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6日10:07 三湘都市报

分享

  7月25日,长期关注银行理财的市民杨先生表示疑惑:关注到“银监会本月已经要求部分银行降低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保本理财或将消失”的消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记者向银行工作人员求证,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此消息属实,且本次举措主要针对保本理财。不过,针对这则消息,银监会方面尚未正面作出回应。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未来保本理财不会消失,7月短暂下跌之后,银行理财收益8月将逐渐企稳。

  保本理财收益或将下降

  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要求银行降低其理财产品收益率。某股份制银行工作人员透露,此举的目的是控风险,且主要针对表内理财,即保本理财。

  为什么针对保本理财呢?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保本理财的投资范围只有国债、央行票据、企业债、同业存款、同业拆借等低风险低收益资产,不包括债权类资产,但是非保本理财的投资范围是包括债权资产的,而债权类资产往往是为理财产品带来高收益的关键。保本理财的资金流向决定了其收益率不会太高,但现在很多银行的保本理财收益并不低。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75%,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82%,收益是相同期限定期存款的2-3倍。现在有不少中小银行的保本理财收益都在4%以上。

  “为何收益这么高,是资金未按要求进行投资,还是银行加了杠杆?”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质疑,更重要的是,一旦行情不佳,理财资金出现大面积低收益或亏损现象,就只能由银行来承担这份风险。

  长沙某国有大行人士也表示,保本理财收益率过高会在一定程度增加银行负债端的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讲,此项措施是合理的。

  市场已经有所反应

  保本理财与银行存款性质较为相似,但是收益率要远高于存款。近年来,在愈演愈烈的存款争夺战中,为与大型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竞争,一些中小银行被迫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相对于仅1.5%左右的1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理财产品3%至5%的收益率明显更具吸引力。

  虽然银监会并没正面回应,市场已经有所反应。数据显示,上周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181款,平均收益率为3.72%,较前一周下降0.02个百分点;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529款,平均收益率为3.79%,较前一周下降0.05个百分点;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567款,平均收益率为4.68%,较上周下降了0.01个百分点。

  “此前某些银行保本理财收益很高,之后收益率都会有所降低。”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记者 蔡平

  实习生 邹雨 罗梓豪 季学东

  回应

  银行理财收益

  8月或企稳

  那么,保本理财是否真的会消失?对此,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上周保本类理财产品的收益降幅确实超过非保本类理财产品,这意味着,在监管层下发通知后,有可能部分银行确实下调了保本理财收益,但并不意味着保本理财发行量将要减少。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未来保本理财不会消失。不过其也表示,近两年保本理财的占比在三成左右,除非是监管明确规定,银行也没有动力去提升保本理财的发行比例。银行刚性兑付一时半会难以打破,净值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成本偏高且无收益优势,未来较长时间内银行理财仍然是以封闭式预期收益类的非保本理财为主。

  而对于未来银行理财收益,该分析师也表示,年中考核过后,7月第一周银行理财大幅下降之后,近两周都处于窄幅波动阶段,不出意外的话,7月份银行理财将迎来“七连涨”之后的“首跌”。本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可能进一步走低,不过市场资金流动性整体来看还是偏紧,银行长期资金压力并没有减轻,短暂的回调之后,8月份银行理财收益或止跌企稳。

责任编辑:廖云燕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每个冻卵宝宝造价20万美金(图)
  • 当年小偷成亿万富豪,惊天秘密细思极恐
  • “绝命咒语”让盗墓的寝食难安
  • 《笑傲江湖》中,任我行最欣赏的女人
  • 我的前半生:这是个喂观众吃屎的故事
  • 当个普通人很丢脸吗?
  • 酷!在欧洲之巅穿着bikini拍照(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