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健康>正文

省妇幼医生龚颖萍:坚守岗位31年,与患者交真朋友

来源:湖南省妇幼保健院2015年5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医生龚颖平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大妇科主任龚颖平

  龚颖萍陈旧的办公桌挤在科室一角,看上去和其他人的办公桌并没有什么区别,让迎面而来的记者,顿时没有了距离感。桌上摆放着厚厚的病历夹,一面精致的小铜镜显得有些亮眼,桌子的主人,是一个门诊量过百万的省级专科医院的妇科掌门人。她说,镜子是单位活动的纪念品,适合美女。

  2014年10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白衣天使基金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百姓身边的优秀妇幼人”推选活动,通过近5个月全国、全省所有妇幼系统同行们的投票,今年4月23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大妇科主任龚颖萍获得了这个荣誉称号。“挺意外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都是一些很平凡的工作。”谈及获奖,龚颖萍表现得十分淡定。

  坚守岗位31年,曾想过要放弃

  1979年,高中毕业的龚颖萍听从了父亲的建议,选择去湘雅医学院读医。“我父亲觉得女孩子心细,读医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方面可以解决人们的病痛,另一方面也是一个稳定的工作。”1984年,龚颖萍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到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很快,龚颖萍就感觉到了医疗行业的艰辛。

  “刚来省妇幼的时候这里的条件非常差,全院只有30多个床位,产院20多个,妇科10多个,医护人员也不多,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省级单位所应有的条件。”当时,龚颖萍和同事们经常是24小时值班,一旦有情况就可以做到随时上岗,根本谈不上休息。“比学校里强度大得多,医生头几年都是这样熬过来的”。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沉重的工作压力也让龚颖萍倍感疲乏。妇科肿瘤手术是龚颖萍的专长之一,这类手术是最复杂,风险最大的手术。巨大的压力曾让龚颖萍几度想到放弃医生这个职业。“77、78、79三届毕业生来到省妇幼的有24人,但是慢慢的走了很多,留下来坚持到现在的已经不到10人了,我也差点成为离开的人之一。”但就在这过程中,登门求医点名要看龚颖萍医生的病人越来越多,这又让龚颖萍无法放弃,于是再次咬牙坚持上岗,这一坚持就是31年。

  龚颖萍和她丈夫都是医生,没有时间管孩子,孩子小小年纪便住校了。老母亲来她家里看她,发现茶几上灶台上都是厚厚的灰尘,以为她们两口子没有住家里。“我们每天都很忙,深夜回到家就是进卧室睡觉,清早起床又直接去上班,连电视机都基本没开过。老母亲看到这也默默流泪,太心疼我们。”龚颖萍轻描淡写的口吻,像跟记者说的是别人家的故事。

  医生和病人可以成为朋友,关键要用心

  作为省妇幼保健院大妇科主任,龚颖萍不仅要统筹整个科室的业务发展、专科建设,为病人安全把关,每周还要出三个半天天专家门诊。“现在我非常热爱医生这个职业,能够为患者解决病痛,让他们感到高兴,同时也会让我充满成就感。”龚颖萍表示,她会想尽办法帮助病人解决问题,让病人不白跑,不花冤枉钱。看到病人痛苦,她比病人还着急,看到病人满意,她和病人一样高兴。

  许多病人都成了她的铁杆朋友。在她们眼里,龚颖萍是这样一个人,“性格率真,天生爱美,是个可以托付的好医生,好朋友。”病房里围过来的病人大声的告诉记者。

  龚颖萍认为要做到这一点,医生就必须要有“四心”:责任心、爱心、耐心以及同情心。她自己是这样做的,在科室也是这样要求的。“许多人不知道,龚主任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每逢需要3、4个小时的大手术,她都要先把又宽又硬的腰带系好才能坚持,没什么,这都是累的。”

  工作中龚颖萍对自己和同事要求是出了名的高,简单一句用心,做起来可是丝丝入扣的严格要求,但同样出名的,是她的爱美。科室同事告诉记者:“龚主任的美妆技术可是一流,许多同事都来请教她,她超级爱好跳舞唱歌,是单位舞蹈队的得力干将,每周二、周四中午都不休息,肯定在舞蹈队练舞”。听到这些,记者恍然大悟般的看了看桌上的小铜镜子,这是小女生常备的饰物。

  想告诉病人,医生护士值得信任

  “现在的医疗水平飞速发展,对整个行业对广大患者都是一个好消息。”龚颖萍介绍,以恶性肿瘤为例,以前普遍都是开刀,这就会对患者造成大面积创伤;而现在腹腔镜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了,这就大大降低了手术对患者的创伤。在她的带领下,该院几乎所有的恶性肿瘤手术都是在腔镜下完成,病人创伤小了,住院时间也短了。

  “医生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但有一点要肯定的是,现在的医疗水平还不能让所有的病都痊愈。但有些患者对此并不理解,反复沟通都没有效果,甚至采取一些极端。”龚颖萍坦言,虽然医疗水平一直在不断提高,但医患关系却依然不是太好。“现在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依然很大,希望广大患者能够了解我们医护人员的辛苦,理解并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果得不到患者的信任与合作,一方面会降低整个行业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会让医护人员感到沮丧”。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病友们,我周围95%以上的医生,都是尽职尽责的好医生,她们把责任和荣誉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龚颖萍这样告诉记者。

  说到日益增多的肿瘤患者,龚颖萍有些痛心疾首。她反复拜托记者要提醒广大市民,保障健康,首先要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接受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医疗单位的科普知识宣教,定期到正规医院进行体检,做到没病防病,有病早治。“有些患者小病不重视,小症状视而不见,拖久了可能就会严重甚至恶化,给治疗带来困难。效果也不好。其实很多这样的病例都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通讯员 李俞辰)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