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时尚>时尚心经>正文

8岁女孩大婚初夜出血身亡 全球日增3.9万童婚

A-A+2013年9月13日10:44新浪女性评论

  阅读提示: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10日报道,也门近日上演了一出异常血腥的悲剧。年仅8岁的小女孩拉万(Rawan)被迫嫁给一名40岁的男子,而就在婚礼当晚,该男子强迫拉万与其发生性关系。翌日拉万因体内大出血被送往医院不治身亡。

  也门八岁新娘遭40岁新郎强奸致死

  呼吁对其家人采取严厉的惩罚

  人权观察组织的一份报告显示,14%的也门女孩15岁之前就结婚了,而18岁前结婚女孩的比例竟高达82%。尽管该国在2009年的时候通过了一项规定女子结婚年龄不得低于17岁的法律,但这项法律措施不久就被国会中的保守派以违反伊斯兰教教义为由废除。

  也门西北部哈杰省哈代市的一个家庭将他们8岁大的女儿Rawan,嫁给一个40多岁的男人,可怜的小女孩在这场包办婚姻的初夜,死于内部损伤,科威特人呼吁对其家人采取严厉的惩罚。

  据说Rawan的阴道被撕裂并严重出血。

  科威特报刊《Al Watan》报道:也门积极分子催促当地警方逮捕那名“野蛮的新郎”和女孩的家人,将他们送去法院让法律来主持公道,这个案件将会有助于终止贫困地区幼龄女孩早婚的习俗。

  005年9月阿富汗11岁女童嫁给一名40岁男子的婚礼现场

  一位14岁少女已经有两名孩子图为少女为刚出生的婴儿洗澡

  一位署名为“愤怒的人”的网友发博文说:“这个男子就是禽兽,他应该为他所犯的罪行受到严惩。”这名网友还补充说:“所有支持这类罪行的人都该受到惩罚。”

  另外一个名叫“奥马尔”的网友则写道:“拉万的家人不是人。他们不配拥有孩子。”

  也有网友对当地的传统风俗持同情态度。一名叫“悲伤”的网友说:“她的家庭和她的丈夫应该多等一段时间再举办婚礼。”“这一点也不公平,这场婚礼就不该发生,即使某些部落认为早婚是个好习俗。”

  也门婚俗

  也门1/4女性为小新娘

  在也门的很多地区,与低龄女孩结婚被视为一种风俗,而不少国际人权组织则向也门政府施压要求废除童婚。但是对于也门的贫困家庭来说,让女儿成为“娃娃新娘”而换来的聘礼让他们无力抗拒。

  2010年也门社会事务部的一项报告显示,在也门,超过四分之一的女性在15岁以前结婚。而不少部落的传统认为,年轻的新娘日后可能成为一名顺从、多产、抵抗得住诱惑的好妻子。

  上世纪90年代,也门一度立法将15岁设为最低结婚年龄,但是后来这条法律被废除,原因是议会认为父母有权决定女儿几岁结婚。2009年2月,也门出台了一条法律,规定女性的最低法定结婚年龄为17岁,但由于遭到了保守派的反对而废除。

  也门当地的人权组织宣称,2010年,一名13岁的也门女孩在包办婚姻的5天后身亡,死因同样是内脏破裂。2012年,也门一名12岁的“娃娃新娘”在分娩时挣扎了3天后死去。

  今年7月,网上一段令人心痛的视频中,一名11岁的也门女孩声称,她为了反抗包办婚姻不得不离家出走。这位名叫娜达・哈达尔斯的女孩子说,她在叔叔的干涉下才从包办婚姻中逃脱出来。她在视频中警告说:“如果继续逼我结婚,我就会自杀。”

  背景资料

  全球日增3.9万童婚

  今年3月,有调查显示,由于全球贫困和危机状况有所增加,被包办婚姻的“娃娃新娘”人数也越来越多。

  由于自然灾害、政局动荡和经济不景气等原因,许多父母都将包办女儿婚姻视为拯救家庭的手段。尽管众多的大型慈善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一直致力于减少“娃娃新娘”,但该现象在全球多个国家仍非常普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每天全球有大约3.9万名不满18岁的年轻女孩步入婚姻。

  目前全球共有5750万“娃娃新娘”,在印度,有40%的新娘是未成年少女。有数据显示,该国有46%的女性在满18岁以前结婚。在非洲,未满18岁就已为人妇的比例为42%,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这个比例为29%。

  有分析人士警告称,按现有趋势发展下去,“娃娃新娘”的人数在2020年会攀升到1.4亿,其中有1850万人未满15岁。有数据显示,出身于贫苦家庭的女孩成为不满18岁的“娃娃新娘”的可能性是高收入家庭的两倍。而15岁以下的女孩分娩死亡率是20多岁女性的五倍。

