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财经>消费·服务>湖南财经>正文

海尔开放创新平台ATCC总决赛圆满闭幕

A-A+2015年1月6日17:07新浪湖南评论

  ATCC 大专院校商业个案大赛,是安通国际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并主办的一项产、学交流协作活动,ATCC每年结合产、学界资源,邀请品牌企业提供真实议题,由台湾大专院校在校学生实际参与提出创意解决方案,12年来已经累积近100家知名品牌、超过120所大专院校与近2万名学子报名参与,并已成功媒合多项产学合作实例。

  本次ATCC大赛的主题为“聚焦数位新经济”。在IBM、YAHOO、海尔、BAND和研华科技等五家全球顶尖品牌企业的共同参与合作下,第十二届ATCC全国大专院校商业个案大赛总决赛在12月19日台北市福华文教会馆卓越堂圆满闭幕。

  本次活动共有2000多名大学生参与,经过为期三个多月的初赛、复赛,最后有5个团队历经层层关卡,一路挺进到台湾地区五强的决赛殿堂。大赛多元的议题挑战,激发出同学们潜在的创意思维,无论是“利用云端社群工具搭建企业社团平台”、“社群APP校园营销”、“海尔开放创新平台全球协作推广”、“以专业社群协作平台协助公益组织优化”与“新闻 APP营销推广”等议题,同学皆能巧妙运用社群经营、网站架设、品牌活动体验、故事营销等手法呈现创意,得到现场评委的认可。

  海尔作为ATCC大赛12年来唯一一家大陆参赛企业,以“海尔开放创新平台全球推广协作方案征集”为参赛议题,聚焦台湾中小企业以及初创、新创企业、组织、团队等,范围包含ICT企业、家电、物联网、穿戴装置、云端技术、APP等企业,从HOPE平台如何帮助台湾中小企业拓展大陆市场出发,让同学们发挥创意,提出实体或虚拟的活动方案,以吸引目标群体关注、认识,进而使用海尔开放创新平台。

  来自台湾辅仁大学的“梦想实验室”团队作为海尔参赛代表参加了总决赛,这五位同学分别是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波罗(队长),来自台湾的黄本松、潘亚培和涂闵昱以及来自北京的郑嘉宇,他们向大赛评审团以及企业导师们做了精彩的简报,摘得了大赛季军,并荣获5万新台币的创业扶持基金。

  总决赛现场,“梦想实验室”团队从企业、创业者、消费者等不同的角度,对海尔开放创新平台的全球推广给出了渠道、活动以及效果的分析,并展现了他们的实作效果。无论是团队前期扎实的创意、有效的成果,还是现场演讲优雅得体的台风、流畅的表达等,均得到评审团和现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同时也让评委与企业导师们看到了他们脱胎换骨的成长与进步。

  从9月份开始,“梦想实验室”团队就开始尝试接触不同的渠道,并为HOPE平台量身打造了跨国的推广策略,希望本身就致力于成为全球创新者社区的HOPE平台,不仅可以在台湾地区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对接服务,也要遍及拉丁美洲等市场,从而加速全球的技术创新。

  他们对台湾中小型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收集企业和消费者对于HOPE平台的使用意见和建议,同时在中经社、TWTM等线上平台进行HOPE的推广,同时还参与了台湾的Meet Taipei、DOIT 共创公域等活动,最终提出海尔开放创新平台全球推广协作方案的ABC计划,即Attract(吸引企业和消费者的关注)、Build(建立HOPE的品牌知名度)、Customize(将消费者在HOPE社区的声音及市场需求创意提供给企业)。

  比赛结束后,“梦想实验室”团队的队长波罗激动的说到,“参加ATCC全国大专院校商业个案竞赛,让我丰富了阅历,梦想实验室真的实现了我的梦想!感谢海尔集团愿意把这么重要的项目拿来跟我们合作,开放式创新模式越来越成为创新形态的主流,平等、互惠、合作、共赢是各企业间展开合作的基本共识。尽管比赛已经结束,我们将会继续努力,和HOPE一起成长!”

  黄本松则表示,“去年,我也到了ATCC的决赛现场,我坐在台下看着那些队伍,每个队伍都非常有自信的简报、回答问题、展示实作,我便在心中暗自许愿,希望明年我也可以站上舞台,而今年在我们的努力下,如愿的站到总决赛的舞台上,这一切真的不可思议!”

  而家住台中的潘亚培,她的爷爷、爸妈、姐姐等都到了现场助阵加油,亲友团阵容甚是庞大,“我是一个喜欢接触新挑战的大学生,但由于读的是文学院的科系,所以一直不敢接触商业这一块领域,虽然商科基础统统学习过,对那一步实在不敢跨出去,然而ATCC这一个比赛、这一群伙伴,着实的改变了我的思想,我变得更加相信自己。”

  涂閔昱感触最深的则是职场经验的获得,“在一次次企业提报的过程里,每次都想表现得比前一次更好,为了就是让团队有更完美的演出,这些经验都是在学校无法学到的事,有了这次的比赛经验,让我更了解到职场的现实,以及未来还需要培养的能力。”

  来自北京的郑嘉宇说道,“我们用智慧与气度化解一次次的挑战与危机,所以一路过关斩将,也一次次变得更加羽翼丰满!感谢海尔给台湾大学生们一个锻炼的契机,也感谢海尔认真聆听来自学生的每一个建议和想法,谢谢海尔将我们的努力转化为对HOPE平台使用者实实在在的贡献。”

  对于这次大赛,海尔开放创新平台运营总监黄橙感慨颇多,“作为ATCC大赛项目的企业代表,我由衷的感到ATCC大赛的赛制是非常科学的,在符合竞赛的基础上,融合了人的情感因素。从10月4日闭幕典礼比赛正式开始,从报名的40组队伍中要筛选出一组代表海尔与其他企业进行决赛,这个过程不仅对于同学们来说要过关斩将,如何选出最具特色与实力的一组团队代表企业参加决赛,对企业来说也是严格的考验。但在整个活动过程中,经由视讯交流、面对面的互动,我们看到同学们突发奇想的喜悦,各执己见的争执及为达成统一目标而群策群力的专注深情,充分展现了年轻人的活力与耐力,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台湾同学的热情、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国际化视野!”

  正如海尔家电集团副总裁、海尔研发总经理王晔所说,“非常感谢ATCC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将海尔开放创新平台介绍到台湾地区。海尔在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坚持挑战自我、不断成长。现在,海尔构建了一个开放创新平台,力求把海尔内部员工、外部合作方、资源提供方及每位平台用户构建成一个生态圈,在这生态圈里,让所有人都能够通过创新、创业,贡献自己的价值,同时获得应有的利益分享!”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