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9日08:52 长沙晚报

分享
  • 漫画/余宁山漫画/余宁山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所谓“树大招风”,而在A股市场,股价涨多了、涨快了也容易引起“关注”。事实上,监管层对上市公司股价涨跌、并购重组、公司新问题新情况进行问询大部分投资者已经是司空见惯,而9月份以来就有数家创业板公司由于股价涨得“又快又好”而得到了监管层的格外“关照”,要求就一些问题作出“书面说明”。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开出”问询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股价走势。

  股价疯涨 监管层问“匹不匹配”

  近日,乐视网收到了监管层的关注函,要求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事实上,除了乐视网此类在风口浪尖的上市公司被监管层关注,9月份以来,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因为公司股价涨得“又快又好”,被监管层关注“问候”了。

  记者查阅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深交所)公开信息了解到,富瀚微、北京君正、华大基因、澄天伟业、润欣科技、创业黑马以及湘股国科微等均收到了监管层发出的问询函。如澄天伟业自8月9日上市以来股价连续上涨,截至9月11日,股票收盘价相比发行价涨幅为371.65%,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因此,监管层要求公司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认为股价涨幅较大的原因等,同时提醒公司认真、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等。

  记者发现,上述公司中基本上是股价近期连续上涨,与同期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而收到问询函。例如润欣科技股价自8月10日以来连续上涨,截至9月12日收盘累计涨幅为46.79%,湘股国科微股价自8月10日以来连续上涨,截至9月12日收盘累计涨幅为102.26%等。

  湘股新秀 国科微“被问”还涨停

  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12日才上市的湘股新秀国科微也在被问询之列。值得关注的是,国科微股价自8月10日以来连续上涨,截至9月12日收盘累计涨幅为102.26%。监管层除了提出与上述公司一样要说明的问题,还要求公司披露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今年上半年国科微净利润为亏损2554.77万元。而根据公司9月16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0至500万元,而上年同期是亏损6552.2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比上年同期增长100.00%至107.63%。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2554.77万元至3054.7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增长186.11%至202.96%。公司股价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跌7.7%后,昨日或受该消息提振国科微涨停,报收于49.32元/股。

  一举两得 提醒股民提醒公司

  “上市公司收到问询函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股价走势,因为问询函集中在诸如热点题材炒作、市场投机风气、并购重组,以及针对其他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问询,一方面提醒投资者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提醒上市公司进行情况说明,甚至澄清。”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昨日分析指出。公开资料显示,问询函中均有提醒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则,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截至昨日收盘,富瀚微股价在上周五小幅下跌后涨停,北京君正在三连跌后昨日上涨3.41%,华大基因、润欣科技也悉数上涨,澄天伟业昨日则下跌3.21%,创业黑马依然处于停牌核查状态。

责任编辑:廖云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扎克伯格年薪80万招中文保姆背后
  • 北大女硕士求职悲欢,真的只是矫情?
  • 回到三国时代,什么样的老板是好老板
  • 短篇小说:模范背后所隐藏的是什么
  • 中国版《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鲜为人知
  • 一个人在婚姻里可以变得多狠毒
  • 世界奇迹红旗渠,太行人悬崖翱翔(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