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旅游>热点目的地>正文

城市幸福感 从岳麓书院看长沙“双子座性格”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2012年6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6月25日讯 文/任草草 实习生 张书贤 图/徐晖铭

    热情的长沙人,认为外地朋友来长沙,必须去参观游览的地点,肯定包括岳麓书院和湖南省博物馆马王堆陈列。

  如今湖南省博物馆因改扩建,辛追娭毑对外“谢客”三年,于是岳麓书院只要有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大家的极度关注,前不久岳麓书院调整门票价格的消息就“一石激起了千层浪”。

  岳麓书院是个养心的地方,在千年庭院,浮躁的心很容易宁静。这碗心灵鸡汤,真的是太香醇了。在市民王静波的头脑中,这碗心灵鸡汤熬了1000多年,不“香飘万里”才怪。

  王静波家住东瓜山,但在城里生活得心情烦躁时,她说她会买张门票,到岳麓书院这座千年庭院中走走,坐坐,散散心。

  她说,只要往岳麓书院内一走,内心自然而然就安宁了,这里是一个具有巨大正面能量的气场,能够清除内心的负面和消极因素,不再浮躁、压抑和绝望,并唤醒自己应该秉持自己认定的道德感和价值观,坚持自己的想法。有人说,只有外地人,才来这里。她说她自己就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

  她打了个比喻,说岳麓书院是一碗熬了千年的“心灵鸡汤”。

  八百多年前,两位不到四十岁的年轻“大学教授”朱熹、张栻在岳麓书院搞学术研讨会,具体他们谈些什么,王静波一直没有兴趣弄清楚。她关心的是故事,当时各地前来听“百家讲坛”、对第一流大学讲座有兴趣的读书人来了千多人,他们骑来的马儿,把岳麓书院前的池塘水都喝干了。

  她是通过读报纸知道的,这场朱张会讲,是中国最早的学术研讨会。也许就是从那时候起,长沙和湖南就已经埋下读书和文化的种子,长沙从那时起变得更有文化了。她怀疑今天不少霸蛮的长沙人,骨子里藏有斯文和“有所不为”,好玩但不甘堕落的一面,这应当就是岳麓书院留给这座城市和城市人群的遗产和精神遗传。

  王静波的崽伢子读小学时,她曾带他来书院游览过很多次,八九岁的小孩也因岳麓书院那副著名的门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感到兴奋。这种从小开始的熏陶,其实给了他在文化上向善和向上的启蒙。他也许慢慢会明白这一切。

  从岳麓书院看长沙“双子座性格”,乐活好玩与经世致用在长沙人身上兼而有之

  如今已在北京生活了很多年的朱青,她的青春就在长沙北正街周南中学一带摇曳着长大。她对长沙这座城市保持着浓烈的爱和自以为深刻的认识。

  近些年,她看到有人在博客上和微博上,说长沙是“脚都”,是让男人和女人身体可以快乐的城市,这里遍布洗脚城,歌厅、酒吧娱乐业特别发达,大街小巷遍布好吃的美食……

  她“下意识”觉得这是“外地人”对长沙的评价,“很片面”。

  长沙城市的幸福感,不只是能给人身体和感官的快乐,这里的文化,比如仅仅一座岳麓书院,就可以让长沙这座城市,与其他越来越“千城一面”现代化都市截然不同。长沙性格鲜明,历史脉络清晰,正是因为有了像岳麓书院这样有历史的千年庭院,它赋予长沙这座城市良好的性格和气质。

  长沙城和长沙人固然好吃好玩好洗脚好泡吧,甚至超前消费的名声远近闻名, 但长沙城和长沙人的另一面却是内心仍保留着有文化的坚守,和经世致用的事业心。

  长沙城好吃好玩,但这里同时又出能够经邦济世、经世致用的人物。所以湘江流域的大长沙,可以出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出过肖劲光、许光达等声名显赫的将领;至于袁隆平,全世界都知道;就是在奥运赛场上刘璇、熊倪等奥运冠军也替长沙城和长沙人争了面子;长沙还出写小说的韩少功、残雪、王跃文、何顿等著名作家。如果一座城市和城市人只会吃喝洗脚,追求身体的舒服快乐,不会涌现出这么多会做事的人来。

  热情的长沙人向外地朋友推介长沙,做义务的导游员和历史讲解员时,一个全面了解长沙具有双重性格特征的长沙人,会带他们的朋友去岳麓书院等地方看看走走,到那喝一碗“心灵鸡汤”。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微博调查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