝病的患者不适合剧烈运动。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