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旅游资讯>正文

怀化巫水河畔高椅村 静谧安详持有一份骄傲

A-A+2013年6月14日长沙晚报评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正在高椅村拍摄电影的小演员。)

  高椅村的村民大多都会“摆谱”。随便在小巷里遇到一村民,他会停下来向你讲述高椅村神奇的历史和当地特有的风俗习气。即使要沟通好一会儿才能听懂他的话语,但他也会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直到你听明白为止

   南京下关乌衣乡巷的人早几年回高椅寻祖,起初不被杨姓村民接纳
  
   太阳暖暖地照在那一大片青青的瓦上面,残留的雪水从屋檐上滴滴答答地落下来。一位村民拎着一把青菜缓缓地打逼仄的小巷里走过,不时还停下来和那熟络的村民闲谈一晌……再看从村前静静流过的巫水河,潺潺地流淌着,生怕惊破了一村的静逸。

   是的,地处巫水河畔的怀化市会同县高椅乡的高椅村虽然被专家誉为“古民居建筑活化石”、“古村落发展史书”、“民俗博物馆”等,声名赫赫,但这里的一切都仿佛是静的,也是慢的。就连广东电视台正在这里拍摄的一部电影《酒肆风雪夜》也进展缓慢,为了拍摄一个镜头,一群人在冰冷的寒风中折腾了好半天。

   倒是穿着对襟灰布衣服,斜挎一个旧算盘的那个小演员很是可爱。问他从哪里来?他脱口而出:“南京。”若是将照相机镜头对准他,他赶忙会摆出一个pose,笑得一脸灿烂,听凭游客随便拍照。

   也许是受这位可爱的小演员的影响,高椅村的那些孩童们也不像其他古村落的孩童们那样怕人,他们会迎着游客的照相机镜头跑过来,扮一个鬼脸或是摆几个顽皮的姿势,有大胆的还会跟游客搭讪,争相给迷路的游客指明出村的路。

   这个时候,就会有满脸是笑的村民走过来,他们也不多说话,只是冲游客们轻轻地笑着。当游客问起村里的情况,他们就会接过话头,似那倒豆子一般热情地说:“那我们这个村子值得看的地方多啊!有590多户人家2200多个村民,但85%都姓杨。村里有104栋明清古建筑,48口井,3座拱桥过水,3座拱桥不过水,5个祠堂,5个台阶,5棵大松树,2对石狮子……”

   据说,江苏省南京市下关乌衣乡巷亦称杨家巷,那里的杨姓人家是从高椅村迁徙出去的,前几年一批南京市杨家巷的人回到高椅村寻祖,进村后高椅村的杨姓村民不愿接纳这批穿着时髦的城里人,但当南京市杨家巷人说出高椅村里的这些数据后,他们激动得赶紧将远方的“家人”迎进了屋里。

   记者发现,高椅村的村民大多都会“摆谱”。随便在小巷里遇到一个村民,他会停下来向你讲述高椅村那神奇的历史和当地特有的风俗习气。即使要沟通好一会儿才能听懂他的话语,但他也会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直到你听明白为止。而且,他那不紧不慢的平静的话语里,始终潜含着一份“生为高椅村人的骄傲”。

   一条巫水河给高椅村带来了“五瓣梅花”似的建筑奇迹,却躲不掉时间的淘洗
  
   一色的青砖封火高墙,两端成梯状的翘角马头高耸,夹峙着一条条青石板铺就的小巷,纵横交错,曲折幽深。每家每户独自的小院各自“天人合一”,又与邻家户户相通,是典型的明代江南营造法式,同时又具有浓郁的沅湘特色兼侗家风格,侗族人把这种屋叫做“窨子屋”。

   显然,高椅村有过曾经的繁华。但很多人不明白的就是,地处大山腹地的高椅村为何会有这般景象?其实,答案就在巫水河。

   高椅最早称“渡轮田”,文献称“此地在唐宋以前,是巫水一处古渡”。从巫水可直达沅水,由此而下洞庭、出长江、入东海。另有史书记载,“沅水流域之木材大部分产于沅水流域多支流山岳地带……巫水之道,靖县、会同,均为盛产木材之区……以杉木最多,久已驰名长江”,“巫水两岸,森木密布不见天日……过去产销颇为畅旺,因木材起家致富等颇众”。

   今年53岁的杨跃进告诉记者,高椅村10组那幢挂了“关西门第”牌匾、装饰豪华的宅院的主人就是在常德做木材生意的,“过去很富有”。这个宅院门前走廊均为青石板,最长的一块有4米多。据说,高椅不产石材,这些石板是当年杨家雇船贩木材去常德,然后从常德买回来的,“船回高椅,是逆水,空船不稳,需要重物,正好就运石材回来建屋”,越富有的人,运回来的石材越大。

   走进大门,照壁上方尚留有色彩斑斓的绘画,或大禽猛兽,或松菊梅兰,或瓜果牛羊,从中可以看出当时的主人是武将还是文人或者农家。飞檐脊饰更是各有不同,极尽精美。院子里都是木质的两层穿斗式结构的小楼。厅堂、居室的门雕、格扇、栏杆都十分精巧。

   高椅最兴盛的时期应为明清。村中保存了很多明清建宅的铭砖如“乾隆三十四年”、“咸丰三年秋月吉日”、“道光元年”、“道光十年”,随处可见。在村中最早的一本清代族谱中,高椅村的布局,青石板的里巷纵横串通,“被道路、田园隔成5个自然群落”,被誉为“一朵五瓣梅花”。

   杨跃进说,村子里的人一般只走几条主要的路,很多阡陌相通,但无人敢行,就是当地上了年纪的人也不一定能知道村里的每条小巷通向谁家。连自己人都搞不清楚路伸向何方,如此结构,匪、盗之辈又怎敢骚扰?据说几百年来,这个村子一是因为民风彪悍,二是因为迷宫一般的小巷子而从未受过土匪、强盗的骚扰。

   遗憾的是,逃过了匪患的高椅村却躲不掉时间的淘洗。其“梅花蒂”五通庙(道教神庙,始建于南宋末,1257年)于1980年被拆。此前,组成五瓣梅花的“老屋街”、“坎脚”和“大屋巷”、“田段”、“上下寨”等建筑群也已有毁坏。原来民居中的青石板,也多于1959年被拆去修洪绥铁路。前些年,收买古文物的人一天到晚在村里子转悠,如今,村中一些精美的旧式家具和装饰品也大多流失他乡。

   杨跃进说,高椅祖先还向沿海、南洋出产“茶箱板子”(茶叶罐),“专赚外国人的钱”。“其实,早在1945年时高椅村的商业就衰落了,那个时候,水运开始走下坡路,村民从此以种田为生……”

   不过,据史料记载,高椅村的发达并不完全是靠木材。清末民初,巫水一直是一条贩运大烟的通道。抗日战争胜利后,这条贩运大烟的通道被查封,从此,高椅村的经济逐渐式微。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