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娱乐星闻>正文

乐行者Vol.5陈奕迅:年轻人让我感觉被淘汰

A-A+2014年9月11日10:00新浪娱乐评论

  过去几年中,陈奕迅最触动我的一首歌是黄伟文作词的《陀飞轮》,目前为止,这也是我演唱最标准的粤语歌之一(还有《最佳损友》),每一个字都咬很准。陈奕迅的演唱会,从2010年开始至今,看过很多很多场,在香港红磡、在内地巡回,从大学时代潮湿温润的南方城市,辗转到刻下浓浓工作和生活印记的北京,就好像一本定期会翻看的书,他的歌也有着相同的魔力。几年积累,心态也变化不少,前不久的Eason’s Life北京场因不得已的原因错过,心中却没有太多惋惜,不是看得多的缘故、也不是听腻了,而是得失之间,自己更趋于平常心了。奇妙的是,“平常心”这三个字,也成了几天后专访陈奕迅过程中得到的最像结论性的收获。(南音/文)

  坐在面前的陈奕迅,穿着素T,头发特意加了点造型,是个十分简单的中年男子,跟“无厘头搞怪”不太有联系,前一天他助理透露,他最近状态很好,精神不错,还喜欢自拍。反正,开心地巡演着就对了。

  “想到Eason还有什么可以带给观众,可以给大家分享,就是我的命吧,就Eason′LIFE。”在巡演“Eason’s Life”启动前,Eason和团队为了主题而绞尽脑汁,最后打算拿“命”分享。

  1995年至今,出道20年,陈奕迅的花花世界潮起潮落,1996年他推出首张个人同名大碟《陈奕迅》时,内地还无人问津。千禧年后,已经拥有多张专辑的Eason顺势发力,并于2003年凭借国语专辑《Special Thanks To.。.》夺得台湾金曲奖“最佳男歌手”和“最佳专辑”,这也是既张学友后首位夺得该奖的香港男歌手。2005年,沉寂一年的Eason推出新专辑《U87》,好评如潮,隔年,专辑《Life Continues》《What’s going on》更持续了《U87》的辉煌……

  那些年和这些年,陈奕迅的花花世界往来无数新鲜客,拍过电影拍过剧,娱乐圈该怎么玩儿才算多姿,他都有份参与了,但期间产生爆炸式影响力的微乎其微。最吸引人的,自始至终,都是音乐,都是作为歌手的陈奕迅。

  一个歌手,状态好无外乎有三五首经典歌曲、拿过业内重量级大奖、开几场万人演唱会,最终回归平淡,还能啃啃老本。但拥有数十首经典歌曲、曾经拿奖拿到手软、现在几十场巡演连轴转,还有精神撺掇内地音乐人一起搞创作发新辑的陈奕迅却说,以前有一年多,他觉得唱歌很疲倦,即便知道自己的坚持源于发自内心对音乐的喜爱,但出口逐渐变得模糊,“就好像大家都说你唱得好,你唱什么都行。好像没有什么。”

  “我们一直追求人生中间那条线,知道这条线是最完美的,但是我们永远不会停留在那条线上面很久,有掠过,有些时候可能比较接近,在徘徊,但人就是很矛盾的,觉得如果起伏太大的话太刺激可能受不了,但是又追求那种刺激。”生命在经历一个起落之后,很快又会安排另一个起落,周而复始——这是现在的Eason对人生有些“老生常谈”式的理解。唱歌也如是,他需要更多刺激,不是以安稳的姿态,安全的路数,进而收获一些温吞的评价,比如“陈奕迅版本一般都差不了”,“陈奕迅唱什么都有味道”,“这样的歌扔给陈奕迅一定行”。他又需要刺激了,需要周遭事物给予他新的认识、更深刻的体会、以及新鲜的玩意儿。

  最近有关陈奕迅的新闻中,最耸动的是“放话两年后暂别歌坛”。有台湾媒体报道称,他在某谈话节目中无预警表示“不想再工作了”,更直言看到2013年自己某张专辑(《THE KEY》)销售量仅900多张,“我的妈呀!原来那么惨烈!”因此深受打击。

