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们身体上腹部深处有一个非常不显眼的小器官,它就是胰腺。胰腺虽小,但作用非凡,可以说,它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之所以说胰腺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为它是一个兼有内、外分泌功能的腺体,它的生理作用和病理变化都与生命息息相关。

  胰腺两大工作职能:

  一、外分泌:帮助消化

  胰腺分泌的胰液,含碱性碳酸氢盐及消化酶,碳酸氢盐可调节小肠内pH值,为消化酶提供适宜酸碱环境;消化酶可加速食物消化,使其变成可被人体吸收的营养物质。

  二、内分泌:调节血糖

  胰腺中的胰岛分泌胰岛素、胰高血糖素等,会直接进入血液,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当胰腺的内分泌功能失常时,若出现胰岛素缺乏,血糖就会升高。

  胰腺在我们的身体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关系到血糖的稳定。胰岛素相对或绝对分泌不足或利用障碍,是血糖高的原因。

  因此,正糖名家提醒大家应避免以下四种损害胰腺的行为,守护身体健康。

  1、避免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如同贪婪的巨人,不断吞噬着胰腺的能量。每一次的放纵,都需要胰腺迅速分泌大量的胰岛素来稳定血糖的波涛汹涌。短暂的欢愉过后,胰腺却要承受沉重的负担。

  若是一次两次,或许还能承受,但若是频繁地暴饮暴食,胰腺便如同一匹疲惫的马,时刻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最终难免会疲惫不堪。

  2、避免饮食不规律

  人体内藏着一个精妙的生物钟,调控着胰腺分泌胰岛素的时刻。如同精心安排的时间表,规律的饮食习惯与进餐时间能使胰腺始终处于稳定、低负荷的工作状态,这对其养护至关重要。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确保规范的用餐时间更是不可或缺。

  3、避免情绪低落

  长期情绪低落,如同乌云遮蔽晴空,使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稳定性受到干扰,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对身体造成伤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直接关系到血糖的稳定情况,仿佛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航行,稍有不慎便可能翻船。

  因此,我们需要关注自己的情绪状态,保持心情愉悦,让内分泌系统正常运转,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4、避免熬夜晚睡

  熬夜犹如一场悄无声息的“暗夜杀手”,它对肝脏、血液和胰腺的伤害不容小觑。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熬夜更是禁区,一旦踏入,无异于在健康的道路上自掘坟墓。

  即使在辗转反侧、无丝毫睡意的夜晚,也应学会安然地闭目养神,让身心逐渐沉入梦乡的温柔港湾。这不仅是一种养生之道,更是守护健康、延长生命的重要法则。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