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22日09:55 红网

分享

  士者弘毅,任重而道远。传统业务加速智能4.0,创新迭出;农机板块的临界点正悄然逼近,金融板块试水产业战投;中报引人注目的财务计提,主动出清风险;反思之前的激进,对于未来宏观谨慎乐观。

  湘股绩优龙头中联重科,在经历行业周期的波峰低谷后,戎装再上阵。

  潇湘晨报记者 黄路 陈海钧 长沙报道

  近日,记者从最新公开数据中获悉,中联重科二级市场股价在净资产之下,公司A股市值仅284亿左右,而据合理推断,中联重科仅在手的现金都已接近180亿。

  A股市值包含过半现金资产

  这几年,工程机械行业几乎经历了一轮资产负债表修复周期。周期更迭后,市场份额不断向优势企业集中。透过中联重科的中报数据,可看到更加稳健的资产负债表。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7.9亿元,同比增长42.05%,受益投资收益和行业回暖,上半年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1.32亿元。随着公司工程机械业务应收账款、存货规模逐步下降,公司各项减值准备上半年合计计提87.51亿元,得益于有效的风险控制和良好的存货控制,公司应收账款、存货总量明显下降。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近7亿元,同比增长330.87%。这得益于报告期内经营性收款增加。中报披露显示,公司流动现金高达117.66亿元。

  中联重科董秘申柯表示,这是公司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风险的重要一步,体现公司经营的稳健性及谨慎性,充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提升了资产运营质量。“用董事长詹纯新的话来说,‘剩下的都是干货’。”公司分管财务的副总裁杜毅刚说。

  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售环境业务80%股权,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将取得116亿现金。截至8月30日,公司公告称,已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这意味着,仅公司流动现金这一项,已动态增至近180亿。中报还显示,中联重科最新净资产为4.85元/股,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仍略低于净资产。据统计,A股市场中,股价低于净资产的公司仅为20来家。申柯称,“公司估值明显偏低”。

  今年5月25日,中联重科公告首次实施A股股份回购,回购数量1233.48万股。截至回购期限结束日(6月28日),公司累计回购A股38,845,086股,于7月7日在中登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回购股票全部注销。安信证券行业研究员王书伟分析称,“这对增厚公司每股收益有正面影响。”

  智能4.0产品打造全新商业模式

  “我们的4.0产品可以在设备上安装各类传感器自己检查,设备健康状况一目了然。”对于中联重科近年全力推进的高端智能4.0产品,中联重科总工程师、中央研究院院长付玲博士告诉记者,近年,中联重科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综合了来自全球客户的需求,提出产品4.0发展计划。它以“模块化平台+智能化产品”为核心,深度融合传感、互联等现代技术,全新开发整体性能卓越、作业安全可靠、使用绿色环保、管控智能高效的智能化产品。

  模块化平台是产品4.0的第一个核心。通过产品平台化、设计模块化、零件通用化,将产品的各个子系统以“模块”的形式进行标准化设计和生产,再根据不同产品的需求进行“组装”。产品4.0的另一核心是智能化。这部分包括产品的智能化与产品的互联物联。产品智能化指的是通过让设备拥有“大脑”,感知外部信息,实现产品的自我诊断、自我调整与自我适应。产品的互联物联指的是以中联重科物联网云平台为基础,通过为客户提供实时、在线、主动的服务,实现从传统的研发和营销模式,转变为“数据驱动式”的高效研发以及“端对端式”的精准营销。产品互联物联深刻重构了中联重科的商业模式,实现公司从由生产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变。

  2017年上半年,中联重科共研发4.0产品41款,其中14款产品完成样机下线,获发明专利授权114件。

  工程机械细分领域寻找增长点

  中联重科在中报中称,“业务上更加聚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和金融服务三大板块”。如何打好手中这三张牌,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

  首先是工程机械板块,公司除了巩固现有产品竞争优势,还在干混砂浆设备、机制砂设备、高空作业平台等潜力市场积极布局,达到公司逐步打造工程机械板块优势集群的战略意图。“机制砂、干混砂浆是工程机械行业的两个细分产业,有望成为公司两个新的增长点。”申柯指出,在2014年,公司收购了全球干混砂浆第一品牌MTEC公司,通过海外并购的方式进行了布局。

  干混砂浆是能够广泛运用于建设工程的一种新型建筑材料,在欧美发达国家发展得较为成熟。随着我国环保事业的不断发展,国家将进一步推广干混砂浆。机制砂则是指经除土处理,由机械破碎、筛分制成的岩石颗粒,全面采用机制砂替代天然河沙是大势所趋,对机制砂设备的需求量将大幅增加。

  杜毅刚透露,“高空作业平台的租赁在长沙很火,靠‘蜘蛛人’是不现实的,这个领域的产品市场应用很广,周期性也没那么强。”

  除了在工程机械细分领域捕捉新商机外,农业机械成为中联重科的另一战略布局重点。“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农村土地流转的加快,国内农业全程机械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带动农机行业规模的持续提升。”申柯强调,“现在农机板块尚处于培育期,国家政策利好将成为关键的催化剂”。

  金融业务板块也是中联重科未来培育发展的重点。杜毅刚介绍,中联重科与国内领先的产业集团、基金管理团队、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上海绿联君和产业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规模32.1亿元人民币,子公司中联资本出资5亿元。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产业链相关细分领域内的领先企业。目前,该基金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参与投资了两家上市公司万华化学和江苏国泰。其中,5亿元投资万华化学账面盈利已实现翻番。

责任编辑:廖云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关健斌:2018年总统选举普京是去是留
  • 妈妈带着孩子自杀,法律不能沉默放任
  • 100多年前世界各国的美女长啥样?
  • 小说:生活像一碗酒,酒里有一间酒店
  • 28年前这部国产惊悚片有两张绝世美颜
  • 男人在恋爱时劈腿因为啥
  • 乘船能到的水边古宅,国庆发呆好去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