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株洲湘江或将形成绵延长株潭三市风光带

A-A+2014年11月5日09:59红网评论

湘江株洲段水位上涨1.88米。湘江株洲段水位上涨1.88米。
湘江株洲段将不再“裸奔”。湘江株洲段将不再“裸奔”。

  红网株洲站11月4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周蒿 刘娟/文 汪成/图)10月30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胜强宣布,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全面完成泄水闸、船闸建设以及长株潭库区库岸防护,具备正式蓄水条件,11月1日起,开始朝29.7米的目标全面蓄水。这无疑是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它意味着,湘江长株潭段将从此告别枯水期,长株潭三市将在多方面因此受益。

  蓄水:蓄水3天,株洲段水位上涨1.88米

  防汛工作和湘江风光带都不受影响

  株洲市水文站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31日8时,湘江株洲段的水位为29.45米;到11月3日8时,水位已经上涨到31.33米。较蓄水前上涨了1.88米,预计未来几周还会提升。该站负责人介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如果蓄水到29.7米,作为上流的株洲段水位将保持在32米左右,是湘江株洲段的正常水位,对防汛工作不会产生影响。另外,株洲市湘江风光带物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透露,株洲湘江风光带整体景观布局都在32米水位线以上,长沙综合枢纽蓄水不会淹没现有景观。

  用水:将给株洲枯水季取水带来便利

  目前水质达标

  长株潭三市饮用水的主要水源是湘江,随着工业生产发展、城市人口急剧增长、湘江枯水季节延长,长株潭在湘江枯水季节的饮用水问题逐渐显露。株洲市自来水公司新闻发言人罗奕表示,蓄水将为水厂枯水期取水带来便利。

  记者了解到,株洲市自来水公司四个水厂两个位于石峰山附近,一个位于河西资福寺附近,还有一个在河东山水国际附近,“虽然4个水厂的取水点都位于水位较深的地方,但每到10月份的枯水期,水位都会下降到28米左右,给水厂取水带来不小的压力,今年正式蓄水以后,这种压力将会减轻。”

  蓄水后,原水水质是否能达到标准呢?“株洲市自来水公司已加大原水水质监测力度,从目前的监测数据来看,各个水厂取水水质稳定,出厂水均符合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市民可放心使用。”罗奕强调,今后,自来水公司还会做进一步跟踪监测,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各个水厂均建有两套应急投加装置,能有效应对重金属和有机污染。另外,针对长沙航电枢纽蓄水后有可能出现的藻类污染情况,各个水厂又增设了一套高锰酸钾应急投加装置,能够良好地应对藻类污染。

  此外,株洲市自来水公司还组织了水质专家,专门就“长沙航电枢纽蓄水对湘江株洲段原水水质的影响”开展课题研究,重点研究原水变化,应对措施和水处理技术。课题的研究和数据收集需要一个完整的周期,即从丰水期到枯水期,预计明年下半年将完成该课题。

  通航:湘江株洲段再无枯水期

  株洲水运迎来新契机

  湘江长沙枢纽工程部长席先权介绍,之所以蓄水至29.7米,是经过航运部门专家严格论证过的,湘江长株潭135公里航线,满足2000吨级船舶的最低通航水位,就是29.7米。

  株洲顺达船运公司负责人介绍,每年10月中旬开始,湘江株洲段就基本断航,从上海沿长江运送货物到株洲的500吨甚至300吨以上的船舶,必须在岳阳进行停靠,然后再通过陆路中转运到株洲,综合成本计算,甚至不如直接走陆路划算。这也直接导致株洲虽然占据湘江“黄金水道”,但水运行业却一直没得到相应发展。株洲通盛运输贸易有限公司现有船舶16艘,其中最大船舶达5000吨级,最小的也有1500吨级。该公司总经理赵见安表示,现在他只能在外地跑运输,“因为湘江航道株洲段水位过浅,我们的船舶进不来。”

  这个难题在长沙航电枢纽通航后,将得到彻底解决。席先权介绍,蓄水后,长株潭将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库区城市群,再没有枯水期的说法。湘江将可以同时利用大源渡、株洲、长沙航电枢纽的库容对长沙以下河段进行流量调节,提高湘江下游河段通航保证率。届时湘江长株潭段可以全年达到二级航道标准,2000吨位船舶将畅通无阻。有专家预测,受此利好影响,到2015年,湘江货运量就将达到1.5亿吨。

  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局了解到,株洲已经完成了湘江航道疏浚一期工程建设,湘江航道全线达到二级航道标准;完成了铜塘湾港区一期工程建设,建成千吨级泊位5个。株洲水运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旅游:未来或将形成绵延长株潭三市的风光带

  席先权介绍,随着湘江枢纽的蓄水通航,将渠化湘江长株潭河段,库区将把长株潭沿江两岸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构成一个带状的滨水区域;未来,或将培育成一个绵延长株潭三市的沿江风光带,把长株潭市区的岳麓山、昭山、空灵寺等景区连为一体,促进三市城区及沿江中小城镇、现代产业带和高品位住宅区的规划、开发与建设,加大两岸土地和沿江旅游产业的开发力度,使滨水区成为湘江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沿江旅游业等多个产业的发展。

  渔业:给洄游鱼修了便道,铺玻璃便于观赏

  湘江上建航电枢纽,会不会对渔业资源造成影响?对此,席先权介绍,长沙枢纽给洄游鱼修了一条便道。目前生活在湘江长株潭段的鱼类主要是青鱼、草鱼、鲢鱼、鳙鱼,有从下游到上游产卵繁殖的需要,为此,他们特意设计了一条3米宽的鱼道,“鱼道非常缓和,又符合湘江水性,鱼可自由洄游繁殖。”鱼道穿蔡家洲而过,枢纽中心将在鱼道上方铺玻璃板,以供大家观赏。

  用电:缓解长株潭电力不足的问题

  湖南是一个用电大省,本身发电量却不足,需要通过西电东送工程从三峡调电,尤其是在高温期和枯水期,电力缺口很大,经常拉闸限电。工程建成后,附属工程的电站总装机容量8.4万千瓦,年发电量3.64亿千瓦时,可充分缓解湘江枯水期及湖南高温期长株潭城市群用电紧张的局面。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