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失主张露平来天心一中对4位女学生表示感谢。

未成年人见义勇为是否值得提倡?

近日,4名天心一中初一的女生,她们约好来到湘江风光带看烟花。正准备回家时,4人中的黄同学发现附近一名女子包被偷。

此刻,李同学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手抓住小偷肩膀,用腿往前一挡把小偷摁倒在地。黄同学上前质问,小偷见她们穿着校服,一巴掌打在黄同学的脸上,试图逃脱。4人却死死将小偷抓住,随后,她们拨打了110报警。民警很快赶来,将歹徒控制住。

“要不是有她们提醒,勇敢地将小偷抓住,我的包可能再也追不回来了。”失主对4名初一女学生勇擒小偷的行为表示感谢。女学生的班主任张颖表示:“很正常,她们平时表现就很不错。”但民警和律师同时提醒,未成年人遇到类似情况时,首先要注意自身安全,见义勇为时不要贸然采取行动。

见义勇为值得提倡,但是未成年人见义勇为是否值得提倡呢?[详细]

全国网上家长学校
全国网上家长学校:山东省教育厅日前规定,见义勇为受省政府表彰的,可降20分向高校投档。这一规定立时引发争议,不少人认为此举是在鼓励未成年人冒险,对此当地回应称,只是事后认可,本意并非鼓励。
嘉善检察
嘉善检察:我院发出检察建议表彰鼓励在校学生见义勇为。 18日,我院以书面检察建议的形式,表彰鼓励一名嘉善籍14岁在校生见义勇为,协助破案的行为。建议县教育局对该同学在关键时刻机智灵敏的做法予以鼓励和推广,使之成为教育、培养广大青少年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的生动教材,更好弘扬我县“善文化”精神。
特警004
特警004:见义不为,无勇也。自古以来,惩恶扬善、匡扶正义都是国人传承并弘扬的传统美德,鼓励褒奖见义勇为英雄当属社会常见之事,但在当前这个是非难分、真假难辨、国人普遍冷漠的社会.见义勇为现已是麟毛凤角,可遇而不可求,相反,见死不救、袖手旁观却大行其道,成为社会主流。
2012点点豆
2012点点豆#杠抬抬#在素质教育的今天,德育教育和文化教育分量应该是等同的,见义勇为从某种意义体现了学生的个人品德,危急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者,其品德肯定无可挑剔,获得高考加分和优先录取资格也理所当然。高考这种加分政策表彰和鼓励了这部分青少年的见义勇为行为,值得尝试。
氣斷魂兲
氣斷魂兲:见义勇为渐渐从人群间离去,却又有规定说不建议青少年见义勇为。有些事就要从小培养,有些事就不该去教唆!对于见义勇为就该从小培养,生为英雄,死为烈士,对此更应该褒奖。如果不幸献身,市长或其他领导应慰问家属,并以现金补助,而不是发张“放着占地方,擦屁股还嫌硬的纸了事”。
璐佳demengok
璐佳demengok:建议福州重奖见义勇为的英雄 见义勇为是人们的崇高美德,见义勇为为人民事先让群众利益而献身,他们的精神值得赞颂,笔者建议重奖见义勇为的市民和英雄,建议如下: 1、见义勇为的英雄和市民要给予重奖,新闻、媒体、广播、影视要极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人民网观点频道
人民网观点频道:【工人日报:不能用加分“诱惑”孩子见义勇为】河南、江苏、广东、辽宁、山东、安徽等省份先后在一些法规条例中取消了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内容。我们须培养孩子们见义勇为的美德,但不能用“诱惑”的方式去鼓励孩子们见义勇为。否则,既伤了涉世未深的孩子,又有损教育的公平公正。http://t.cn/zOKWzwi
新吉林网微博
新吉林网微博:【公主岭13岁男孩助伙伴 “狗口脱险”(图)】 http://t.cn/zOOUxjL 种行为可以申报见义勇为,一般情况下,不提倡未成年人见义勇为。
风生6水起
风生6水起:在美国从小就教育孩子,要学会保护自己,在街上看见有人行凶,不能逞英雄,在确保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报警。在美国对于未成年来说,“见义勇为,奋不顾身”是反面教材。未成年人是被保护的对象,他们自我保护能力弱,没有见义勇为能力,奋不顾身是危险的,很可能失去生命,所以这种行为是不鼓励的。
峥峥的白日梦
峥峥的白日梦://@没心没肺的小海: //@老壳子:可怜的孩子,一是赞美他的勇敢和善良,二是要普及一个理念,所有的学校和家长都应该告诉孩子,尤其是未成年的青少年:救灾和见义勇为是成年人和相关部门的事,千万不要再发生这样的悲剧了。
@艾力亚Eliar-7: 艾利亚斯 一个勇敢的13岁少年 失火本可跑开的他选择将煤气罐抱出去以免造成更大损失..结果带来的是重度烧伤 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孩子懂事 为省钱每顿都挑最便宜的吃 翻身很痛苦 他忍泪不愿父母伤心..他是我们的小英雄 却因为钱常常被迫停止治疗..不该是这样 我们都得做点什么http://t.cn/zOWGKON

    广东省曾公布2012年“谴责见死不救行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的九项措施。其中,有四项是针对鼓励“见义勇为”的,包括拟将“见义勇为”的概念扩大为“保护国家、集体和他人合法财产安全。参与抢险、救灾和救人等行为”;除存在重大的主观过失,见义勇为者对其见义勇为的后果一般不承担法律责任;栽赃诬陷或者打击报复见义勇为人员的,将会视情节予以训诫,直至追究刑事责任。[详细]

   见义勇为被捅伤乃至身亡的新闻屡见报端,未成年人见义勇为甚至付出生命代价,人的生命是最珍贵的,无论是自己生命的还是他人的生命,生命权永远大于物权,在物质利益受到损害时,是不能以生命为代价去挽救的,“见义勇为”的真正道德内核不是让人去拿生命冒险。

     公民要做的事情有三条,一是保护好自己;二是及时给有关部分(如拨打110、120等)反映现场情况;三是在该事件的诉讼阶段予以作证。[详细]

  见义巧为,就是遇到危机时能巧妙处理,既能处理危机,又能保证自身的安全。

    王大伟表示,在危急情况下要做出因人而异的反应:如果你是军人、警察等有能力制服歹徒、应对突发事件的人,那么该出手时就出手,将歹徒扭送到公安机关自然是最好的选择。

    然而,如果你是老人、妇女、儿童等势单力薄人群,不要硬碰硬,因为与经过训练、配有装备的警察不同,面对手握利刃的歹徒,普通人很难在搏斗中免受伤害,这时要记住“抓贼有诀窍,自护要低调”。

    抓贼有诀窍是指,选择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如记下歹徒的相貌特征及逃跑方向、记录车牌号、伺机和及时报警等,当公安机关抓住不法分子时,要积极配合指证。[详细]

结语:这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并没有绝对正确的结论。欢迎您登陆新浪微博阐述您的观点,期待您的高见!

小浪调查

你认为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值得提倡吗?
值得提倡,要培养孩子们见义勇为的精神。
不值得提倡,保护好自身是最重要的。

频道:新浪湖南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柳骏zZ

工作邮箱:zhangliujun@hunanmail.sina.com.cn

微博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