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玩乐聚焦>正文

初为人父 马可有女万事足

A-A+2013年8月12日11:20芒果画报评论

  马可说,如果用物件类比自己的个性,“我想是一块泡软了的橡皮泥”。被娱乐的大潮浸泡久了,可塑性越来越强。这对于私底下中规中矩的马可而言,是一件特别分裂的事情。“做这行久了,你就会变得精神分裂。台上一个自己,台下一个自己,相互看着对方,陌生又有趣。”

  车载青春

  “现在回忆起自己的青春,自行车的车轱辘总是不停地在我的脑海里转呀转,一切都仿佛在路上,努力向前蹬。”马可回忆起刚到长沙那会的情景,感叹道。

  出生于湖南株洲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的马可,父亲是株洲电力厂的工人,马可小学、初中都是在电力厂的子弟学校读书。学校就在厂里面,住在单位宿舍,每天马可的活动范围不超过方圆几里。老师和家长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一点小动作都逃不开父母的法眼。

  父母对马可一向要求严格,对他的学习管得更紧,常常把他锁在家里,要写完所有作业才能出门玩耍。

  1994年,马学毕业,被分配到父亲所在的电厂工作,业余时间在株洲电台、电视台兼职,日子过得很滋润。在一次全国音乐电台的华语榜中榜颁奖晚会上,马可与湖南生活频道主创人员一见如故。动心起念,想要到湖南生活频道试试。父母听到马可要去湖南电视台工作的想法,当即表态拒绝他的想法。毕竟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而言,电厂的工作就是铁饭碗,丢了太可惜。为了断了他换工作的念头,老两口甚至还为此请来一大帮亲戚开圆桌会议游说。对此,心中早有决定的马可则默不作声,沉默以对。

  1998年,马可只身一人,从株洲骑着自行车到长沙来工作。40多公里的路程,渐次开阔的世界就在他的眼前展开,“我想在这个城市有所作为”,马可回忆到当时自己的想法说道。一到湖南生活频道,台里马上就安排马可做主持人,辛苦地劳动了一个月,拿到工资时,马可却完全傻了,居然只有600元,那几年常常发工资的当天就没钱了,后面的29天只能靠朋友。最后穷到租不起房子,只好“赖”在朋友家,一住就是3年。

  你快乐吗?

  “当你面对镜子,你会问自己一个什么问题?”面对记者的问题,马可不假思索地回答道:“你快乐吗?”

  “现代人越来越忙,忙到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自己,关心自己。家人、朋友、工作,再来才是自己。大多数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将自己遗忘,活得很累,如果能每天对着镜子问自己一遍,你快乐吗?我想你会想方设法让自己快乐起来。”对于快乐的理解,马可有独到的见解,这也得益于自己平日里的主持工作。

  作为一个被贴上娱乐标签的主持人,马可在舞台上的表现总是令人感到惊喜。从早期的《艺能连环炮》,令他锋芒毕露的《马主播时间》到与汪涵主持搭档的《越策越开心》,马可类似周星驰似的无厘头搞笑的主持风格渐成气候,与汪涵一同被观众们册封为“策神”,迎来了自己事业的一个小高潮。

  做主持,玩音乐,出演影视剧作品,马可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实现了“两轮变四轮”的目标,“现在还是挺怀念当时骑着自行车从井湾子到广电来上班的日子,每天早上起个大早,迎着日出,披着日落上下班,虽然很累,但却很充实。”

  2009年,马可在朋友的祝福声中组建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庭。妻子是在事业上给予他无限支持的湖南金牌制片人郭晓华。这位出自名校的高材生一直在幕后支持着马可,2004年为马可量身定做“马主播时间”,就让其一跃成为湖南一线主持人。其后,郭晓华打造的《娜可不一样》、《白日梦工厂》等节目又拉升了马可的人气,让他成为了湖南卫视第二主持梯队的领跑者。除了事业上的夫唱妇随,私下两人也十分恩爱。在拍摄《微笑在我心》时,马可几乎每天都会写上一首浓情小诗发送短信,此外夫妻俩平时最喜欢漫步在湘江边上对对联。同年,马可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女儿蕾蕾(小名)。初为人父,马可显得小心翼翼而又禁不住想要向世人分享自己的喜悦,“有女万事足,我终于把她盼来了!”

