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徐守盛要求,以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以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2012-03-02 11:05:08

  2月29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主持召开全省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部署下阶段工作。徐守盛要求,立足中央扶贫战略的重大转变,创新方式方法,以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以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确保扶贫攻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坚决完成扶贫攻坚目标任务。

  省领导梅克保、于来山、徐明华出席会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目前,我省已初步编制完成《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初步建立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项目库。我省龙山县与湖北来凤县共建的“龙山——来凤经济协作示范区”业已启动。

  徐守盛指出,近年来,武陵山片区的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仍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滞后的地区,还面临着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脱贫致富难度比较大等突出困难。武陵山片区发展,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千方百计做大武陵山区的经济总量,提高人均均量,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尽快缩小全省区域差距及城乡差距。

  徐守盛指出,中央扶贫战略已调整、上升为以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以扶贫开发促进区域发展。我们要及时转变扶贫理念和思路,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扶贫经验,巩固已有成果,更要创新方式方法,着眼区域发展、着眼以县为单位,确保扶贫攻坚取得实效。要做好“减法”与“加法”,把发展与扶贫有机结合起来,既有效减贫,又促进增收。新一轮扶贫要着重从加快区域发展的角度来统筹扶贫开发,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提高武陵山片区自我发展、加快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内生动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导和聚集数十上百倍的企业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协调的大格局。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资金、项目、技术扶贫投入上向国家争取更多的支持;另一方面,要引导贫困地区克服完全依赖和等、靠、要的思想,立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凝心聚力,加快发展。特别要在产业发展、人才开发、农民增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集中力量办大事、想方设法解难事。当前,要按照与国家扶贫规划、湖南“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相吻合的原则,尽快修改完善《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从做好顶层设计的高度抓紧制定出台资金项目整合方案,明确实施办法和责任分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