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玩乐聚焦>正文

张卫健:做自己的偏执狂

A-A+2014年2月17日17:07芒果画报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7958P1192DT20140217170558.jpg张卫健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7958P1192DT20140217170601.jpg张卫健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7958P1192DT20140217170602.jpg张卫健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7958P1192DT20140217170603.jpg张卫健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7958P1192DT20140217170604.jpg张卫健
  • http://hunan.sinaimg.cn/2014/0217/U7958P1192DT20140217170605.jpg张卫健
 

  写文字的人害怕遭遇两种采访对象:一种太过完美,平铺直叙难免会变成歌功颂德;一种太过官方,绞尽脑汁,得到的都是标准答案。

  张卫健,无疑是前者。

  “光头的确省事一些”

  从1982年参加参加香港第一届新秀歌唱大赛,初试啼声,至今已有三十余载。张卫健也已成为了人们眼中一个声线温厚,常常能够给予耳朵慰藉的好歌手;一个滑头、幽默,对喜剧表演有着偏执喜好的好演员。在娱乐圈浮沉的这些年,他不敢断言,从未浪费过任何一秒钟,却可以肯定的是,自己从未辜负过努力的自己。翻看他履历便知,三十载的演艺经历,打印出来都需要一米多的长卷纸,细细密密,踏踏实实。

  这次带着新剧《隋唐英雄3》到访湖南卫视,张卫健抽空拍摄了《芒果画报》的封面大片。拍摄结束后,所有工作人员都放缓了手头的收尾工作,不约而同地聊起来。话题从张卫健的初次印象到记忆中他的某一部剧集的精彩演出,不一而足。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个人都有一段关于张卫健的电视剧印象。从电视剧《少年方世玉》、《鹿鼎记》、《机灵小不懂》到如今的《隋唐英雄3》,张卫健所塑造的众多经典形象与独树一帜的喜剧表演风格早已深入人心。香港女歌手容祖儿更是将其视为自己的电视剧偶像。“他的电视剧,我都有在追着看”,她说。

  化妆间里,化妆师正在为他做拍摄前的造型工作。不消一刻钟时间,他便完成了所有的拍摄前的化妆工作。“光头的确省事一些,”我戏谑道。“也很凉快”,他笑出声来。说起张卫健的“光头”,还有一段耐人寻味的往事要说。

  1996年,张卫健再次以TVB电视剧《西游记》破了自己在1991年的收视率纪录,当时红透半边天的孙悟空就等于张卫健的代名词。因为《西游记》续集的片酬原因与TVB 出现分歧,有人说过“不要以为你演了猴子你就了不起了,你要是脸上不沾毛,你都不挣钱的呀!”来到内地拍摄《少年英雄方世玉》和《小宝与康熙》又再香港爆红的时候又回到香港之后,他又想起当年的那句“你张卫健不沾毛你都不挣钱的”话,所以就决定以后自己不但不沾毛,而且也把头上的头发都剃掉!虽是“意气用事”使然,却意外地成为了他留给人们的形象标识之一。

  毋庸置疑,张卫健在电视剧表演方面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却鲜少有人知道,为塑造好每一个角色,他所付出的努力。“在拍《少年方世玉》的时候,有一场戏是从竹子上往下跳,可跳的时候他忽然发现自己的手被钉子扎住了,但我只能照做,结果我只好去缝针,紧接着还要拍其他镜头。”

  有时因为太过忙碌,不停拍戏,出唱片,看剧本,有家都回不去。经常是搬到新家,家都已经开始变旧了,墙的皮都开始剥落了,“可我前前后后都没有住上一两个月”,他戏谑道。

  “生活中时刻都有我戏剧的题材”

  “对于演戏你是偏执的”,我下了个定论,不疑有他。

  “论偏执,我的确只对这么一件事情如此。平常生活中,所发生的我跟朋友之间的对话、事情或者是和女朋友之间的对话,不管温馨的、吵架的、痛苦的,都会成为我戏剧的题材,我都会记录下来,甚至于我失恋的时候,我哭的时候,我都会赶紧跑去厕所看一看镜子,看看镜子里面我有多痛苦,然后告诉自己记住了,很痛苦的时候你应该是这样”,张卫健说道。这是他年少时便养成的习惯。念小学那会儿,张卫健就很爱演戏,喜欢研究人,上中学时坐在街上看人或是坐很挤的公共汽车,因为那样可以听到别人讲话。因为他相信,真实的生活是好演员的养分。所有从生活中得到的体验,最终都要以生动的演技回馈给观众。

  做自己的偏执狂,他乐在其中。也只有在一件事情上做到纯粹才能得到偏执的肯定。“不是说周星驰能做到什么,我就要做到;不是周润发能演到什么,我也要效仿;不是刘德华能多么努力,我也要想着比他付出更多。我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不是不上进,我只是要把自己的一生力量都放在属于我的领域,就是在我自己的喜剧里加上爱情、武术、等不同的元素,其实说到底还是张卫健喜剧”,他曾在某一次采访中如此评述自己。

  1997年,张卫健在拍《欢喜游龙》,女演员张茜同在一个片场拍摄拍《神捕》。一天,张茜在角落里哼着《哎呀哎呀亲亲你》,张卫健兴冲冲跑到她身边问道:“知不知道是谁唱的?”张茜摇摇头。张卫健接着问:“觉得怎么样?”张茜脑子也不动,脱口而出:“俗死了。”张卫健听罢,囧态毕露,憋了好半天才说:“这歌是我唱的……”有了这段尴尬的经历,张卫健对这个性格耿直,又后知后觉的女孩产生了些许好感。

  后来一件事,让两人的关系发生了质的变化。有一天,下戏了的张卫健闲逛在片场,发现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茶杯倒水喝,他见张茜没有,就送给了她一个小巧、银色的茶壶。就是这个茶壶让两人心里产生了“化学反应”。

  2009年1月12日,张卫健和张茜结束10年爱情长跑,在菲律宾圣奥古斯汀教堂举行婚礼。

  对于目前的生活状态,张卫健表示,“现在我对戏剧的感情没有减退,但我想我应该趁着家人都还健在,我还很有活力的时候,多放点时间给家人和朋友。在工作和家庭的事业分配上,以前,事业和家庭的时间分配是9:1,,现在我是希望能做到5:5吧,包括关注自己的健康。”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