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芽糖倒入大锅熬煮出浓稠的糖稀,再往锅中倒入产自新疆的核桃、杏仁、葡萄干等原料,经搅拌熬煮将混合好食材的糖稀放入槽盒,凝固、压实、冷却……一块块闪着金黄光泽的切糕,通过网络订购飞往全国各地的美食爱好者手中。

  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长沙宁乡的一个工厂内上演,这家公司的掌舵人就是24岁的维吾尔族小伙阿迪力·买买提吐热。毕业才一年的他已经是一家拥有100多名员工,估值3000多万元的公司的董事长。

  阿迪力2010年9月考入湖南长沙理工大学,来自新疆莎车县的阿迪力家境并不是非常好,为减轻父母的负担,一进入大学阿迪力便开始在学校勤工俭学。

  阿迪力:我是2006年走出新疆,初中读完之后就读内地高中新疆班,因为能考到内地高中新疆班我们就能免费读书,考试通过后到哈尔滨就读高中。2010年考上大学,因为家庭比较贫困我一直都在做兼职。

  阿迪力的人生转折点出现在2012年,这一年在岳阳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天价切糕”事件。身为新疆人的阿迪力无法理解在家乡广受欢迎的传统美食成了网络上被调侃的对象。

  阿迪力:2012年的时候,湖南岳阳发生天价切糕事件,在网络上、在学校里都在谈论切糕的事情,大家都在调侃切糕。因为这个事,同班同学都进来宿舍来调侃一下我,就觉得心里很不舒服,新疆这么好吃的东西,为什么大家都这样(对待)。

  我同班同学(蒋金亚)告诉我网络上搜索切糕的量比较大,但是没有人卖,我们一起卖切糕吧。

  面对各种负面评价,阿迪力决定为家乡美食正名,让全国各地的人品尝一下真正的切糕。阿迪力和两位汉族同学蒋金亚、蒋春杨创业卖切糕,开始了在电商平台上追逐梦想的旅程。

   蒋金亚:我们三个人一起凑了3万块钱,阿迪力因为家里祖传做切糕,会这门手艺,所以负责切糕的生产加工过程。我之前开过淘宝店,负责在淘宝上把他销售卖出去。春杨负责网店的装修、设计这些。

  在学校和湖南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的扶持下,2014年5月3个合伙人成立了梦想起航电子商务有限公司。6月即实现180万元的销量。2015年,阿迪力团队已发展到100多人,销量做到数千万元。

  阿迪力团队的成功,也正是近几年来国家大力推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缩影,国家对民间创新创业给予多方面的扶持,减免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更好发展。

   蒋金亚:我们10年上大学到现在正好是5年时间。这五年时间感受特别明显,政府这边支持也很大,我们的办公产地是高新区这边免费提供的,学校包括社会上都很重视创业,各地的创业园区、孵化园区都是在崛起。

  另外各项的扶持资金国家还是给了我们不少,每年各种项目,我们也申报了一些项目,而且每次申报都能拿到单项比较高的资金。到目前为止,各项扶持资金我们也拿了五十万的样子。

  对于未来,阿迪力和他的小伙伴们都有着自己的规划和展望。

  阿迪力:我们想把切糕王子这个品牌打造成为新疆特产第一品牌,从淘宝的数据来看所有坚果里面销售排行第一的是新疆特产。但是新疆特产最近这两年做的特变乱,没有一个很好的品牌把新疆特产带出来让顾客买的放心吃的放心。

  蒋金亚:未来我们还将帮助更多的大学生,让他们走上创业的道路。我们会去一些学校去做一些免费的大学生创业的分享,希望通过我们创业故事的分享让更多的大学生能有勇气、有激情去创业。

  每个人的五年都是一段历史,正是千千万万像阿迪力一样的普通中国人的努力和奋斗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和变迁。他们的成功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支持和帮助,而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亦离不开他们的无私奉献。下一个五年,他们必将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