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3年的封控,囤货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人的习惯,即便如今已经解封,但这个习惯也被部分人保留了下来。日用品大量囤货没问题,但蔬果囤货就麻烦了,放久不是腐烂变质,就是因为气温原因而发芽。

  见到蔬菜瓜果发芽,估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扔掉,这已经不能吃了。但在日常生活中发芽的蔬菜我们也经常食用。

  那么,生活中有些蔬菜发芽后还能吃,它们发芽后究竟是会营养翻倍还是会产生毒素对人体有害呢?今天谷医堂营养师就来为您解答。

  一、花生芽

  花生芽的能量,蛋白质和粗脂肪含量居各种蔬菜之首,并富含维生素、钾、钙、铁、锌等矿物质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被誉为“万寿果芽”。所以,花生芽食用是对身体有益的,但一般自家花生发芽,可能是由于花生外皮受损引起的。在这种情况下,花生很可能会发生霉变,产生一种强烈的致癌物——黄曲霉素。所以,一旦发现花生霉变要马上丢掉,如果想要吃花生芽,可以到超市、菜市场等正规渠道购买。

  二、黄豆、绿豆、豌豆

  豆芽是我们常见的芽菜,它们的前身富含优质蛋白,那么发芽之后又有了哪些改变呢?就拿黄豆来说,发芽之后脂肪和淀粉有所下降,维生素A、维生素C、核黄素、烟酸和异黄酮含量则有所增加,部分蛋白质也分解成了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可以说营养价值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

  此外,豌豆发芽后胡萝卜素提升至大约2700微克/百克,而我们常吃的瓜果类蔬菜则是100微克/百克以下,可以说发芽之后的豌豆芽胡萝卜素比日常果蔬增加了约27倍。

  谷医堂营养师特别提醒:豆芽和花生芽一样,自己在家制作时要确保食材安全新鲜,一旦发现食材变质,一定要丢掉不要食用。

  三、糙米

  没想到吧,糙米发芽居然还能吃,而且营养还翻倍了,真的涨见识了。糙米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B 和E、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还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糙米发芽之后,内部营养素也跟着提升:酶被激活、释放的多酶系,产生新的营养成分,同时口感也会变软变好。

  谷医堂营养师表示:除了以上这些食物发芽可以食用以外,大蒜、生姜发芽之后也是可以食用的,就是大蒜和生姜发芽之后会损耗自身的营养,所以它们发芽之后营养价值会大打折扣。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就是,土豆发芽之后一定不要食用。土豆中天然存在一种有毒的生物碱龙葵素,正常情况下,龙葵碱的含量极低。存放时间久的土豆可能会发芽,如果土豆发芽了,龙葵碱的含量会大大提高。这种物质对人体带来的负面影响很大,食用这样的土豆可致恶心、口舌发麻、腹泻等不适。

  来源:谷医堂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