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娱乐星闻>正文

李小鹏:当运动员已成过去式,当爸爸是一辈子的事

A-A+2014年10月13日11:44新浪湖南评论

  三十而立。33岁的李小鹏俨然已经迈入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从体操赛场功成身退的他,现在更像一位徒步在路上的行者,方向明确,一步一个脚印,用肆意挥洒的汗水和热情,迈向他心中的高度。

  事实上,这个拥有温暖笑容,面容俊秀的男人,在人生的前28年,完成了他的生命旅途中十分辉煌的一个角色——作为体操运动员,他曾夺得4枚奥运金牌和16个世界冠军,是中国体操队有史以来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选手。

  从2009年退役到现在,不到5年的时间,他体验了学生、体育经纪人、老板、丈夫、父亲和综艺节目嘉宾等多重身份,不断地追求自我突破。坚强、睿智、冷静和稳重等词与他如影随形。当他化身“萌神奶爸”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候,连那些不“感冒”体育,认为运动员都是枯燥的单细胞动物的人也对他另眼相看了。

  “人得往后看,路还很长”

  在湖南卫视《我们都爱笑》的节目录制现场,一眼就看见坐在“爱笑镜子屋”前对台词的李小鹏。即使当了老板,也没有半点派头,自然而然地让人和印象中的体操王子重合。

  此时,离他下飞机不到一个小时。行程太赶,一天来回北京,要录节目,拍大片,还要接受我们的独家专访,一刻也不得休息。

  在化妆室正式见到李小鹏。依然如几年前现身在各大体操赛事的他一样,眉宇间透着英气。虽然周身散发出疲惫的慵懒,似乎有点睁不开眼,却还强打着精神,配合着采访和化妆。一如曾经在赛场上那样,他的忍耐力和意志力惊人。

  6岁那年,如果不是踏入体校练习体操,那么,今天的李小鹏会是什么样,谁也不会知道。

  彼时,他只是一个拥有一双长臂的体操好苗子,动作轻飘、灵巧。他的偶像是中国体操史上的优秀运动员李宁。如今,他的成绩已经超越了偶像,成为中国体操史上的又一块丰碑。

  那段鲜花和掌声包围的日子,在李小鹏这里已经成为历史。“有时候会回想站在赛场上的感觉,因为它本身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刚退役那会儿感觉还行,后面就没有太大的感觉了。人还是得往后看,不能老往前回忆,路还很长。”

  都说当兵的人退伍之后,离开集体生活的团队会有迷茫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和方向。运动员也一样,从小就进入了体育的大团队,涉世不深。一经退役,不期然间被推进复杂社会里,迷惘也是常发生的事情。

  李小鹏从未有过这种迷失感。“我还是挺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的。退役之后我先给自己放个假,调整调整,寻找新的方向。”于是他出国深造,“一定要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比较大,去外面看一看,自己的方向才更明确。”

  在美国学习知识的同时,李小鹏收获了追逐已久的爱情。那段恒久的跨国爱情,彰显了这位运动员的另一面:浪漫、聪明、诚恳、善良。

  在大屏幕上的真人秀节目里,李小鹏被公认为“难入戏”,但当他用“惜字如金”的口吻回答问题时,并没有给人造成“难入题”的错觉。因为他的表情有变化,他的眼神在思考。一切,不过是让人看到一个冷静、睿智,甚至带着点冷幽默的成熟男人。

  拍片的时候,工作人员递给李小鹏一个木质大相框,发生了以下对话。

  李小鹏问:“这我拿得起吗?”

  “当然,我都拿得起。”

  当相框被李小鹏接手的瞬间,他立马做柔弱状,像要被相框拉下去一样,还不忘丢一句“这么重。”雷得递相框给他的姑娘外焦里嫩,内伤重。

  果断拍完大片,李小鹏立马投入到《我们都爱笑》的片场,换上大厨的衣服,有模有样。让人不遑多想:这个曾经站在世界最高领奖台的男人,无疑是个多面手,无论他要做什么,一定不会失败。

  “做自己想做的事才会快乐”

  李小鹏退役之后,外界对他的后续发展有几个猜想。

  有人预测,以李小鹏的技术能力和执着认真,成为一名国际级裁判理所当然。

  有人期待,在这个演而优则唱,赛而优则教的现状里,李小鹏一定能做一名杰出的教练。

  有人猜想,李小鹏会像和他同期退役的队友黄旭那样,担任体育相关领域的官员。

  还有人说,远有张卫平、张路,近有大杨扬、徐阳,李小鹏长得帅气,可能会出现在电视节目担任体育解说嘉宾。

  更有人说,李小鹏小时候的梦想是开个小卖部,说不定会像他的偶像兼前辈李宁一样,投身商界,成为一位成功的商人。

  在李小鹏心里,自有一盏明灯。

  调整归国之后,他并没有选择进入体制内。“我自己是运动员出身,在这方面不一定非要担任官职或者当教练,我没有太大兴趣,而且一个好的运动员不一定是个好的教练,对我来说教练是非常神圣、很重要的一个职位。我可以从另外的角度来做和体育事业有关联的事情。”

