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接受新浪湖南专访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接受新浪湖南专访

  近日,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布会上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向到会记者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湖南省民政事业发展的相关成就。唐白玉说,“经过40年改革创新,湖南民政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民政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服务职能日益拓展,救助管理不断精准,更多人民群众通过民政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湖南省民政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民政实业发展成就湖南省民政厅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民政实业发展成就

  城乡低保人数达到188.6万人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只有广大民众安居乐业,社会才能稳定。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省民政厅不断地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以安民利民。唐白玉说,“全省已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与社会参与的‘8+1’社会救助体系。”

华容新华垸溃堤,唐白玉厅长连续一个月在救灾一线,在灾区晚上10点才吃上晚饭,刚堵完管涌华容新华垸溃堤,唐白玉厅长连续一个月在救灾一线,在灾区晚上10点才吃上晚饭,刚堵完管涌

  在规范城乡低保管理方面,全省实现动态管理、应保尽保。唐白玉介绍,城乡低保人数由1999年的15万人增加到188.6万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由1亿元增长到99亿元。

  稳步推进兜底脱贫的同时,在提升特困供养水平、加强流浪救助管理、健全经办工作机制等方面也取了显著的成效。唐白玉表示,2003年由收容遣送制度变革为关爱性救助制度,全省建成救助管理站118个,2017年救助25万多人次。建立低收入家庭收入财产核对机制,实现乡镇街道“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平台全覆盖,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929所,社会救助工作更加专业,办理更加便民。

唐白玉一行赴湘阴县康复医院调研唐白玉一行赴湘阴县康复医院调研

  养老床位总量达到41万张

  1996年湖南就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00多万人,已呈现出规模化、高龄化、空巢化等特点,为了积极应对这一现实情况,唐白玉说,“全省基本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在养老设施建设方面,集中财力办大事。据唐白玉介绍,湖南省已建成市县福利院136家、农村敬老院1921所,以及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农村五保之家、社区小型养老机构、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等基层为老服务设施1.2万个,民政部门资助建设养老床位30万张,全省养老床位总量达到41万张。特别是对于留守老人的养老状况,唐白玉表示,“未来要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建立信息台账与定期探访制度,加快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留守老人社会救助力度,为农村留守老人送去爱与关怀。”

  为优化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民政系统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唐白玉介绍,湖南省民政厅加快简政放权,推动了100多家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引导建立民办养老机构367家。

唐白玉一行来到解放军163医院,看望并慰问98岁高龄的老红军张生荣唐白玉一行来到解放军163医院,看望并慰问98岁高龄的老红军张生荣

  40年改革创新,40年不懈前行,40年不是改革的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唐白玉说,“经过40年的改革创新,全省民政政策体系日趋完善,湖南省民政部门将顺应三湘父老的美好生活向往,以人为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特别鸣谢:片尾曲《四十不惑》 演唱:韩磊 作词:张严 作曲:郑铮铮

  点击进入专题:致敬改革开放40年——湖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