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又叫“不死的癌症”,古代的帝王病,也是现代很多人眼里的老年病,却即将成为一种会在年轻人中爆发的严重慢性病。

  痛风常在夜晚发生,往往疼痛剧烈,如虎咬刀割一般,让人痛不欲生,最常发病的关节是大脚趾。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引起肾脏的损害,甚至威胁生命。

  痛风是怎么一回事呢?谷医堂医师表示,痛风是由身体内尿酸过高、代谢不足引起的一种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与饮食密切相关的富贵病。现代人由于吃得太好而招致的尿酸代谢障碍,成为引发痛风的祸根。但是,殊不知,吹空调也是引发痛风的重要元凶!

  古代中医把痛风归为“痹症”,以为身体受“风、寒、湿”侵入而致病。在天气酷热难耐时,日常人们待在房里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由于长时间暴露在低温的环境中,同时不注意关节的保暖,受寒邪刺激就容易导致病情发作。发病关节冷痛,遇寒加重,水湿代谢失常,而使痰湿留滞在四肢关节。

  湿冷自古以来对人都百害而无一利,寒凉外搏,热血得寒,污浊凝涩,所以作痛;夜则痛甚,行于阴也。

  所以,无论是痛风患者还是身体健康的朋友,在夏季都尽量少吹空调,即使开空调,温度也要保持在26℃以上。尤其注意保暖身体各关节,可穿上长袖衣、长裤和厚袜子。同时避免冷风直吹,以免刺激关节处的血管收缩进而诱发痛风。

  都说“一日痛风,终身痛风”。为何痛风如此难缠?

  因为患者难以控制尿酸水平,继续摄入高嘌呤的饮食,才导致痛风的反复发作!

  那么,高嘌呤食物有哪些呢?这四类食物是升尿酸的“好帮手”,谷医堂医师提醒大家牢记不吃或少吃:

  一、豆制品,如豆腐、黄豆、豆芽以及腐竹等。

  二、菌藻类,如蘑菇、海带、木耳等。

  三、动物内脏、各种肉汤和海鲜贝类。

  四、精制碳水化合物,限酒,减少饮料、奶茶等饮料的摄入。

  同时保持每日2000ml以上饮水量,增加新鲜蔬菜的摄入, 适当运动,保持规律作息与禁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