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得好,“粗茶淡饭,青菜豆腐保平安。”但这份简单的粗茶淡饭,对于日常饮食日渐丰富的现代人来说并不受青睐,吃惯了山珍海味,谁愿意换个口味,吃没滋没味的粗茶淡饭呢?

  但你知道吗?你嫌弃的粗茶淡饭其实对人体很重要,甚至在最新一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专家建议:所有健康成年人每天都应该摄入一定量的粗粮。

  粗粮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可以说是营养丰富的主食类别,但口感相对于精细粮食来说,粗粮口感粗糙,根本引起不了人的食欲,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白米、面粉等精细粮食的普及,粗粮就更无人问津了。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超过 80% 的成年居民全谷物摄入严重不足。平均下来,成年男性每日全谷物摄入量为 13.9g,女性为 14.6g,连推荐摄入量的 1/10 都不到。从这组数据中,大家可以看出我国人均粗粮摄入量是远远不达标的。

  谷医堂健康管理师表示:如果只是短期不吃粗粮,通常对身体没有明显改变,但长期不吃粗粮,身体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变化如下:

  1、营养不良:由于粗粮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物质。长时间不吃粗粮,可能无法摄入足够的维生素或其他营养物质,进而引起营养不良,出现疲劳、困倦、食欲不振等症状。

  2、便秘:粗粮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增加饱腹感、促进胃肠蠕动,有效调理肠胃、预防便秘,可减少肠道疾病的发生。如果患者饮食单一,经常吃白面、大米,不吃粗粮,可能会导致胃肠蠕动减慢,使滞留在胃内的食物不能及时排出而引起便秘。

  3、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以与胆汁结合,避免胆汁被人体吸收,从而促进胆汁排泄,降低胆固醇含量。如果长时间不吃粗粮,胆固醇水平可能上升,提升血脂水平,增加高血压、心肌梗死、脑梗死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概率。

  4、增加高血糖风险:精细粮食消化快的同时,会升高血糖的峰值,是餐后血糖过高的主要诱因。

  5、发胖:碳水化合物是肥胖的诱因之一,粗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它可以增强饱腹感,让人吃得更少,而且它还有助于提高肠道中益生菌的存活率。

  谷医堂健康管理师特别提醒:多吃粗粮还有降低患结直肠癌风险和增加饱腹感辅助减肥的作用。但对于胃肠功能不佳的人群,吃粗粮需要适量适度,这是因为食用过多粗粮易增加胃肠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