  “我一直喜欢的一句话:想爱就爱,说走就走。现在回头看,年轻时候做的每一个决定都不曾犹疑,有说走就走的勇气,并将走下去!有想爱就爱的决心,并会一直深爱下去。这样的青春,我想每当我面对镜子,问自己你快乐吗?我都会笑着回答,我现在很快乐。”

  《芒果画报》对话马可

  “老老实实地做主持,领工资”

  芒果画报:如何理解娱乐?

  马可:娱乐就是能让人放松的一种方式。

  芒果画报:作为荧屏前的娱乐大佬,工作之余,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具有娱乐精神的人吗?

  马可:私底下是一个很不娱乐的人,中规中矩,有时还有点“无趣”,哈哈。

  芒果画报:作为芒果台的前辈,经历了芒果的大时代,也正在参与芒果台的新时代,在你看来,不变的芒果核心价值是?

  马可:我一直很认可的一个芒果台的口号就是“快乐中国”,快乐是一种正能量,也是时下中国社会很欠缺的一种正能量。将快乐进行到底,总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来的。

  芒果画报:可有什么压箱底的笑话,每次说,大家一定会笑?

  马可:说出来你也登不了,就不说了,哈哈。

  芒果画报:如果不做主持,自己会做什么?

  马可:我也想不到我会做什么,我现在能想到的是,只要台里不把我辞退了,我会一直将主持人的工作做下去。

  芒果画报:跟汪涵搭档多年,都是知根知底的兄弟。如何评价他?

  马可:他就是个铁人,很努力。近年来因为工作强度太大,身体出了些问题,希望他能够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等身体健康了,能够继续在娱乐的大舞台上“战斗”下去!

  芒果画报:现在都很时兴艺人投资副业。快乐家族也纷纷投身餐饮等行业,你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马可:说实话,看着眼红,却也明白自己不是什么经商的料,所以到现在还是老老实实地做主持,领工资,过小日子,也挺满足的。

  芒果画报:多年的主持工作下来,会感到厌倦或疲惫吗?如何调整?

  马可:这都是常有的事,没有什么好的调整方法,只能扛着。

  芒果画报:采访过、接触过的嘉宾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人分别是?

  马可:王力宏。因为节目,整个华语音乐圈的艺人基本都采了个遍。在我接触过的艺人中王力宏实在是长得精致。有一次在节目录制现场,一个资历很老的摄像大哥在台下边拍边对着画面啧啧称赞道,王力宏的长相,真是好看。这件事,我印象最深刻。

  芒果画报:《越策越开心》栏目经历停播之后再度起航,目前的节目核心是?

  马可:改版后的《越策越开心》在保有栏目原有的风味之上,对受众市场进行了细分,对栏目内容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在坚持和妥协之间寻找最佳的平衡点。

  芒果画报:最近一次哭是为什么?

  马可:看戏剧《傲慢与偏见》的时候没忍住。这种入戏的行为在以前的我看来,太酸了,太做作。后来明白,不入戏,则失去了看戏的意义,所以尝试让自己入戏,才发现入戏也是一件特别过瘾的事情。

  芒果画报:结婚多年,夫妻感情很好,有什么经营之道吗?

  马可:俩人相处至今,从并费过脑子琢磨过怎么相处,完全是“无为而治”的结果。只是有一点,就是要不时想想,最近对对方的关心是否足够,然后去行动。

  芒果画报:听说您有一个女儿,都说“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你怎么看?

  马可:当然!女儿就是要娇生惯养。要是养成了大小姐的脾气,有爸爸担着,不怕!当然,我也有害怕的事情,就是这两年发现女儿的成长速度越来越快,转眼都三岁多了,不敢想象有天她要出嫁,离开我。

  芒果画报:最近流行致青春,你的青春里有什么难忘的事情?

  马可:一辆自行车从株洲到长沙,然后每天骑着它穿梭在城市里,从上班到下班,从工作到生活。这个城市承载了我太多的青春回忆,挺好。

  芒果画报:给20年后的自己一句话的寄语。

  马可:马可,好样的。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