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湖南援塞抗疫纪实:医疗队完成交接,走进塞中友好医院隔离区

来源:湘雅医院2015年5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第五批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先遣组20名队员抵达塞拉利昂的第一天,与江苏医疗队进行抗击埃博拉工作交接工作中。
从清洁区进入污染区一共要经过5道门。从清洁区进入污染区一共要经过5道门。
街上到处可见抗埃防治标语,疫情并未完全远离街上到处可见抗埃防治标语,疫情并未完全远离

  5月11日是第五批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先遣组20名队员抵达塞拉利昂的第一天,没有倒时差,没有顾及长途跋涉的劳累,清晨7时30分吃完早餐后便立即投入到与江苏医疗队进行抗击埃博拉工作交接工作中。“虽然辛苦,但疫情不等人,需要我们大家用心去战斗。到了这里,就应该处处以国家交给的任务为己任。”医疗队队长、湘雅医院院长助理邱元正勉励队员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打赢抗击埃博拉的战争。

  隔离区:经过5道关口才能进入隔离区

  吃完早餐后,记者跟随医疗队队员黄燕、任南、全俊、邓桂元、王青霞、彭竹竹、罗垲炜、谭波宇、陈强,在江苏队员的带领下,驱车前往塞中友好医院埃博拉治疗中心。

  经过40分钟的车程,队员们抵达了目的地。医院建筑群同附近居民区房屋相比显得很气派,在工作区内一扇铁门把关,铁门的门把手用白色的湿纸巾包裹。江苏医疗队队员说:“这个门把手每天要进行两次消毒,因为每天医护人员进出频繁,必须要保证绝对安全。”

  随后,中国(江苏)援塞抗疫医疗队医护组、防控组等与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进行了工作交接,主要包括接管医院隔离区的工作。随着湖南队员的进入,江苏医疗队在几天后将全部启程回国,抗击埃博拉的重担就移交到了湖南的肩上。

  在中塞友好医院隔离区内,收治了不少病人。目前,隔离区内有1名患者,虽然埃博拉病毒检测暂时呈阴性,但其是一名HIV患者,当时是以埃博拉疑似患者收治进来的。“当然也不能排除有病人收治进来,所以我们要严格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以备不时之需。”湘雅医院感染病科黄燕教授说。

  从进入工作区域就有一个洗手桶,每个人进入大门前必须洗手。在院内的建筑物也已进行严格划分,3号楼是清洁区,2号楼是缓冲区,1号楼则是收治患者的污染区(隔离区),从清洁区进入污染区一共要经过5道门。

  熟悉工作:要穿四套薄厚不一的防护服

  队员们抵达医院后,首先是跟江苏方面进行了简短的交接仪式。仪式后,江苏医疗队的队员们带着湖南队员熟悉了整个医院的工作,最核心的工作就是进入隔离区的医护工作。

  作为感染控制专家,任南、罗垲炜在江苏队员们的配合下穿防护服。到了这里发现,以前队员在家里培训的穿脱防护服,跟这里相比有很大区别。在国内,虽然队员们已经接受了严格的防护流程的培训,尤其是防护服的穿戴。但是进入真实的环境,抗击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远远超出想象。单从个人防护装备的穿戴方面来说,已然从国内培训的穿脱一次27个步骤/洗手12次,增加到51个步骤,洗手14次。在35度的高温环境下穿上厚厚的四层防护服,三层手套,四层鞋套开始工作。

  “我们戴的口罩是N99口罩,防护级别更高了。”湘雅医院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任南副教授说。穿好防护服,包裹得非常严实的任南和罗垲炜走向隔离区,在隔离区的门口有红色的箭头指向第二缓冲区。进入门口时,两位专家向记者挥了挥手。半个小时左右,两位队员出来了,在脱防护服时,记者看到里面的T恤都已汗湿,额头上一直在冒汗。

  链接:湖南、江苏两支援塞抗疫医疗队全面交接

  5月11日,中国(湖南)援塞抗疫医疗队队长、湘雅医院院长助理邱元正率领部分队员与中国(江苏)援塞抗疫医疗队负责人以及部分队员开了简短的交接会议。仪式结束后,双方队员开展物资交接。

  在交接的大仓库里,记者看到200多平米的仓库间,里面的物资堆满了屋。清理物资的队员陈玲、彭韵玲、高可雷、谭波宇等队员忙碌了一整天,还没有完全清理好。“这批物资大多数是部队医院移交给我们的,现在我们正式移交给你们。”江苏队的队员说。

  在清理物资时,队员们发现这仓库里面有很多药品,还有不少生活物资,连象棋、围棋等丰富队员生活的物资都有。

  作为设备维修专家,张晓峰也在忙着查看水电设备。“到了这里,我每天都有很多事做,水电以及其他一些设备的维护,需要每天都要查看。”

  邱元正说,“清理物资工作非常繁琐,毕竟物资很多,但一定要清点好。待第二批队员来的时候,就能让他们知道,我们这边缺什么不缺什么,这样既不造成浪费,又能很好地开展工作。”

  记者手记:街上到处可见抗埃防治标语,疫情并未完全远离

  5月11日,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晴空万里,风和日丽。拉开窗帘,打开窗户,浩淼的大西洋映入眼帘,洋面上波光粼粼。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你怎么也会想不明白,这么美的一个地方,为什么埃博拉会无情在这里肆虐,夺去那么多人生命?

  从驻地宾馆到医院的路途中,看着外面世界,感觉原本遥远的埃博拉,现在近在咫尺。当地居民对中国医疗队的车很友好,交警会主动让其他车暂停,让我们的车通过。

  埃博拉虽高峰已过,但大街上随处可见抗击埃博拉的标语,还有一些形象深刻的宣传画,足见埃博拉给这个国家带来的深刻影响。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够为这场灾难划上句号。(通讯员 刘少龙 彭竹竹  发自塞拉利昂)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