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贝尔回忆拍《十三钗》 爆料张艺谋在片场很独裁

来源:成都商报 2011-11-28 09:54:27
张艺谋(左)与贝尔张艺谋(左)与贝尔
贝尔的剧照贝尔的剧照

  成都商报讯(记者 陈玲莉)《金陵十三钗》将于12月下旬在北美上映,本月初导演张艺谋还亲自赴北美宣传造势,该片男一号克里斯蒂安·贝尔也出席了相关的电影发布会。近日他 在接受几家外媒采访时,谈及该片幕后的拍摄故事。在说到首次与张艺谋合作时,他表示自己感觉很新鲜,因为在中国拍电影和美国不一样,令他感受最深刻的是中 国片场的“导演中心制”,他甚至用“独裁”来形容起张艺谋在片场的表现,当然这个词并不含贬义。

  感受一:张艺谋一个人说了算

  克里斯蒂安·贝尔在《金陵十三钗》中饰演美国人约翰·米勒,南京被日军攻陷时,约翰被困,他和一群女学生和妓女躲在教堂里,绝望地寻求保护,被 迫假扮成“神父”,用自己最大的能量去保护一群弱小的女人。这样的设置,是张艺谋特意为贝尔重新改写了原小说,目的就是让这位神父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他甚 至因此和十三钗之首的玉墨有了一场床戏。今年年初,他在南京工作了2个月左右。

  谈到自己和张艺谋的合作时,贝尔以一个“外来者”的视角进行了有趣的分析:“可能这是中国电影人的工作方式,或者是因为张艺谋在中国是一位非常 有影响力的导演,所以他在拍戏现场会显得有点‘独裁’。”他表示,在美国片场,导演普遍受制片公司约束较多,但张艺谋在片场却是一个人说了算。“无论是什 么戏,都由他来决定,他不会和其他人说明理由,但没有制作人会来反对他。”

  感受二:布景、拍摄速度惊人

  为了拍《金陵十三钗》,投资方耗巨资建了多处实景废墟,断壁残垣的南京城,凄清悲凉的大教堂……这在贝尔看来,同样觉得惊讶。“他们盖了一条很 长的街道,来重现当年南京的整体街景,还特意盖了一座大教堂,这教堂可不仅仅是表面,是用水泥盖的。说真的,这些建筑搞得太有规模了,看起来应该能矗立 100年。”

  贝尔说,整部电影的拍摄速度也很惊人,“这里的工作人员一周工作七天。”当然,他还谈到因为与张艺谋言语不通,“有一半的时间,我俩都是在又哭又笑的模式下相处的。我想我们都搞不懂对方在笑什么,但和他有种心有灵犀的感觉。”

  不过,他很佩服张艺谋的冷静,“他是我合作过的最冷静的导演,他在整个运作过程中从来没有焦虑或者惊慌,也没显露过担忧的表情。无论什么困难和问题都不会给他带来困扰,而且他也很有幽默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