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糖尿病的广泛流行,它也成为了患者的噩梦之一。人人都清楚糖尿病是终生的,治不好,要打针吃药。

  的确,糖尿病可能会非常麻烦,但是也并非会一直朝着不断变坏的方向发展,尤其是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刘子毓博士建议糖友,与其在糖尿病变得严重的时候后悔,不如抓住这几个黄金时期。

  NO.1

  糖尿病前期

  要辨别是否处在糖尿病前期非常简单,正常人的空腹血糖在6.1mmol/L以下,如果大于7mmol/L,可确诊为糖尿病。而6.1-7.0mmol/L之间的这个数值既不属于正常值,也不属于糖尿病,就称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如果被及时发现,并且通过积极调整饮食,加强身体锻炼,甚至是药物治疗,糖尿病或许永远不会来。但是一旦错过这个重要的事情,就会惹上麻烦的糖尿病。

  经常进行血糖检查是发现糖尿病前期的有效手段,尤其是以下这些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1、年龄大于45岁。

  2、体脂指数大于24千克/平方米,即BMI>24。

  3、曾有血糖异常的病史。

  4、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

  5、血脂异常的人。

  6、有高血压或心脑血管病的病人。

  7、年龄大于30岁以上的高龄孕妇,或曾患妊娠糖尿病的妇女,或曾分娩过4千克以上巨大儿的女性,或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女性。

  8、常年不参加体力劳动的人。

  9、使用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等药物的人。

  NO.2

  糖尿病早期

  通常,糖尿病刚刚发生时,会有一定的症状,比如典型的“三多一少”,出现这种问题时,一定要早点警惕,及时进行调整。

  而部分没有这种症状的糖友,为什么也会出现糖尿病?其实有些症状在悄悄发生了,只是没有得到糖友足够的重视。

  01、视力减退

  出现视力模糊等视力减退的情况时,在找不到原因的情况下,建议检查一下血糖。

  02、性功能障碍

  中年、肥胖者出现性功能障碍,需及时检查血糖情况。

  03、餐后低血糖

  糖尿病早期由于胰岛素分泌过程缓慢,当达到胰岛素分泌达高峰时,餐后血糖高峰已过,因此可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如果在两餐中间的时间,经常发生头晕、心慌等低血糖症状时,需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04、皮肤瘙痒

  当身体的皮肤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瘙痒,特别是老年人,除老年性皮肤瘙痒外,需及时检查血糖。

  05、感染

  出现不明原因的感染,如发生在皮肤、口腔、泌尿系统、肺部等部位。其特点就是感染反复发生,缠绵难愈,也要考虑检查血糖及尿糖情况。

  NO.3

  怎样有效控制血糖?

  在糖尿病还不严重的时候,注重调理,改变不良的生活行为,加上有效的控制手段,糖尿病也能变轻,甚至可能逆转。

  在生活上,刘子毓博士建议糖友应该做到:

  01、调整饮食

  不可以吃高脂肪、高糖的食物,要做到少吃多餐,预防餐后血糖升高,不要吃淀粉含量高的食物,适度控制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02、用餐时间

  吃饭的时间是很重要的,要按时进食,少吃零食。

  03、饭后散步

  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特别是晚餐后,不要坐着不动,日常也要多运动,在吃饭之前进行短暂、剧烈的运动,对控制血糖更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