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中秋、国庆小长假接踵而至,家人团圆、朋友聚会……在欢度节日时,饮食油腻、无节制饮酒、熬夜玩乐等都容易伤害肝脏。现在,谷医堂中医馆匡振宇主任为大家送上一份秋季护肝指南。

  节制饮食

  暴饮暴食在任何情况下都应避免,特别是过年过节,又有三朋四友聚会,便难免暴饮暴食。有的人竟因此而终生“胃弱”、“消化不良”、“胃口不好”,一时之快换来了终生病痛。有些人并不暴饮暴食,更无此习惯,但日常吃得过多,并成了习惯,增加了胃肠的负担,久而久之,引起胃肠炎或胃溃疡病等。

  适度饮酒

  “酒文化”已传承上千年,但正所谓“小酌怡情,大酌伤身”,但过量饮酒会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尤其可能增加肝损伤的风险。因此,节日期间如不能避免喝酒,建议不要空腹,同时一定要控制饮酒量。儿童、青少年、孕妇等特殊人群及患有各种疾病的人群要杜绝饮酒。

  规律作息

  节日期间,大部分人的作息表与日常相比变化较大,适当的放松可缓解工作期间身体与心理的压力,但是睡颠倒觉、习惯晚睡晚起等,容易影响到肝脏的排毒功能,导致肝越来越差。保持规律的作息,晚上11点~凌晨3点是肝脏自我修复的最佳时间,在这个时间内进入深睡眠,肝脏会得到一个很好的修复。

  调畅情志

  “肝主情志”,“怒伤肝”,七情不畅,会影响肝的疏泄和阳气的生发,导致脏腑机能紊乱,疾病丛生。因此,保持心情舒畅是养肝的重要方法。肝喜条达而恶抑郁,要做到心情愉悦、乐观向上,尽量避免烦躁易怒,心情郁闷等,以使肝气顺达,气血调畅,达到防病保健康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