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兰博基尼展厅半年销一台关门

A-A+2014年8月7日16:17红网评论

8月6日,兰博基尼原有的展厅前坪空旷,偌大的展厅空空荡荡,仅保留了兰博基尼的英文字样和品牌标志。图/实习生陈韵骄  8月6日,兰博基尼原有的展厅前坪空旷,偌大的展厅空空荡荡,仅保留了兰博基尼的英文字样和品牌标志。图/实习生陈韵骄

  滚动新闻记者 唐洁琼 实习生 李梦霞 长沙报道

  今年6月,原本是开业周年纪念月,长沙美博行兰博基尼却在此时选择了另外的方向。

  7月1日,这家经销商从芙蓉南路上林国际搬离,转战河西麓谷汽车城。原有的展厅关闭后,仅在河西保留了订车、售后服务点。

  兰博基尼的规模缩减,也映出长沙超豪华车品牌经销商目前的困境——今年上半年,长沙超豪品牌多数销售增幅减缓,甚至出现下滑。

  兰博基尼展厅关门

  8月5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兰博基尼原有的展厅,展厅前坪空旷。也就是这个前坪,一年前开业时摆放了5台彩色车身的兰博基尼,耀眼张扬,引来路人频频回头。而现在,偌大的展厅已经空空荡荡,仅保留了兰博基尼的英文字样和品牌标志,一旁的二楼,已经贴出“出租”字样。

  长沙美博行此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兰博基尼的项目已经暂缓,集团将业务重点转到其他方面。”而她已经离开湖南,调回广东大东汽车集团,除了售后外,公司原有的多数员工已离职。

  事实上,这家去年才正式开业的兰博基尼展厅,是湖南首家兰博基尼经销店,其展厅面积达到560平方米,仅装修建店的成本就至少上千万。长沙美博行是兰博基尼在中国的第19家经销商,前期总投资达到1亿元人民币。

  今年7月1日展厅关门后,这家经销商转战河西麓谷汽车城,但并没有设专门的销售展厅,据悉,兰博基尼的订车业务在同一集团旗下的美东雷克萨斯店内,售后服务和维修也移到该店内。

  长沙美博行的收缩,来自多方原因。

  据已经离开的长沙美博行的员工透露,“取消展厅,一方面是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是担心客户到店,无车可看,反而会带来负面影响。”此外,收缩也是受整体大环境的影响。

  店内长期无现车,上半年仅卖一台

  过去两年时间内,兰博基尼加快国内二级城市的渠道扩张。2012年,大中华地区作为兰博基尼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共交付320辆,为亚太地区贡献了44%的销量。就在长沙美博行开业的2013年,兰博基尼在长沙的上牌量达到10台,这也创造了兰博基尼在长沙上牌量的纪录。

  进入长沙市场之前,超豪品牌经销商对长沙的消费能力都非常看好,但现实是,今年上半年,兰博基尼在长沙的上牌量仅1台,这也是截止到目前,这家经销商今年所有的销量。

  对超级跑车的消费者来说,现车才是王道,他们并不愿意等待太长时间去订车。但今年走进长沙美博行,很少能看到展车。整个上半年,长沙美博行仅有的1台销量还是去年的库存——上半年,店内没有其他的现车配额。

  据长沙美博行此前的工作人员透露,由于此前热销的“小牛”盖拉多换代,接替的新车Huracan今年4月上市,导致店内一直没有现车,这种状态要持续到今年年底。在老款盖拉多全部销售完毕之后,兰博基尼展厅出现了长时间的无现车空当期。

  长沙经销商的困境也非个案。受整体大环境影响,2013年,兰博基尼在华销量同比下滑16.7%。据业内经销商的消息,兰博基尼在全国有数个城市出现经销商退网的情况。

  做超豪品牌是“赔本赚吆喝”

  对生意人来说,追求利润才是最终目的。已调回集团的长沙美博行前负责人告诉记者,“做超豪品牌可以说是赔本赚吆喝,资金占用成本很高,且卖车利润微薄。与此同时,长沙本地消费者对超级跑车的购买力有限,一般是外地人购买。长沙其他超豪品牌经销商都不好做。”

  一台超豪车辆,往往占据几百万的资金,由于消费者喜欢购买现车的消费习惯,经销商一般通过贷款的方式,提前垫付车款。而一台超跑,往往需要1-3个月时间才能销售出去,有时甚至更长。资金成本是超豪品牌经销商最重要的一项成本。

  除此之外是运营成本。兰博基尼撤出的展厅已经重新对外出租,记者以客户的身份致电询问出租情况,据上林国际物业张姓负责人介绍,此前兰博基尼签订5年合同,在一个毛坯房的基础上进行装修,当时月租价格为9万余元。

  在没有车型卖的情况下,每月还有固定的租金、固定财务成本和人工成本的压力,取消展厅,无疑是基于对未来前景不明做出的选择。

  [全景]上半年长沙超豪品牌多在下滑

  2012年到2013年,超级豪华车品牌对长沙市场看好,宾利、法拉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劳斯莱斯纷纷在长沙开店。今年,业内有传言,迈凯轮也有望在长沙开店。

  不过,在终端销售市场上,超豪品牌的销售增幅减缓,甚至出现下滑。

  “上个月仅一台销量,平均每个月,我们至少要卖3台车才能维持运营。”7月是传统的车市淡季,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经销商向记者感叹。除了不低的资金成本,店内还有近10台库存,销售压力巨大。另一家超级豪华品牌经销商则表示,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销量出现下滑,在库存和资金的双重压力下,上半年店内财务上依然亏本。

  根据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数据,今年1-6月,长沙市新车上牌中,法拉利、宾利、劳斯莱斯、兰博基尼的上牌量均未达到2013年的一半。仅玛莎拉蒂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主要来自于其推出的入门级车型,起步价不足100万。

  一个超级豪华车品牌经销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展厅的前期建店成本达3000万元,以5年为期,意味着平均每年的固定财务成本是600万元。国外超级豪华车品牌多采取订单制销售,对经销商来说,承担的财务风险较小,但国内则由经销商统一提前付全款订车,一台车需要1-3个月才能实现销售,那么经销商需要承担10万元左右的利息成本,甚至更多,进一步压缩终端销售的利润。

  售后是4S店模式中维持经营的利润来源,但在超级豪华车市场中,长沙的多个展厅受保有量低和使用率低等因素影响,甚至仅够维持售后的日常运营成本。这是目前超级豪华车展厅普遍面临的格局。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