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风尚>玩乐聚焦>正文

德国闪电电影节本周日来长 碰撞中德短片电影文化

A-A+2014年11月20日13:09新浪湖南评论

  从本周日到下周一,为期两天的德国闪电电影节长沙站将在裕湘纱厂举办。

  作为德国老牌独立电影团体,FilmgruppeChaos 自2006年开创闪电电影节,为中国观众展示德国的短片电影文化,到2013年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在北京,上海,成都,天津等地,电影节均收获到不俗的口碑。

  今年,是德国闪电电影节第一次进入长沙,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在长沙的海外独立电影节。

  关于闪电电影节,有两个不得不提到的关键词:跨文化;非营利。

  跨文化展演活动:裕湘纱厂x独立电影节x本土力量

  BLITZFILM-闪电电影节并不是一个德国电影产业的巡回博览会,而是为了增进一般大众观赏电影的视野所举办的跨文化展演活动。

  这个活动多年来主要关注于电影与社会中,当代潮流趋势下媒体如何透过特殊的观点来诠释以及观看德国与中国之间的竞合关系。

  “闪电电影节”长期以来持续致力在德国推广正面看待中国近年来在国际上所做出的种种努力与贡献,也试图让中国观众能够从影片放映的过程中更为了解德国当代社会的真实生活环境。

  不推广刻板印象中的德国文化,也屏除对于中国社会的成见,现场工作人员与观众的对谈互动将对于电影放映活动本身产生即刻的影响力。

  BLITZFILM倾向自然而然地呼应当地环境,与当地人一起工作并且改变环境,与在地艺术家合作并共同演出,甚至在现场对电影放映实时配音,更多的工作坊及讨论正在密切筹划中。

  而这次BLITZFILM长沙站选择在长沙极具历史文化气息的裕湘纱厂作为展演场地,更突出主办方对跨文化合作的兴趣。

  在电影的选择上,除了电影节预播放的优秀德国独立电影,电影节也架设海外导演与本土独立导演展映交流环节。本土独立电影的新鲜气息,也会给这场活动带来不一样的感官体验。

  在极具东方建筑美学的百年老厂举行反应西方当代社会生活文化的独立电影节,这种极致反差的搭配,让我们更期待这一场独立电影嘉年华。

  非营利:尽享人文与环境之美

  德国是西方电影的重要策源地之一,而创新一定离不开足够多元的电影发展。

  对闪电电影节发起人KarstenWeber来说,80年代初是激动人心的时代,那时德国艺术似乎有了彻底改变。新形式的音乐、时尚、电影和文学开始流行。Karsten回忆,那时的他们喜欢玩电影和寻找新形式的艺术表达,尤其热爱独立电影。

  Karsten说:“我们想要从政府和商业利益中独立出来,于是开始运行自己的电影。”

  于是便有了闪电电影节。为了坚持初心,至今他们没有向观众收取过任何费用。

  但非盈利不等于低水准。

  “闪电”充担了为中国观众介绍当代德国文化的角色,它一直在强调电影的多元性和实验性。倪昆表示,“闪电”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通过大量不同方向、类型的作品,为大家展示一个活生生的国家。在电影节上,观众会看到不少关于历史的讨论,不光是纳粹时期还是柏林墙时期,还有很多关于当代生活的作品,当中充满了思辨特点,哲学气质的作品。

  这次来到长沙,“闪电”不仅带来40多部多方面反应德国社会,生活,文化的独立电影作品,更带来许多值得期待的讨论与互动。

  而在这场完全免费的电影节活动中,除了收获大量有趣的观影经历,裕湘纱厂的历史气息更会为观众带来人文与环境的双重审美体验。

  延伸阅读:

  电影节活动具体安排

  11月23日(周日)

  19:00—20:30 【本土新锐导演、艺术家作品放映及交流单元】

  作品:《午后的遗言》 导演:蔺晨阳

  作品:《隐居中国》   导演:夏梦怡

  20:40—21:00 【闪电电影节开幕式】

  21:10—23:00 【德国独立电影短片放映及交流】

  11月24日(周一)

  19:00—20:00 【特邀艺术家:Horst Baur霍斯特、刘洵作品放映及交流】

  20:00—23:00 【德国独立电影短片放映及交流】

  主办机构:裕湘文化艺术中心

  支持机构:

  重庆ORGAN器空间、湖湘青年电影社 、长沙66号放映室、晨报周刊、同去、有样、玎玎星推荐、海航集团《云端》杂志、纽扣杂志、新风行、新浪湖南、凤凰网湖南站、豆瓣网、1021电台

  项目总策划人:Karsten Weber

  中国区策划人:倪昆

  中国(长沙区)策划人:何玲   袁复生

  特邀嘉宾:

  何立伟(长沙巿文联主席、著名作家)

  夏可珍(湖南省文联对外交流处处长)

  冯放(北京电影学院湖南分院院长)

  孙魁(晨报周刊副总编辑)

  石寒(晨报周刊主编)

  彭萍(新风行杂志主编)

  杨艳(纽扣杂志主编)

  王来扶(熬吧读书会发起人、总经理)

  谭伯牛(著名历史学家)

  撒韬(著名诗人、策划人)

  鼓文峰(著名音乐人,长沙爵士音乐周发起人、舌头乐队鼓手)

  黑楠(著名音乐制作人、超女评委)

  吴娈(著名电视人)   

  盛子曰(湖南卫视主持人)

  管郁达(著名批评家,策展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