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考前患癌 寒门学子坚持上考场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3年6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6月5日,湖南省地质中学高三学生杜飞(化名)在考点附近的出租房里复习备考。记者 童迪 摄 6月5日,湖南省地质中学高三学生杜飞(化名)在考点附近的出租房里复习备考。记者 童迪 摄

  印象

  ●妈妈眼中的他:他总是这样坚强,没有显现出一点低落,让我们看得心疼。

  ●老师眼中的他:他是我所见过的最善良的孩子。

  ●同学眼中的他:他是一个善良、感恩、真诚、幽默的“好好先生”。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庹云扬

  “我要做一只翩飞的白鹤,飞渡寒苦的人生。”这是央视知名主持人柴静19岁时写下的话,也是湖南省地质中学高三学子杜飞(化名)钟爱的座右铭。

  可这个17岁的少年在高考前却遭遇了不幸,在4月10日的高考体检中,杜飞被检测出肺部有一个30毫米长的肿瘤,这个即将走进高考考场的孩子怎么也不会料到,自己已经是肺癌低分化鳞癌的中晚期。

  即便是所有人都反对,杜飞还是坚定地告诉每一个人:我要参加高考。

  病床上堆的都是书和试卷

  6月5日上午11点,记者在湖南省地质中学旁边的一个小旅馆见到了杜飞。一米七五的个头,戴着黑框眼镜,穿着绿色T恤,笑起来很阳光。若不是有些苍白的面容和瘦削的身材,谁也没办法将这个少年和中晚期肺癌患者联系起来。

  此时的他还在小桌上研究前几个月自己整理的物理错题本,他说参加高考和武术考试是他现在最大的愿望。

  几天前,杜飞做了第一个周期的化疗,由于在医院住院开支太大,他选择在居住地休养。直到6月5日,父母才在考点旁租了个小单间照顾他。

  班主任熊艳俐回忆,5月下旬,杜飞进行了一次穿刺。“我去医院看他,他斜躺在床上,手边脚边摆的都是书和卷子。”

  安化农家子文武双全

  杜飞来自安化梅城的农村,三年前,这个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地质中学理科实验班,孤身一人来到长沙求学。他的成绩一直稳定在年级前20名左右,最爱的科目是语文和生物,中南大学的医学专业是他一直以来的目标。

  全国语文能力竞赛第三名、数学竞赛一等奖……从小到大,杜飞所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除了学习成绩优异以外,他也酷爱运动,尤其爱好“舞枪弄棒”。由于爱好武术,在高中阶段一直进行武术训练,最爱的是棍术。

  杜飞班上最要好的哥们刘渊说,他得知这个坏消息是在前不久的一个早上。“当时他进教室坐下后眼神就呆呆的,一直没有说话,我问他他也不做声,最后他给我递过来一张报纸,他在上面写着‘我得了肿瘤’。”刘渊回忆,看到那五个字他整个人都呆了,眼泪刷地流出来。  

  他总是第一个举手让座

  “记得那次我带你去我家,你走后,我妈妈夸奖了你,在我的印象中,这是我妈妈第一次表扬我的同学。”同学陈信详在祝福卡上写下了这样的话。说起杜飞,同学口中最多的评价就是善良、感恩、真诚、幽默。

  “他是我所见过的最善良的孩子。”熊艳俐说,班上实行滚动排座,每次有近视、耳朵听不清的同学排到后面,我在班上反映后,杜飞总是第一个举手,愿把自己靠前的位置让出来。

  帮扶

  师生自发募捐筹资近30万  

  安排专人全程护考

  杜飞家境贫寒,父母在一个家具厂当工人,两人工资加起来每月才3000多元。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杜飞的治疗费就花了四万元左右,之后的治疗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简直就是个无底洞。在得知杜飞生病的消息后,地质中学的老师、同学自发为他组织了几场募捐,共筹集二十九万两千多元。

  杜飞的考场就在地质中学,为了照顾他的身体,学校特意安排一名老师在考试这两天全程为他“保驾护航”。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