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31日08:40 长沙晚报

分享
制图/王斌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今年以来,10余家湘企在A股市场成功挂牌上市,上市湘企的阵营扩大到了97家。2017年上半年谁最赚钱?谁进步神速?谁负债前行?谁又慷慨分红与股民“众乐乐”……随着昨日晚间中联重科、南华生物、湘电股份、中钨高新等湘股的上半年业绩的披露,中报披露算是收官。

  记者查阅wind数据,并从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率、分红送转等多方面来梳理纳入统计的97家上市湘企的上半年“成绩单”:97家上市湘企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363.17亿元,净利润约122.79亿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五矿资本、*ST华菱、中南传媒、方正证券、旗滨集团7家公司就占据了净利润的半壁江山。不过,97家企业中有13家企业出现亏损,29家企业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下滑。

  4家上市湘企营收过百亿

  众所周知,营业收入是一家企业利润的主要来源,而在湘企中也有多家营收过百亿的企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最多的为*ST华菱,其营收达350.92亿元,营收同比增长59.47%;此外,营收过百亿的上市湘企还有浙商中拓、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其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为215.81亿元、192.08亿元、127.90亿元,营收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8.13%、71.19%和42.05%。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湘企步步高以87.17亿元的营收紧随中联重科之后,而蓝思科技、大康农业、株冶集团、唐人神和五矿资本等的营收排在了前10位。与此同时,湖南投资的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最快,增幅高达861.23%,而大康农业、南华生物、天润数娱、开元股份、山河智能、中科电气等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成倍增长。

  相比之下,上市湘企佳沃股份实现营收最少,其营收较上年同期增长68.56%,还仅为24.40万元。此外,南华生物、恒立实业、三德科技、湘邮科技、天润数娱和红宇新材等6家湘企上半年营收也未能过亿。

  三一中联净利均超10亿元

  很多企业由于规模、行业等因素的限制,营业收入不能“出类拔萃”,但实际上这些企业的赚钱能力并不弱,从净利润的多少便可以看出端倪。

  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联重科和三一重工两工程机械巨头净利润均在10亿元以上。其中,三一重工实现净利润为11.60亿元,中联重科实现净利润11.32亿元。净利润排在前十的还有五矿资本、ST华菱、中南传媒、方正证券、旗滨集团、尔康制药、现代投资和九芝堂等。此外,爱尔眼科、蓝思科技、友阿股份、绝味食品、隆平高科、步步高、老百姓、湖南黄金、益丰药房、艾华集团、唐人神、拓维信息、湖南投资、电广传媒、金贵银业和天舟文化等16家企业净利润均在亿元以上。

  然而同期华银电力、华天酒店、科力远、华升股份、国科微、南华生物、博云新材、恒立实业、佳沃股份、岳阳兴长、正虹科技、中兵红箭、红宇新材等13家上市湘企净利润却出现亏损,其中华银电力亏逾亿元,亏损额达45764.91万元。

  中钨高新净利润进步大

  收入高、赚钱能力强固然可贵,但是进步神速的上市湘企也是有潜力的。根据今年上半年上市湘企的业绩情况来看,有10余家上市湘企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都出现了成倍增长。如昨晚披露业绩的中钨高新,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65.5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达1072.39%;而开元股份、三一重工、岳阳林纸、山河智能、湘潭电化、旗滨集团、湖南黄金、中联重科、ST华菱净利润增幅在2倍以上,分别为992.84%、740.95%、496.61%、376.97%、299.21%、252.72%、238.13%、235.27%和201.13%;此外,熊猫金控、湖南投资、凯美特气、千山药机、湘邮科技、酒鬼酒和唐人神等7家上市湘企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也在100%以上。

  几家欢乐几家愁。今年上半年上市湘企岳阳兴长等却遭遇了净利润的下滑,其中岳阳兴长、红宇新材、中兵红箭等净利润下滑幅度超100%,时代新材、华银电力、湘电股份、新五丰、高斯贝尔、方正证券和景峰医药净利润降幅均超50%。

  株冶“背重壳”道道全分红

  所谓资产负债率顾名思义是企业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例关系,如果企业资产负债率太高,企业就像背了“重重的壳”。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近7成湘股资产负债率在50%以下。而株冶集团资产负债率最高,高达97.45%,其次ST华菱也在85%以上,华银电力的资产负债率为81.09%。此外,浙商中拓、方正证券和山河智能等上市湘企的资产负债率均超70%。值得关注的是,泰嘉股份、湖南发展、天舟文化、天润数娱、国科微和拓维信息等上市湘企的资产负债率就相对较低,均未超过10%。

  事实上,细心的投资者不难注意到,能够在中期分红的上市公司并不多见,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在今年更是屈指可数,湘股中道道全拟每10股转增7股并派息4.1元迎得了股民们“点赞”。道道全表示根据公司当前稳健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此次分红预案符合公司的发展规划,与公司经营业绩成长性相匹配,预案实施不会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或其他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廖云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最可悲的教育,是寒门养“贵子”?
  • “碰瓷”为什么令人防不胜防?
  • 欧美范儿:时尚的民国生活方式(图)
  • 小说:命运被重置时他重置了生活
  • 那些年,大银幕上演过的制服诱惑(图)
  • 吴京谢楠,这样的男人才是真的爱你
  • 如果你来德国旅行,这天能和总理自拍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