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旅游>业内专访>正文

职业旅行家蔡天新 第393次旅行到了长沙!(图)

来源:潇湘晨报2012年9月4日10:04【评论0条】字号:T|T

蔡天新,浙江黄岩人。49岁,诗人,旅行家,随笔和游记作家,现为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最新作品为《数学与人类文明》和他的游记三部曲。   □撰文/王砚 供图/蔡天新 蔡天新,浙江黄岩人。49岁,诗人,旅行家,随笔和游记作家,现为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最新作品为《数学与人类文明》和他的游记三部曲。
2012年7月27日-8月9日,行程3067公里,从杭州到衡山的旅行。手绘/蔡天新2012年7月27日-8月9日,行程3067公里,从杭州到衡山的旅行。手绘/蔡天新

  94个国家、393次旅行和400余张手绘地图

  和一个数学家能聊些什么?逻辑,定理,变量?——试着跳出以往经验吧,无须畏怯三分;如果你恰好也是一个背包客,地图控,文艺青(中)年,说不定,这场聊天就像一次旅行,光怪陆离,充满各种意想不到的妙趣。

  8月6日,不算炎热的夜晚,在杜甫江阁的小茶馆里,和蔡天新,这位温文儒雅的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愉快交谈。

  席间,他用一口江浙味道的普通话,说到某次在国外遭人打劫的经历,绘声绘色:“几个壮汉,一个在前故意使绊子,另一个在后趁机掏我的裤袋。”而他居然在踉跄的瞬间,本能地死死按住那只已经伸进去的手。僵持了一会,他们悻悻地散了。说起来,他在高中时就是一名不错的体育健将,曾经一连拿过两个全校冠军;他还喜欢对抗性比赛,是院系教工运动队的主力。

  他当然葆有数学家的种种特质。比如,他会注意到法国的20个区,是按著名的阿基米德螺线排列的;他会认真问我,书面采访问题的回复需要多少字数。但他终于身体力行,颠覆了戴深度近视眼镜、身体羸弱且终年挂着一副沉思表情的传统形象。如今,他既是两个孪生女儿的绘画老师,也是出版了数本诗集的诗人;有敏捷身手,爱摄影,尤爱旅行,行走五大洲94个国家,留下厚厚5本400余幅手绘地图;精通英语、西班牙语;曾用20种不同的方式进入法国;在维也纳的某个酒吧,他可以成为姑娘们青睐的舞伴,因为在哥伦比亚时,他学会了跳“莎莎”(一种拉丁舞)……

  一长串的身份标签中,数学家与诗人,原来可以并行不悖。而研究数学,写诗,大概是天底下最难的两件事情吧。“它们都是想象的产物,一个研究自然本质,一个体现生命本质,都属于人类最自由的两项智力活动。”还有旅行,这是最直接感受自由的方式——为此,值得用半生的速度与激情去追寻。

  对了,他的第393次旅行,长沙,正是其中的一站。

  从第一次还在襁褓中的旅行到现在,蔡天新的人生中,充塞了诸多第一次:9岁绘制第一张地图、15岁第一次坐火车、28岁第一次乘飞机、30岁第一次出国……“他的所有经历都像是有预谋的。”翻译过蔡天新诗歌的德国诗人托比亚斯·布加特如此评论。地图、火车、天际与河流的航行……仿佛为了弥补童年的孤独,而一再带他抵达远方,直至“世界像一只彩色的卷心菜,一层层剥开来被我瞧见”。

  第一次旅行,从黄岩到南田。渔山列岛,历历海天往事

  浙江黄岩:原为浙江沿海的一个县,以“黄岩蜜橘”闻名。1989年撤县设市,1994年成为台州市的一个主城区。

  20世纪60年代初,在台州黄岩县立中学任副校长的父亲,经过一次反右斗争后,做了一名普通教员,“文革”中,又被“打倒”。如此沉浮起落,直到1980年辞世。北大历史系毕业的父亲,在蔡天新的眼里,帅得“只有电影演员赵丹”差可比拟。1963年夏末,母亲带着几个月大的蔡天新从黄岩回老家南田——那也是父亲的故乡。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旅行。

  “汽车从黄岩城关出发,穿过一条叫外东浦的马路,向右拐上一座百米长的大桥,桥下浑浊不堪的河流叫永宁江。”公元675年,黄岩初置县治时使用的名字就叫永宁。除了声名远播的蜜橘之外,其枇杷的产量也在全国名列前茅。

  而南田,是宁波第一大岛,仅次于舟山、玉环和岱山。汽车往宁波方向直行,到达三门县城后,母亲抱着他奔向码头,那里有一班轮船直达南田岛。这条航线至今仍然存在,每天对开一班,沿途风光极其秀丽。

  岛上的樊岙村,就是外婆家。外公在那开了一个南杂店兼乡邮电所。那次去见外婆时,外公已经去世多年了。据说,“有一年夏天,外公喝完老酒,躺在自家院子的竹椅子上乘凉,有位乡邻路过时还听到他的招呼。可是等到这位乡邻从内河码头上取回海鲜,却发现73岁的外公已经停止呼吸,他的脸上仍是红扑扑的。”

  许多年后,蔡天新依照母亲的回忆,画出了这一次旅行的地图。然而地图上一座未标出的岛屿——渔山列岛(浙江外海岛屿,隶属于宁波市象山县),亦牵涉与外婆相关的悲凉记忆。

  外婆最为疼爱的唯一的儿子,蔡天新的小舅,当年曾就读于南京海军军政部电雷学校航海专业,毕业后加入国民党军队,流落台湾,从此天各一方。到台湾才两年,小舅思乡情切,辞去公职,搭船到当时尚未解放的渔山列岛,期盼从那里返回故乡与母亲妻儿团聚。但政治上的阻隔迅速中断了他的回乡计划,外婆闻讯后雇了一条小机帆船破浪而来,与儿子见了最后一面。

  “那一定是人世间最凄凉的一个夜晚,母子俩在岛上唯一一家小旅店里同床共眠,分享着生命中最后的亲情。”半个多世纪后,小舅在台北一间非典病房里辞世。2000年的夏天,蔡天新乘坐一艘客船,一路颠簸呕吐,艰难抵达了这座三代人皆难以忘怀的“梦中之岛”。

[1] [2] [3]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