  正如有人预测的一样,拥有儿时天真梦想的李小鹏,选择了师从偶像李宁,加入他的集团,成为了非凡领越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不管大家怎么说,这一直是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我也不会去太在意大家的评论,我觉得只要我自己感兴趣,自己想做的,我就会去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会快乐。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

  非凡领越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属于非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主要在做两个方面的核心内容。

  “一个是体育经纪,经营的体育运动员有些是我的好朋友,也有些年轻人。主要是进行体育代言,跳水、羽毛球、乒乓球、体操等方面。我们会做一些与体育产业相关的商业演出和表演,像我们之前组织过非凡之旅,在北京鸟巢和澳门的水舞间都做过表演。当然还包括比赛,像之前的羽毛球超级联赛,现在最重要的是运营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还有一块是做我们的体育社区,打造综合体育馆,包括商业配套。”

  现在的李小鹏,要带领整个团队去实现的,是怎样做好每一场活动,做好每次的服务工作。在他心中,公司的主席李宁是他追赶的目标,学习的榜样。

  “我当然也希望有一天能在商业上有所成就,像在体操界一样,世人皆知。”

  《芒果画报》:作为一个获得多次世界冠军的人,现在怎么理解成功?

  李小鹏:成功就是给自己定一个目标,自己想达到什么样的愿望,因为每个人的环境和条件都不一样。每个人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愿望。你也有你的愿望,我也有我的愿望,尽量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我现在的愿望,就是希望生活能够健康快乐,老婆能够开开心心的,小孩快快乐乐的,工作顺顺利利的。算是比较普通的状态,我也就是一个普通人。

  《芒果画报》:现在怎么看待名和利?

  李小鹏:名利大家都很追求,因为在生活上大家都需要物质生活,每个人都希望日子过得好一点,给家人带来好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但是不能盲目去追求,要讲究方法。

  《芒果画报》:网上很多人说好想生个奥莉这样的女儿,哈哈。现在怎么理解爸爸这个身份?

  李小鹏:其实每个父母都会有自己可爱的小天使,没有哪个父母会嫌弃自己的孩子。现在最大的感触主要是多了一份责任心。

  《芒果画报》:如果奥莉懂事了,自己想进入体操界,你最想给她哪些建议和忠告?

  李小鹏:我会把我所有的经历都告诉她,面对着什么样的困难,你将克服些什么,你将走一条什么样的路。她自己想做的我一定会支持,不光是体操,其它的也是。我一定会支持她,但是如果有不对的地方我也会指出。

  《芒果画报》:知道自己被评为新版“国民岳父”吗?

  李小鹏:谢谢大家的关注,给我这个称号,过两年还会有新版国民岳父出来。

  《芒果画报》:“国民岳父”韩寒在《快乐大本营》透露了对未来女婿的要求,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李小鹏:现在谈还太长远了。我想,人好和心地善良是最基本的。

  《芒果画报》:通过上节目,你对演艺圈也有了了解,会想过进军演艺圈吗?

  李小鹏:我们是属于小插曲,偶尔参与一下,不排除还会出现在大屏幕的情况,但是不会进军演艺圈。

  《芒果画报》:对于自己置身热点话题的讨论中,持什么样的态度?

  李小鹏:不用跟我说别人怎么说我,不要问我觉得未来会怎么样,我都非常难回答,因为我不知道明天会有什么样的变化。而且,别人说什么我能管得了吗?

  《芒果画报》:无论是做运动员、做老板和做奶爸,都需要认真、勤奋和脚踏实地,你觉得这三个角色,哪个对你来说是最难的?

  李小鹏:对于现在来说,运动员已经是过去式了,是我已经完成的事情。现在对于我来说就是怎样去做一个好的老爸,好的老板。

  运动员我已经经历过来了,很辛苦,但是我做得到。爸爸是一辈子的事情,公司也可能是一辈子的,都还在努力中。

  《芒果画报》:当运动员的时候,你常常在领奖台上流泪,现在的你,还会有想流泪的时候吗?

  李小鹏:本来就是男儿有泪不轻弹,也会有感动的时候,毕竟是人嘛,不可能不感动。我还是比较坚强的,遇到痛苦也能承受。

  《芒果画报》:工作之余,除了带奥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哪些?

  李小鹏:喜欢运动,打高尔夫啊,滑雪啊,还是喜欢自己身体能够参与的东西,注重身体健康。因为现在没有那么系统化的锻炼,所以身体还是应该要保持一下。

  《芒果画报》:理想中的生活状态是怎样的?

  李小鹏:我觉得现在的生活就挺好的,不存在理想中,幸福指数挺高的。

  《芒果画报》:用三个词评价如今的自己,你会想到哪三个词?

  李小鹏:幸福、继续努力、继续加油!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