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天气炎热,吹空调喝冷饮也成为大家日常生活中的解暑避热必备。但大家知道吗?夏季为暑湿季节,外有暑湿之气,同时经常吹空调、喝冷饮很容易导致体内湿气堆积过多,湿气过重时可能会造成人体全身乏力、皮肤出油、易脱发等症状。所以,大家一旦发现湿气变重的迹象,就要及时祛湿。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那么湿气到底是什么?

  谷医堂中医师表示:湿气指的是自然界中的风、寒、暑、湿、燥、火“六淫邪气”之一。湿气被认为是“万恶之源”,因为它往往和其他邪气相互勾结,形成寒湿、湿热、风湿等复杂的病理状态。

  夏天有哪些祛湿排毒的方法?

  饮食调理

  想要排出体内湿气,首先就要从饮食上进行调理。多吃一些可以去除体内湿气的食物,例如绿豆、冬瓜、海带、莲子等食物。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谷医堂中医师表示:除了以上这些食物以外,赤小豆和薏米也是上好的祛湿佳品,红豆不仅能够利尿除湿,还能解毒排脓,是一种很好的祛湿食品。此外,薏米也有利水消肿、健脾祛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本草纲目》更是记载其具有“除风湿,安五脏,轻身耐老”等作用。

  食用方法也很简单,只需要将适量的赤小豆和薏米搭配一起煮水喝,可以帮助去除体内湿气。

  运动祛湿

  夏天,人们由于经常待在空调房中,运动少,出汗少,导致湿气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因此,平时应多运动,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和湿气排出。运动可以促进身体代谢,使血液循环更加畅通。同时,运动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毒素排出。因此,在夏天要适当进行户外运动。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谷医堂中医师表示:湿气重的人群,通常缺乏运动,容易出现头晕乏力、四肢沉重等症状。这时候,适当进行慢跑、快走等有氧运动,不仅能祛湿,还能帮助减轻压力,增强脏腑功能。

  艾灸祛湿

  艾灸具有温通经络、温肾健脾、散寒除湿、强身健体等作用,可有效地祛除体内湿气。但在夏季艾灸时,应注意不要过于频繁,以免烫伤皮肤。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谷医堂中医温馨提示:中午11点到下午2点之间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此时进行艾灸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泡脚祛湿

  想要去除体内湿气,也可以通过泡脚来达到祛湿的效果。谷医堂中医师在此教大家一个祛湿泡脚小方,具体做法就是用艾叶、老姜、花椒等材料煮水后,加入适量食盐,待水温合适后泡脚,能够有效祛寒湿。但要注意,泡脚时间不能过长。

来源:摄图网来源:摄图网

  推拿按摩

  推拿可以辅助祛湿,它具有疏通经络、理筋整复、行气活血的功效,有助于使湿气排出体外。

  谷医堂中医师表示:临床上湿气重的患者可以推拿阴陵泉穴,顺时针揉按2分钟,逆时针揉按2分钟,以局部感到酸胀为佳,力度由轻到重,能够适当地缓解湿气的症状。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