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由新浪湖南教育频道主办的2019新浪湖南教育盛典将于2020年1月7日-8日在长沙举行。本届盛典将围绕“创新的力量”主题,回顾教育领域年度重大变革,聚焦教育领域的多个主流话题。

  新浪教育盛典自2008年举办首届以来,积淀了深厚的行业渗透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全社会掀起了广泛影响。本届2019新浪湖南教育盛典,将成为湖南教育领域行业大咖的巅峰聚首,盛典将聚集教育界专家学者、行业领导、教育媒体和跨界专家等近千位嘉宾莅临现场,共同总结2019教育改革的重大成果,细数教育变革趋势,彰显具有代表意义的先进机构和个人,共同探讨教育发展之道。

  新浪湖南教育频道特别独家对话千叶树教育联合创始人蒋小红女士,与她一起关注教育的创新发展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 “千叶树”的名字,给人的感觉就有枝繁叶茂、桃李满天下的意境,创业之初,您是何种初衷选择创办“千叶树”,又是如何理解这三个字里所蕴含的企业愿景?

  蒋小红:做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从选择师范类大学的那一刻起,可能就注定了我这一生与教育行业的缘分。1996年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我就未离开过教育行业。2006年创办“大圣人义工团”,2008年组织影响全湖南的“湘江拾荒活动”,一直是中国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团成员,工作之外也是一直在关注爱心助学和公益活动,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从接触无数家庭的小孩,到有了自己的孩子,从耳闻目睹到亲身经历,那些忙于事业无法分心照顾陪伴下一代的“钥匙儿童”的无奈现象,让我深有所感。如何解决这些家庭的痛点并将托育服务标准化,这些年我不断对行业潜心调研,开始深入了解托育的本质和内涵,直到2013年,创办千叶树,终于真正意义上将自己的梦想和情感全部投入到这个惠己利人的行业。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千叶,意味着每一位孩子都是不同的存在个体。千叶树致力于用科学的方式延伸个性化,为家长和孩子构筑一个同心弘毅、快乐健康的成长空间,让孩子们沉浸在家人般的呵护中,激发和绽放与生俱来的素质和能力,千叶树的枝繁叶茂,也让我看到了托育未来的信心。

  主持人:您觉得做课后托育机构最重要的是什么?面对同质化的市场,千叶树又将凭借何种创新,最终脱颖而出?

  蒋小红:近两年教育行业跌宕起伏,政策密集出台。教育的标准也从工具本体到儿童本位,从社会有用到学会生活,从为儿童做主到为儿童服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有特色、有品质、有核心竞争力的机构才能活下来而且活得更好。所以,我们重新定位了自己的产品、角色和使命。

  千叶树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以学生为中心,尊重个性,培养综合能力,让他们形成健全人格、心格、体格。2018年,我们重新打磨了产品,在业内首创“金钥匙管家”标准化情境育教服务系统,将原本的环境教育升华为情境教育。让孩子在我们校区良好的学习大环境下,举手投足都是课,将课程融于学习生活的各个细节,让学生置身其中,以渗透式的教育方式来产生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

  主持人:有一句话说的好——“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千叶树是如何注重情境育人的教育理念,又保证为孩子植入快乐学习、培养孩子多方面和谐发展的?

  蒋小红:对于教育来说,最有用的两个字是“兴趣”,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找到兴趣,激发兴趣。同时,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和学会共处,在当今来说尤为重要。我们做为教育者,天职就是需要成为学生成长的导师,把教会孩子做人做为人生的第一课。

  我们的产品以托管服务为基础,以素质养成教育为核心,以教育管理工具系列为支撑,以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为辅助。围绕家庭素质教育的8个方向,细化了千叶树素质教育的工具与方案,将我们的产品进一步游戏化、场景化、工具化、道具化、简单化、信息化。同时建立了我们的“金钥匙管家”标准化情境教育学期系统。每月一个大主题,每周一个小主题,每天一堂课。160个课程,320个课件,20个动画册,20个视频,真正做到寓教于境,全面雕琢孩子新品格,耳闻目染树榜样,课本知识生活化,让生活成为孩子的老师。

  主持人:请问千叶树现在的产品体系是如何落地实施进行发展的,对于千叶树品牌体系的未来升级,您有什么规划和准备?

  蒋小红:打造“家门口的课后一站式托育中心”是千叶树一直以来的品牌宗旨。所以2019年,首先我们将通过自主研发,掌握核心课程体系,领先同行;其次,我们将致力于产品联合创新,引进和购买领先者的核心技术;第三,通过引进人才创新,扩大招生渠道,让教学研综合实力再次飞跃。在此基础上重视付出,完善执行。未来我们将通过素质与情感同陪养的服务共举,国际标准与精英师资的品牌共振,实现“家长放心,孩子开心”的理念共升,与每一位学员、老师和家长构建真正意义上的“童心命运共同体”。

  主持人:最后,这么多年的教育从业历程中,最让您感触的是什么,此时,您对同样想加入这个行业的有志者,有何寄语?

  蒋小红:实际上我最期待的教育是培养内心丰盈、独立思考、积极行动的未来公民,让孩子们成为真正优秀的自己。我也一直在为这个期待努力,哪怕一点小小的收获都会让我增添坚持下去的信心。做得还不够,还可以做得更好,我会坚持,更会加油。

  做教育,不仅仅是以做过多少事,有过多少学员,拥有多少教育行业的资源为标准。做教育,我们需要做好细节,做好服务,做好教学,教学惠及多少孩子,我们能帮助多少孩子轻松、愉快地解决学习问题、智力发散问题,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那才是真正的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