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湖南阶梯气价拟年底前实施 19名听证代表均同意

A-A+2014年10月16日09:50红网评论

  10月15日上午,《湖南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实施办法》听证会在长沙召开。此前公告的21名听证会参加人中,除1人请假,1人因故缺席外,共有19名听证会参加人出席本次听证会,符合法定的人数。另有5名旁听人员出席。

  听证会上,大多数听证会参加人认为,为了缓解湖南省冬季供气不足的矛盾,实施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有利于居民基本生活用气价格的稳定,有利于保障湖南省天然气正常供应,有利于促进资源节约和合理配置资源,符合国家政策和两型社会建设的需要。19名听证会参加人均表示原则同意在全省实行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 梯价格管理。

  听证会结束后,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充分考虑听证会参 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湖南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实施办法》建议方案,并连同听证会参加人的意见一同呈报国家发改委和省人民政府审批。相关意见和建议的采纳情况及理由,将适时通过省发改委门户网站和价格在线网予以公布。在《实施办法》正式出台之前,各位听证会参加人和社会各界可以继 续通过各种渠道向省发展改革委反馈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实施办法》拟于2014年底以前正式实施。

  消费者代表怎么选出来的

  据湖南省价格协会介绍,9月12日-19日通过网络、电话报名的消费者代表一共31人,其中一人因年龄过大,放弃参加公证选取,另一人因联系方式有误,有效报名人数为29人。

  经过公证人员随机抽取,此次成为消费者代表的11人中,10名男性1名女性,年龄层从30岁至70岁,60岁以上4人。从职业上看,部分为干部管理人员,两名教师一名律师,三名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职业。

  代表建议

  A:提高低收入家庭免费气量

  尹仕民(邵阳):赞成湖南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实施办法,但阶梯气价应对低收入家庭进行照顾,对于低保户等,实施一定的补贴。对市场随意涨价的行为,物价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建议在目前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低收入家庭免费气量。

  杨彩兰(长沙市住建委)、欧阳烨(岳阳):要规范价差收入的使用并加强监督,建议拿出一部分用于提高对低收入家庭的免费额度。

  B:以“户”为单位有待商榷

  龙志奇(省人大):长沙冬季湿冷,用天然气进行采暖的用户不断增多,实施办法中的第一档的用气量偏少,不能满足居民用户的正常生活需求。此外,建议对于4人及以上家庭应实行特殊对待,而不是实施意见中的5人。

  刘宏志(醴陵):希望能将目前方案中确因家庭人口众多(五口人及以上)基本生活用气量超过第一档气量的居民用户,其超过第一档气量的部分仍执行第一档气价。

  李振宁(省法制办),任伟(省住建厅):阶梯气价的计量应该考虑家庭人口数的差异,以人均用气量为基数,对家庭人口的认定,仅以户口本为依据有所欠缺,居住证等有效证件也应作为依据。

  欧阳烨:对多人口家庭,参照上海做法,准许申请增加适当气量。

  C:用气分档需要进一步完善

  刘 宏志:参加听证前不仅做了随机采访,还在网上开了帖子,收集意见。我的数据与全省的抽样数据有出入,是否可以让代表全程参加省价格调查队的抽样调查,毕竟

  阶梯价格由此而来,抽样的科学性很关键。举个例子,长沙有许多外来工作的人,一些白领绝大多数不会一日三餐开灶做饭,这些数据融入全省的抽样中,对一些相 对不发达城市来说不合理。

  陈宇(长沙):对阶梯气价的管理,可以适当借鉴阶梯电价的模式,充分考虑湖南尚未实行集中供暖的实际,实行季节性气价。

  D:燃气企业要提高服务质量

  舒学军(益阳):燃气企业在执行阶梯价格后,抄表、收费、计量要细致划分,确保用户利益不受损。

  “不能因气价变化让居民回到用煤时代”

  《湖南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实施办法》听证会15日早上9点开始,衡阳珠晖苗圃凤凰村的消费者代表杜忻沅早到了半个小时。在众多代表中,杜忻沅比较引人注目,POLO衫搭配牛仔马夹,头戴红黄搭配的棒球帽,这样的着装很难与他60多岁的年纪联系在一起。

  此次听证不是杜忻沅参加的第一次听证会,他曾经还参加过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电动车保管费、医疗纠纷处置办法等各类听证。

  “听证与我息息相关,我要把真实情况讲出来。我要把生活中的遭遇,身边的情况,提供给主管部门作为参考,代表周围的老百姓反映给大家。”杜忻沅告诉记者他热衷参加各种听证会的目的。

  杜忻沅觉得此次关于《湖南省居民生活用天然气阶梯价格实施办法》听证前,在已开通管道天然气的8个市中抽样调查了长沙、岳阳、常德市和汉寿县,其中没有衡阳,这对衡阳不利。

  现在新政策拟将阶梯价格分为3档,杜忻沅的意见是分为5档更为合理,而且以户作为计算单位不太合理,“毕竟每户家庭的人数不同,如果户里面按人为单位,这样会比较科学一点”。

  冬季天然气进入用气高峰,杜忻沅建议主管部门对用气大户安装智能限气表。部分用气大户一天的用气量是一个家庭一个月的量,限气表可以让用气大户一天内用完一定量的气,之后就实行另一个价格,以此约束使用量。

  杜忻沅还提醒了一点:湖南各个城市有很多不是本地户口的人,他们长期在这里工作,主管部门应该考虑方便这些人用气。他觉得不要以户口为凭证买气,可以换成其他证件,比如身份证。

  “主管部门应充分考虑气、电、煤之间热能的平衡关系,不能因为天然气发生价格变化,让居民再回到用煤的时代。”杜忻沅说道。

  天然气的价差收入用在三个方面

  湖南省发改委石油交通和商品价格管理处处长廖益平介绍,居民生活用天然气实施阶梯价格后的价差收入,主要用在三个方面。

  一是弥补居民生活用天然气成本。以长沙新奥燃气公司为例,根据湖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的调查显示:居民生活用气完全成本为2.54元/方(不含利润),而居民生活用气基价为2.45元/方,同时根据湖南省价格成本调查队的测算,2013年该公司约有78%的“居民生活用天然气”是按基价供应的,也就是说目前该 公司居民用气量的78%处在价格与成本倒挂的状态。据匡算,年价格、成本倒挂金额约1700万元。

  二是用于弥补气源不足时购买LNG的价差。

  三是用于建设储气调峰设施。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