  【相关阅读】

  童婚解读:童婚(child marriage),婚俗之一。是指未成年男女结婚的现象。童婚现象使这些儿童新娘漫长的余生都在羞辱和歧视中度过。越来越多的“反对童婚”者,四处对孩子和她们的父母进行演讲,以亲身遭遇诉说“童婚”的残酷和不幸。

  童婚 流行地区:

  印度

  童婚在印度曾经是种主要的择偶方式。在中世纪晚期的印度曾经流行一种约定俗成的观点,即理想的婚姻是新娘的年龄为新郎年龄的三分之一,也就是产如果24岁的小伙子要结婚的年龄为他的理想的新郎是8岁的女孩。而实际上我们在一些有关印度婚姻习俗的书籍中可以见到,有些父母在女孩不到9岁时就将孩子嫁出去。这种童婚现象在近50年来虽然遭到印度政府的明令禁止,而且印度也有童婚的法律,但是童婚在印度的一些地区仍有大量存在。印度的拉贾斯坦邦的玛尔地区,每年的4月都要举行儿童婚礼,称为阿卡蒂节。

  在所说是从印度人中分离出来的吉卜赛人,以及阿拉伯、非洲的一些民族中也广泛流行着这种童婚。在吉卜赛人中,过去结婚年龄一般是在十四五岁,童婚也是主要择偶的方式之一。在也门、阿曼的一些地区,也盛行小新娘的习俗。

  造成这种童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还的原因还是来自于宗教的、社会制度和嫁妆水准方面的影响。在古代印度,宗教和以等级制度为支柱的社会制度都维护童婚的存在。一方面在许多印度教经典中有提倡童婚的存在。一方面在许多印度经典中有提倡童婚的规定,而在所谓的高级种姓之间也顺应这种需要有着从婴幼儿时期就婚嫁的风气;另一方面童婚可以活动大量的嫁妆,在印度想把女儿嫁出去就需要有丰富的嫁妆,甚至包括房地产和大量金钱,而到一定年龄还嫁不出去的女儿,会受到人们耻笑,就是在现在童婚所需嫁妆只有成人嫁妆的1/4,被喻为是廉价的婚姻形式,所以它的存在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 

  美洲

  在美洲的印第安人中也存在童婚习俗。如巴西的印第安人辛族,在男孩长到10岁左右,其父母就会为其找一个两三岁的未婚妻,只是要等到未婚妻长到15负左右时才能结婚。

  在委内瑞拉的亚诺马米族中,女孩子出生几个月后就由母亲抱着去男孩子家中,和男孩订婚。在长到7岁左右,女孩子就要到男孩子家去帮助干活,到第一次来月经时再回到自己家,一个月后完婚。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人中也流行童婚亲,当在孩子刚刚满10岁时,其父母就要为他们完婚。其原因所说是子女早日完婚会为父母带来荣耀,也会因此赢得村民的尊敬。有的人想让子女早点结婚继承家业,或和富家联姻等。

  中国

  在中国的汉族中,过去也经常有为孩子定童婚的习俗,所谓的“童养媳”、“指腹为婚”等即是针对这种情况而言的。中国的传统婚姻重早不重晚,故各民族的童婚极其盛行。"早生儿子早得福"的传统观念,由此形成了早婚的习俗。

  中国各民族中的童婚年龄有很大的差异。有的地区,男女在很小的时候就先订了婚,到了一定的岁数再行完婚。比如,中国贵州东南施洞地区的苗族,男女订婚的年龄多为十一、二岁,个别的更早,七、八岁即行订婚。而完婚则要到四、五年后。别的地区大约在男十六、七岁,女十四、五岁。有的地区则实行一次性完婚,如《马关县志》记载:"侬人(布依人)之婚嫁,多早婚,亦行媒聘之礼,结婚不拘年龄,七、八岁就有结婚者。"又如《邱北县志》中谈到:"惟成童即婚娶。"一次性完婚与先订婚后完婚,虽在时间上有差异,但仍成婚于孩子未成丁之年。

  在中国封建社会,统治者在政策上明确提倡早婚。《国语・越语》上记载,越国被吴国打败后,勾践就发出命令,如男子20不娶,女子17不嫁,要罪其父母。同样,据《吉林通志》记载,满人结婚多在10岁内,过期则以为晚。运用法令来限制晚婚,无非是为了战争的需要。

  早婚风俗的盛行,严重影响了人口的素质,故有的时候,统治阶级又不得不出来阻止早婚。如中国清代初期,皇太极曾传谕:"凡女子12岁以上者方许婚,未及12岁而嫁者,罪之。"但风俗一旦形成,其改变不是一件易事。皇太极的谕旨并没有奏效,满族中童婚依然盛行。

  各民族中的"童婚"风俗同成丁期的确定有直接的联系。有的地方定的成丁期早,相应地结婚期也早。如回族地区《古兰经》规定:女孩9岁,男孩12岁为"出幼"。所谓"出幼",就意味着进入了成年时期,可以谈恋爱、结婚了。因此,伊斯兰教流行的地区,早婚的现象相当普遍。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