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3年2月21日,癸卯兔年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

  每年仲春,龙角星都会跃出东方地平线,行云布雨,福泽神州,故称龙抬头。(,)是一个好事成双、纳祥转运的吉祥日子。

  龙抬头,也是传统的春耕节,此时雨水滋润,最宜耕种,人们也纷纷焚香祭祀龙神,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在这天除了要“剃龙头”,当然少不了吃。为了纳吉,平常普通的美食,在今天都有一个很霸气的名字,都与龙有关,比如: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饨叫“吃龙眼”,吃饺子叫“吃龙耳”,吃春饼叫“撕龙皮”,就连吃猪头在二月二都变得高大上了,那叫“吃龙头”!

  龙抬头这天,很多年轻人觉得“春捂”不美,脱掉了冬装,却在不知不觉中了“东风”的大招!

  《黄帝内经》里讲:“东风生于春,病在肝,俞在颈项……故春气者,病在头” 。

  这句话提示我们:春天木气盛,肝气旺,阳气升发,“降”的能力不足,容易造成头颈部位的僵硬。还可能会出现头昏脑胀、眼干眼涩、口苦口干、流鼻血,甚至诱发高血压等问题。

  此时,虽说阳气回升,但毕竟处于寒热交替之时,气温变化无常,早晚温差大,里面还掺杂着湿气的增加。

  脱掉厚大衣之后,就是你打开了大门,直接开门迎客--风邪!“风邪”进来了,时间长了颈椎病、肩周炎都出现了。

  尤其是对于经常伏案工作和喜欢低头玩手机的人来说,非常容易出现颈椎疾患,“龙抬头”是一种很好的活动颈椎的过程方法,随着颈部进行仰伸运动,颈椎也自然得到了有效放松和锻炼。

  如何抬起龙头?谷医堂推荐一个很方便的方法——手指梳头

  宋代苏东坡曾说:“梳头百余梳,散头卧,熟寝至明。”

  《延寿书》说:“发多梳,则明目去风,常以一百二十为数。”

  《诸病源候论》中说:“千过梳发,头不白。”可见,从古时起人们就已经发现了梳头的养生保健价值。

  反复梳头,可产生电感应,刺激头皮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使神经得到松弛,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能健脑提神,解除疲劳,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衰老。

  平常大家都会用梳子梳头,建议大家还是采用“十指为梳”,也就是用十个手指头梳头!十个手指头梳头,不仅调整头部经络的气血循环,同样也在按摩手指头上的经络。

  具体的按摩手法,推荐“拿五经”给大家,通达阳气、宣行郁滞、疏利气血,尤其适合中老年、高血压、易忘事儿、失眠、心悸眩晕等人群。

  按摩方法:五指张开,中指放于头部正中督脉线上,食指和无名指放于膀胱经线上,拇指和小拇指放于胆经线上。

  五指指尖立起,用力点按5~10秒,以有酸胀感为宜;然后五指放松,向上移动约1厘米,再次点按;如此反复点按,从前发际一直点按到后头部颅底。点按时如碰到某处疼痛感较为明显,可多点按几次。

  正确梳头,注意两点

  一、掌握力度

  用手指梳头的时候,在力度上既不能过重也不能过轻,控制好力度才能起到效果。

  二、掌握时间

  手指梳头并不是时间越长越好,一般梳头的时间每次控制在300个以内为宜,而且在梳头的时候最好保持匀速,这样才能更好的刺激头部的穴位。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是人的阳气升发之时,所以早上梳头更顺应天时,起到促进阳气萌生的作用,帮助气血流通,清利头目,能有效防止春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