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健康>湖南医药>正文

湖南省艾滋病、活动性肺结核免费救治流程公布

来源:三湘都市报2013年6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令人谈“艾”色变的艾滋病人,怎样才能得到有效的救治,从而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6月3日,省卫生厅发布了今年湖南省十大卫生惠民措施的具体操作细则。细则中,对艾滋病和活动性肺结核等特殊疾病患者制定了详细的免费救治流程。

  ■记者  洪雷

  艾滋病

  全省5家医院可免费领取抗病毒药物

  按照规定,申请免费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患者须为湖南户籍,或常居住在湖南,能服从当地疾控或医疗机构治疗管理,并且CD4检测计数在350个/mm3的个人。在接受治疗前,需出具本人身份证、确诊报告单和以往的CD4检测结果。

  【免费领取抗病毒药物】患者可在我省5家艾滋病防治专科医疗卫生机构(湘雅二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衡阳市第三医院、常德市皮防所、邵东县城关镇医院)免费领取抗病毒药物;其他市州患者可到市州定点医院开具处方,凭处方到当地疾控中心领取免费抗病毒药物。

  【免费接受病毒载量、CD4细胞计数等检测】患者每年可免费复查1次病毒载量(在省疾控中心和衡阳市第三医院接受检查)、2次CD4计数检测(在14个市州疾控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和衡阳市第三医院接受检查)。

  肺结核

  活动性肺结核患者抗结核治疗免费

  据了解,所有湖南省户籍或外地人口均可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定点医院接受活动性肺结核免费检查及治疗。

  【免费检查】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免费查痰及X线胸片检查;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第2、5月疗程及疗程末痰涂片检查及疗程末X线胸片检查。

  【免费抗结核药物】化疗方案中规定的抗结核药物、注射器、注射用水。

  【就诊程序】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前往指定就诊地就诊、留取痰液,如诊断为活动性肺结核患者,需按要求规范治疗及随访复查。

  免费体检 65岁以上居民免费体检项目列出

  除对特殊疾病进行免费治疗外,十大卫生惠民措施的具体操作细则还对“免费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优惠政策进行了细化。

  【免费对象】今年,我省将为城乡65岁以上居民进行1次免费健康体检,建立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受惠人群包括本地户籍居民、居住满半年以上的外地流动人口以及离退休干部职工等。

  【体检项目】该政策将通过问诊及老年人健康状态自评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对其进行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并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此外,还将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进行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血清谷草转氨酶、血清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空腹血糖、血脂和心电图检测。有条件的地方做肾功能(血清肌酐和血尿素氮)检查。

  惠民计划

  ●“婴幼儿营养促进”计划

  今年要为武陵山片区7个市州20个贫困县6-24个月农村婴幼儿免费提供营养包。全省每月至少完成5.5万名儿童任务数。

  ●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今年要为75万名农村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检查,为5万名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乳腺癌检查。

  ●“光明工程”

  今年为我省200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受惠人群:贫困白内障患者(含城镇困难职工及居民、困难农民及农民工等)。

<< 更多精彩内容请进入新浪湖南健康频道 >>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自网络,发布本文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