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长沙公安疫情防控中的暖流,更是力度与温度

  通讯员 刘彬 长沙报道

  “党旗红”引领“公安蓝”,长沙公安党员民辅警们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挺身而出、精锐出战,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一个个温情的小故事、小细节汇成一股股暖流,驱走了“倒春寒”。

  “不要怕,‘爷爷’在旁边陪着”

  “小朋友,不要怕啊!爷爷会在旁边陪着。”3月19日19时许,在岳麓区玛依拉山庄小区核酸检测点,一位民警强忍着因久站而复发的腰痛,弯下身子柔声安抚一位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孩子。

  这位民警是岳麓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民警石建民,今年59岁的石建民还有9个月就要退休,他是一位二级高级警长,同时也是一位有着38年党龄、23年警龄的社区民警。

石建民在安抚小朋友石建民在安抚小朋友

  3月18日,看到工作群内发的防疫工作通知时,石建民正因高血压在市四医院进行疗养。核酸检测点那么多,派出所人手肯定不够,于是,石建民和所领导通电话后,便要求返回岗位。“你的血压还不稳定,应该继续进行疗养。”医生建议先安心疗养几天。石建民要医生开了点药,拒绝了继续疗养的建议,立即返回岗位协助街道、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石建民最后被安排到玛依拉山庄小区核酸检测点,这么大年纪负责一个小区,身体吃不吃得消,要不要让年轻民警支援一下?“没有问题,一定完成任务,人手本来就不够,哪还有人支援。”石建民独自接下了任务。

  第二天早上7时30分,石建民便来到了现场,和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布置核酸检测点。早上8时多,核酸检测正式开始。“大家戴好口罩,相互保持一米的距离。”石建民拿着喇叭不停地喊话,嗓子喊沙哑了就喝一口水……除了玛依拉小区的居民外,不少快递员、外卖员见状也要进行检测,石建民便安排他们有序排队。

  现场,不少老人使用着老年手机,石建民便帮助他们进行身份证登记;一些小孩子怕痛,石建民便柔声细语的安抚他们。石建民有腰痛的老毛病,站久了腰会很痛,他便找面墙靠一靠,或者时不时弯一下腰做一下伸展,以此来缓解。就这样,他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直到当天晚上9时30分许,所有人都做完核酸检测后,石建民才拖着疲惫的身子离开现场。

  “来,我帮你”

  “来,我帮您抱小孩。”3月21日14时许,在高新区和康园核酸检测点,陈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做核酸检测,二维码打不开,小孩一顿哭闹, 陈女士急躁不已。这时,身边的女警伸出援手。

  年轻的女警叫石清妍,是高新区公安分局雷锋派出所副所长,一名年轻党员。

  虽是90后,石清妍应对这种情况却是行家里手。她上前接过陈女士手中小孩,一边安抚孩子,一边指导陈女士操作,陪同陈女士一家三口完成核酸检测。

  “谢谢,麻烦你了。”陈女士对石清妍感谢道。

石清妍陪同陈女士一家完成核酸检测石清妍陪同陈女士一家完成核酸检测

  刚送走陈女士一家,石清妍又发现了新情况:检测点门口来了一位坐轮椅的老人,正费力移动,周围没有他人陪伴。石清妍立即上前询问:“嗲嗲,有什么需要帮忙?”

  嗲嗲说,他想做检测,子女上班没有时间,就自己坐轮椅来了。然后不是很清楚怎么做检测。

  “没问题,我来帮您。”石清妍马上与现场医护人员沟通协调,为嗲嗲开通绿色通道,帮嗲嗲扫码、注册,做完检测,然后安排待命警力将嗲嗲送回家中。

  “我没想到老爷子自己就去了,本应该是做子女的事,结果麻烦了警察同志,感谢你们!”事后,嗲嗲子女给雷锋派出所打来电话,向民警表示感谢。而石清妍却说:“疫情当前,服务好、保护好社区群众,是一名年轻党员应有的样子。”

 石清妍帮助老人完成核酸检测 石清妍帮助老人完成核酸检测

  “我们已做好准备”

  “请求抗疫!”“算我一个!”

  面对卷土重来的疫情,雨花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民警、辅警、协警纷纷请战,申请“逆行”奔赴抗疫一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满满的红色手印,铮铮的铁血誓言,朴实而有力的请战书,体现着坚守与担当。 

治安二大队民辅警请缨上“疫”线治安二大队民辅警请缨上“疫”线
 满满的红色手印,铮铮的铁血誓言 满满的红色手印,铮铮的铁血誓言

  “我是党员我先上”

  “老雷”,雷金福,是浏阳市公安局内保大队民警。

  从警 38年来,不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抱怨懈怠,没有轰轰烈烈的丰功伟绩,唯有日复一日的平凡坚守,不忘从警初心,用一言一行诠释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老雷”主动请缨,到防疫一线工作,申请了任务最艰难、性质最危险的转运工作。“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虽然脚步不如年轻人轻快,但我一样能与同志们并肩作战。”

  老雷,雷金福。

  “我们都由衷地佩服他,也心疼他!”

  “老雷”患有很严重的痛风,但他克服一切困难,积极配合医疗部门将从海外回国的人员按批次进行转运、隔离。同事们看到“老雷”的拼劲,总是善意的提醒他,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

  可他总是笑着说:正是因为即将退休,穿警服的日子才更加弥足珍贵。“我要尽最大的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为自己的警察生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稿件来源:长沙公安 本网编辑:周鹏 值班责编:闻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