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高层动态>正文

湘城镇化重点在长株潭 省发改委主任:农民进城应排队

A-A+2013年3月14日17:56三湘都市报评论

 湖南的城镇化的重中之重还是发展长株潭这样的城市群,其次重点发展各市州的中心城市,再就是县城,还要兼顾一些中心镇。 记者 童迪 摄   湖南的城镇化的重中之重还是发展长株潭这样的城市群,其次重点发展各市州的中心城市,再就是县城,还要兼顾一些中心镇。 记者 童迪 摄

  相关报道:民建副主席:防范城镇化推高房价消灭村庄

  “中国城镇化面临的问题,根本上都是速度问题。工业可以快速聚集,快速发展,但人和社会不能快速聚集,大规模迁徙,不能像工业化突变的。”    ——湖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胡衡华

  ■特派记者 李国平

  十八大以来,城镇化的话题一直不断升温。特别是“全国两会”期间,我国如何城镇化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农民进城目前还面临哪些困难?我们要不要全面放开户籍制度让农民自由进城?中国城镇化如何防止陷入“拉美化”陷阱?湖南新型城镇化怎么走?

  3月1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胡衡华接受本报专访,就以上热点一一回应。

  城镇化不能突变

  十八大提出“城镇化、工业化、农业化、信息化。”胡衡华说,现状是城镇化落后于工业化,这是事实,这也是必然规律。 

  “城镇化如果超前工业化,这是没有动力的。因为只有产业才能聚集人,有人,有就业才有动力推进城镇化。”

  “城镇化是人在空间上的转移,前提是产业的转移,人及相关的社会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来。这是城镇化内在的含义。我们讲城镇化而不是城市化,是讲城市与农村良性互动,这是中国特色的城镇化,由我们的国情决定的。”

  “中国城镇化面临的问题,根本上都是速度问题。工业可以快速聚集,快速发展,但人和社会不能快速聚集,大规模迁徙,不能像工业化突变的。”

  暂行农民可逆性进城

  “很多人批评我们的城镇化是土地城镇化,不是人的城镇化。我们并非排斥农民进城,只是在工业化快速前进中,我们还没适应。”胡衡华说。

  他认为,我们不能因为城镇化与工业化差距这么大就急,那是不行的,因为工业的可压缩性比较大,就是工业效益不好下来了,短时间可以恢复,但人进城了,变成市民后是很难再出去的,所以我们的城镇化只能是“可逆”的城镇化。

  “拉美等国家城市化过程中,就是让农民把土地全部卖掉然后进城。进城后生存不下去,在农村已失去生存的基本资料,变成贫民窟。我们不能走南美等国家突进式的城镇化,不能在城镇化过程中出现大量城市贫民窟。

  “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陷入 ‘拉美化陷阱’就是失败的。”胡衡华说:“那么只能暂时实行可逆性的城镇化,就是农民工可以到城里打工,可以变成市民,没有阻碍,但这个过程中,土地还是他的,在城里立足了,可以放弃掉农村土地。找不到工作还可以回去,土地还在那里,流动是双向的。”

  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大萧条,很多农民都可回来,如果他卖掉了土地,他回到哪去?所以只能渐进,千万别急。

  解决进城制度障碍

  “城镇化的关键就是农民放心进城,而不是进城当游民,成贫民。”胡衡华说,这涉及到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及解决进城的制度障碍和成本。

  “最大的问题是制度安排,需改革破解其中的一些障碍。”他认为, 改革牵涉土地制度、户籍制度等多方面,这些制度不完善,农民的可逆性还是很大。而我们的目标是要缩小这种“可逆性”,就是农民放心地到城里来安居乐业,没必要再回去。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农民进不来,有些不想进来。

  现有制度是农民在农村的那块土地无法变成财富,“这就要加快土地流转等改革。”

  还有户籍制度的限制,其实这是表象,根本是我们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跟不上,导致农民自由迁徙目前有一定困难。

  所以城镇化实际是解决两个成本的问题,一是自己的财富如何转移,即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二是如何提高城市公共服务以满足城镇化需要。

  >>难点

  户籍不能一下子放开

  农民进城应排队

  胡衡华说,工业化可以十几个点、几十个点地突进,但城镇化不行,因此户籍制度是不能一下子完全放开的。农民进城实际上需要排队。

  产业发展迅速,农民大量进城是个总趋势,按道理大家都有权进城,但如果大家都涌进城挤在那个地方,那就会出现就业、教育、卫生等系列社会问题,所以目前农民需要排队有序进城。要通过改革来畅通农民进城的途径。

  现在很多农民已经长期在城市打工,他们没有户口,不能享受一些公共服务,这对他们是不公的。这个债要慢慢还,城市化进城还是要适度加快。

  胡衡华表示,我们的人均资源紧张,城镇不能走欧洲田园式的,要走日本集约式的,主要形态是城市群。

  当然,我们不是要发展像北上广那样的超大城市,而是要大力发展500万左右人口的大城市,这样的城市发展效率是最高的。因此,湖南城镇化的重中之重还是发展长株潭这样的城市群,其次重点发展各市州的中心城市,再就是县城,还要兼顾一些中心镇。

  >>连线

  我省正形成城市集群发展

  省级层面:从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到3+5城市群,再到国家规划的环长株潭城市群,层次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

  市级层面:初步形成了常德津澧融城、衡阳西南云大、郴州郴资桂、永州冷零祁、怀化鹤中洪芷、邵阳东部城市群、娄底娄涟双等一大批区域性城镇集群。

  城镇化重点区域划定

  按照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的要求,我省城镇化重点放在二广高速以东、厦蓉高速以北地区,促进人口和产业向该区域集中。

  二广高速以西和厦蓉高速以南,主要是武陵—雪峰山区和南岭山区,是我省重点生态功能区集中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差,主体功能是保护青山绿水,维系生态安全。

  根据我省各有侧重的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一核五轴四组团”城镇化战略格局。一核,即长株潭城市群极核。五轴,即京港澳、长益常张、潭娄邵怀、常娄邵永、张吉怀等五条交通轴线。四组团,即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大湘南、大湘西和湘中四大城市组团。

  >>声音

  城镇化不是“消灭村庄”

  防止大城市无限扩张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卓新平提出,城镇化应重生态、接地气、亲乡土。他在这次两会上提出了“注重城镇化建设中的生态文明意识”的建议。

  卓新平认为,城镇化是中国今后发展的“新引擎”,但在生态环保上强调不够。

  “在欧洲出差坐飞机时,俯瞰城市,是从树丛中找楼房;在中国一些大城市,却是从灰蒙蒙的楼房中找绿色。”

  他认为,“城镇化”的布局应打破“水泥楼房”等市政先行模式,先从绿化布局起步,“首先要有森林城市、绿色乡镇。”  

  城镇化把重点放在中小城镇,要防止大城市无限扩张和人口集中。

  卓新平说,“城镇化不是消灭村庄,而是与相邻村庄形成生态平衡、环保呼应的互动式发展。”在互动中消除城乡差别。

  ■特派记者  李国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