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春!

  一一站在新年门槛上的那些零碎记忆

  ·黄波

  在经历一个艰难的转身后,2022走了,2023来了。

  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望过去的这一年,实在无法绕开疫情带来的五味杂陈。

  疫情三年,第一年苦,第二年累,第三年尤其被折腾,不停地做核酸,不停地被封控,一半核酸、一半辛酸……

  这一年,不少人的生活在煎熬。到了年度最后一天,你会发现,不管你承认与否,终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一切的无奈你都得承受!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这一年,是很多人不希望再见的一年。

  此起彼伏的疫情、脱轨的高铁、四川泸定地震、唐山打人事件、江西学生神秘失联、浏阳综治人员侮辱殴打辖区民众、重庆山火事件……

  这一年,每个人都过得不容易,但我们硬是在各种不可预料中顽强扒开一条生活的缝,艰难地活着……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多支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展开救援。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多支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有人说,这个时代最大的敌人就是民粹,最大的愚昧就是颂圣。

  民为国之本,民不立,国何为?!

  这一年,为了“动态清零”,不少地方火力全开,奇招迭出,每天见诸媒体的“xx市做法”、“xx区样本”屡见不鲜,有的地方搞的人心惶惶,但有的地方却爱心满仓。

  暖心的事就在身边。

  2022年10月底,疫情再次反扑湖南株洲,如不迅速采取措施,很可能形成蔓延之势。

  11月1日晚,经慎重研判,株洲市委市政府决定执行城市静默管理。

  当晚,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牺牲休息,井然有序地做好静默前后各种保障工作,静默中,相关职能部门又及时出手,打击各类哄抬药价物价的行为。

  株洲市成功防疫的管理经验,体现了这座城市对于突发公共事件的有效处置,检验着这座城市的执政能力水平和执政体系建设水平。

  事后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很简单,选择凌晨执行静默,就是尽量不给市民造成心理恐慌”。

  话语朴实却彰显人性。

  这种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服务群众的民本情怀,自然得到全体市民的广泛支持与理解,一时间网上好评如潮!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我们也随着钟声跨入新的2023年!

  端坐在顶楼家中的阳台上,远眺长沙这座充满文化底蕴的城市,高楼林立、华盖紫衣……人在其中自由自在。这或许就是我们期待的新年底色!

长沙橘子洲头上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长沙橘子洲头上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

  多年笔耕于法治新闻,我在想一个问题:在崇尚法治文明的中国,如何做到尊重和保障公民基本的人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和生活就业自由,使宪法更深入人心,更好地走入寻常百姓家。惟如此,崇尚宪法精神才会成为全体国人的一种自觉。

  在呼唤“法治归来”的今天,有些人依旧崇尚权力之威,而非律法之道。所以,尽管“我叔是市长”的吹嘘己澄清为不实谣言,但这种“坑爹、坑叔”显摆权力的现象正是某些人滋生恣意妄为的底气。

  从现实生活看,我们不能盲目地等待某个个体的自我醒悟或某个部门的强制要求。事实上,将所有的希望寄托于他人,本身就是一种错误,唯有不断反思,摒弃奴性,以独立的人格,悲悯的情怀,构建起以法治为主体的民主社会,享受现代文明的红利。

  很喜欢这段话:过去的事交给岁月,将来的事交给时间,来日并不方长,过好每一个今天,让它成为最好的昨天。

  愿新的一年:“你安好,我无恙”!

  (本网编辑:钟萍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