  时代变了,唱片业的辉煌一去不复返,港台歌手也不如昨日风光,Eason不是今天才看清这个现实,却也再因随性的言谈为媒体提供了头条素材。那两天圈外数名好友纷纷致电,询问Eason是否真的要退出,他们是否要赶紧买票,赶上这也许是“最后一场”的巡演。

  让人想起2011年他发行国语专辑《?》,新专辑的填词人没有了黄伟文,没有了林夕,除了方大同之外,更多的是一些陌生的名字。于是Eason跟大家解释,“因为有太多作品都是他们写的,想换个方式为大家唱歌。”接着不少人指出这张专辑传唱度不高,Eason又站出来解释:“我不一定要传唱度很高的歌啊,我不会在乎是不是每首歌都能在演唱会上万人大合唱。”

  瞧,无论好坏喜忧,脚下的路还要继续走。对于Eason而言,例行休假是一种充电,并非是负气地逃离:“我休息的时候,我看一下什么剧场有表演,我看一下什么演唱会,我看一下什么演奏会什么的,闲来看看书,多点时间去吸收不同的media,不同的媒体,看看电视荧幕,所以才能保鲜嘛。不是外表的保鲜,内涵的保鲜是很需要的。”尝试新的创作风格也是一种刺激,最近他就和比方大同没知名度一大截的音乐人火星电台共同完成了新专辑《rice & shine》,“我很喜欢他们的编曲,然后旋律也很舒服,清新的。所以就邀请火星电台合作,结果没有让我失望,我到现在还觉得那些歌很好听,有不同的情绪……”

  聊天时,他数次提到张嘉佳,那个小说《摆渡人》被王家卫导演相中并即将改编成电影的作者。他说前一晚读到他的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爱不释手,太多“刺激”,故事一个接一个,又怕看太晚影响隔天工作,打算专访结束后回去继续奋战。路还要继续,陈奕迅说自己需要外界的刺激不假。即使如今生命已经进行到所谓“温温的”时段,一个不会因什么过度亢奋、过度失落的年龄和经历段位,但他仍然渴望捕捉新鲜感,仍然可以眉飞色舞地讲最新的收获,毫不吝啬对别人的赞许。

  Eason说下一张专辑想出一张情歌大碟,“不管其它的,就我自己已经很少没有唱情歌了,就是新的歌里面都是讲感情的,我想我忽略了爱情的事情。”理由听上去很Eason,但他自己却觉得这是个“逆流而上”的想法,“好像现在大家都去做管弦乐,乐团的那些演唱会我就不做了。我这人就是这样子,因为大家都在做,就觉得兴趣不大了。大家都在做翻唱专辑,我不做了。还是会有这样的想法,人家做的我就尽量不做,说什么发烧碟,我也不做了。”

  然后他有点严肃地讨论起现在年轻人的一些想法,说自己跟不上时代,从个人觉悟上来看,感觉“快被淘汰”了。“现在真的有一些,真的好像有些话我听不进去,我觉得我好像快被那个,在香港来说被淘汰了,年轻人,比如说洗头的,你头还没洗好,你的工作还没做好你说你要去关心社会政治的东西,然后还跟你说,你有什么看法?我说我没什么看法,过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然后他就说,你就是那些成年人,你这些大人没有关心这个,所以社会变成这样。”

  “你关注自己其实也帮了社会一把。”带着极大困惑,Eason以此作为这个话题的结束语。接着马上说到乐坛的低迷现状,他有些无奈,“青苔都开始长出来了。”

  “我不能代表整个香港乐坛说,我觉得反正冰冻一尺并非三日之寒,应该大家如果还在意的话,那就加油咯!希望多一点内地的歌手可以来香港宣传一下推广一下你的音乐,我知道网上是有,有很多途径,但是你亲自来,让香港可以多了解一下,多认识一下,民谣啊或者是嘻哈的或者是摇滚的都有,其实我觉得我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市场还是充满憧憬的,在将来还是很丰富。”提出这个建议之前,Eason推荐了很多内地创作歌手,包括汪峰、郝云、郑钧、火星电台。?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