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湘雅医院爱心接力,帮助爱雕刻的截瘫弟弟圆梦

来源:湘雅医院2015年5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春节前夕,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到永州市看望慰问困难群众,东安县唐国兴、唐国强两兄弟身残志坚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徐守盛。当获悉兄弟俩努力做雕刻事业,就是为了实现一个梦想:让轮椅上的弟弟唐国强重新站起来时,徐守盛当场叮嘱随行人员帮忙联系全省综合医疗实力最强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并为此制定了详细的诊疗计划。徐守盛说:“有一分希望就要做十分努力,我们一起来帮你们圆梦。”

  经过湘雅医院两个多月的悉心治疗,奇迹终于出现了,唐国强目前已经可以使用助行器在室内短距离行走。在康复科病房内,唐国强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书记的话,让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没想到,我一个小老百姓能得到省委书记的关心,非常感谢湘雅医院的医护人员,是他们让我有重新站起来的机会。”

  兄弟俩因车祸和疾病双双截瘫

  时间跳转到两个月前的3月9日,唐国强两手撑在床上,上身用力向前扭动,他想靠自己的力量挪动到床边,然后下床走走。一旁的老父亲唐惠干从腋窝下抱住他,身体向前倾斜,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帮上儿子一把。9岁便患上急性脊髓炎的唐国强下肢已经完全失去知觉,在湘雅医院康复科26病室,医生让他试着下床站立,好准确判断他双腿的情况。尽管双脚落地的一瞬间,医生和护士一齐涌上来扶住他,但唐国强双腿一软还是没能站稳。回忆起往事,唐国强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今年已经30多岁的唐国强来自永州,小学毕业后就没有再上学了。1991年,唐国强在上课途中突然右手臂疼痛,随后发起了高烧。家人带着他辗转各地医院治疗,最后被确诊为“急性脊髓炎”。由于家庭贫困,没办法继续治疗,一个多月后,唐国强的双下肢失去了知觉,从此便只能依靠轮椅行走。

  起初,唐国强还能靠父亲背着上学,但由于学校距离太远,以及体重的增加,唐国强中学后便只能在家看看哥哥的课本自学。“初中和高中的课程都是我自己在家看的,看到不懂的就问我哥哥或是别的高年级同学。”唐国强说道。

  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他的哥哥唐国兴由于车祸造成了截瘫。

  雕刻让两兄弟重燃生活的希望

  病魔是残酷的,尤其是对唐国兴和唐国强兄弟俩这样赤贫之家来说更为明显。但雕刻技艺,让两兄弟重燃生活的希望。据悉,唐国强从小就对雕刻比较感兴趣,在家看完课本后就会拿刀刻木头玩。“刚开始就是为了打发一下时间,后来村里面就会有人找我帮他们刻刻章什么的,我也不收他们的钱,就这样自己刻着玩。”

  2010年,湖南省残联到村里面寻找会手艺的残疾人参加比赛,找到了唐国强。“那次比赛没有拿到奖,得了第4名。不过通过比赛,我认识了当时得了第二名的师父肖韶山,他给了我一张名片。”回家后过了一段时间,唐国强想继续提高自己的技术便联系了肖韶山,在家人的帮助下唐国强到衡阳跟随师父肖韶山学习雕刻。

  如今,唐国强通过完成师父布置的样品雕刻,从刚开始只能拿到300元钱的酬劳,到现在每个月5000元的工资。唐国强告诉记者,两年时间里,他每天要雕刻10个小时,每个星期只留出半天的时间休息。每天在完成师父的样品雕刻后,唐国强和哥哥还抽出时间来雕刻自己设计的作品。

  今年,唐国强成为湖南省残联3年培训项目的唯一培训对象,跟随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的教授学习专业雕刻技术。

  湘雅专家:要让他站起来很难,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

  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的关怀下,唐国强住进了湘雅医院康复科,得到了无微不至的治疗和关心。唐国强的管床医生刘宝琼说:“要帮助他站起来非常难,但我们会尽最大努力。”

  经过湘雅医院康复科的检查发现,唐国强腹部及双下肢活动障碍、感觉减退,大小便失禁,胸腰段脊柱右侧弯曲,乳头平面以下深浅感觉减退,双下肢肌张力亢进,肌力1级,目前诊断考虑脊髓炎后遗症、不完全截瘫、日常生活能力障碍。

  刘宝琼医生表示,针对唐国强的治疗,主要是药物和康复。其中药物治疗主要是予以改善循环、营养神经、降低肌张力等。由于小便失禁,唐国强的尿路感染严重,要通过输抗感染的药物来控制感染,同时通过输液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康复治疗则包括物理治疗,暂予以肌体关节松动训练、截瘫肢体综合训练、转移平衡功能训练、作业治疗等;勤翻身拍背,体位排痰,防治压疮及肺部感染;同时配合降低肢张力的一系列康复训练以及提高呼吸功能的肺康复治疗。“这些治疗主要达到四个目的,降低肢体的张力;控制住尿路的感染;改善身体的平衡以及提高日常生活的活动能力。”

  奇迹:弟弟唐国强已能用助行器在室内短距离行走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唐国强离“站起来”的梦想近了一大步,他的脊柱侧弯较前明显好转,坐起时躯干可保持直立位;躯干肌力较前明显增强,双下肢肌张力较前下降,不自主运动有所减少,而困扰唐国强的小便失禁也已得到有效控制,残余尿量较前减少,翻身、坐起等转移能力及坐位平衡改善,而最可喜的是他现在可以使用助行器在室内短距离行走。这些改变让唐国强看到了人生的希望,让他相信站起来、过正常人的生活已经近在咫尺,也更加坚定了他继续治疗的决心。

  “看到这些我做梦也想不到的改变,我内心的激动已无法言表,我很感谢这些帮助我的人,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让我对生活充满了自信,对未来多了一份憧憬。”说着说着,唐国强的眼睛也渐渐湿润,但嘴角的笑容却一直没有消失,他感叹:“我的人生真的开始改变了。”(通讯员 罗闻)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