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芒种时节话养身 梅雨天养生防病要兼顾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3年6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芒种时节话养身 梅雨天养生防病要兼顾芒种时节话养身 梅雨天养生防病要兼顾

  核心提示:今天是“芒种”,自此江南正式进入梅雨季节。梅雨天的高温高湿来了,湿热病也来了,专家指出此时养生与防病都要兼顾,且建议—— 保证每天睡会儿午觉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时在每年的6月5日左右,大阳到达黄经75度之际。芒种之义,一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的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二指中稻、黍、稷等夏播作物,正处于抢播抢种最忙的季节,故又名“忙种”。

  芒种一到,湿热的天气随之而来,养生防病十分重要。

  【起居养生】  争取中午适当休息

  芒种时节,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宜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饮食,掌握好低盐、多饮、清热、淡软的原则。多吃杂粮,不要过多食用热性食物。

  食疗上以“清补”为原则,少食油腻、肉食等厚味,少饮或不饮烈酒。夏季气温高,细菌十分活跃,一些含蛋白质、脂肪等营养丰富的食物,极易腐败变质,加之人的食欲较低,应适当多食应季瓜果蔬菜,如黄瓜、苦瓜、蕹菜、苋菜、西红柿、茄子、四季豆,以及杨梅、草莓、荔枝、李子等新鲜水果。或用莲肉、薏米等煮粥食,以健脾利湿。出汗多时,应及时补充水分。

  衣着适当,此时昼夜温差还较大,白天热,容易出汗,所以要勤洗澡、常换衣,防止汗衣久着;晚上凉,要根据气温加衣,不可一味贪凉、露天睡卧;防蚊虫叮咬、闷热中暑。

  在心理上,要调摄情志,保持愉悦心态,避免恼怒抑郁,使气机疏泄通达。

  特别指点

  夏日昼长夜短,起居上要晚睡早起,既要适当沐浴阳光,又要避免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争取中午适当休息。因夜短导致晚间睡眠不足,而人体经过一个上午的劳作,体力和精力消耗较大,所以,午睡对保障身体健康、减少疾病的发生很有好处。午睡时间以1个小时为宜,注意不要吃完中餐马上就睡,这样全身血液循环会较慢,且血液多汇集于胃部,容易造成脑部缺血缺氧。

  【运动锻炼】  适量运动促气血运行

  过去,民间曾有谚语“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形象地描绘了这一季节人的慵懒。如何应对呢?

  芒种时节,雨量多,空气湿度大,人体的湿邪加重。再加上气温增高,人体内汗液排泄不畅,人体阳气被遏制,人就容易困倦、萎靡不振,多出现懒散现象。这实际上还是春困的延续,除适当晚睡早起、饮食清淡外,还要适量运动,以利气血运行。

  如拍打健身法,此法简便易行,最好在早餐前进行。如拍打四肢:取坐位或站位,把左手臂向前平举,将右手掌拍打左肩部、手臂、肘部,然后左手掌拍打右肩部、手臂及肘部,用两手掌拍打两大腿内外侧、膝关节、小腿内外侧,重点要拍打小腿足三里穴位。可使肌肉筋骨的气血流通,防治风湿痹痛。

  此外可练练八段锦,这是古代传统功法之一,锻炼时躯体四肢的运动应与调心、调息相结合,具有运动简便易行、效果显著的特点。因为练八段锦和打太极拳等轻柔运动,不会多汗,讲求心静,有降温功效。

  特别指点

  跳舞不仅可展示爱好者优美的舞姿,使心情愉悦,而且是有氧运动,有利于健康。时间以早上八九时或傍晚五六时饭后为宜,这时空气湿度适宜。应选择宽敞、空气新鲜的场所,人不要过多。因为跳舞时血流速度加快,心脏负荷增大,耗氧量增加,新鲜空气对健身的效果十分重要。

  【祛湿防病】

  防止寒邪入侵身体

  芒种时节空气潮湿,人体在这种湿热的环境下,要注意避免季节性疾病和传染病发生,如热伤风、腮腺炎、关节炎等。

  芒种一来,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进入梅雨季节,雨天多,潮湿闷热,各类物品容易发霉,蚊虫孳生快速,湿疮、湿疹、腮腺炎、水痘、肝炎、热伤风、关节炎、肢体痛、痤疮、肠道等多种传染病和季节性疾病多见。

  如热伤风,此时温差大、雨水多,寒邪易入侵身体,造成热伤风,天气看似很热,实际还是以寒邪为主。因此,衣着要适当增减,出汗后要勤换衣。

  再如痤疮,脾湿内阻,发于肌表,易引起痤疮。另外,夏季皮肤上附着的细菌,易在汗腺或皮脂腺内阻塞,引起感染化脓,故应常洗澡洗脸,保持面部皮肤清洁。但要注意,在出汗后不要立即洗澡洗脸,古人云“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特别指点

  梅雨天易发关节炎、肢体痛。初夏湿气重,困阻脾阳、肌肉失却温煦,导致经络不通,关节不利,诱发或加重各种关节炎和肢体痛。因此注意不要受寒、不要淋雨。平日有关节疼痛的患者,最好不要穿短衣裤,不要洗冷水浴或游泳,更不要睡地板及在室外露宿,避免风寒湿气入侵人体。还要注意,进入空调房,要备好外衣或是薄薄的毛巾被,感觉身上有点凉时可将外衣披上,或将毛巾盖在膝盖上以防寒邪入侵。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