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长沙一年中最舒适的季节,初冬极美限定风景,不如说走就走。

  远离喧嚣的城市、丢掉繁忙的工作、舍弃慵懒的身躯,来一场闲适舒坦的周末旅行,给平淡的日子增添一些高光和慰籍。

  路线参考:

  周六: 松雅湖湿地公园水杉林(拍照极美)→田汉文化园→凤山苑(可用餐)→花乐谷→集福小镇(住宿)

  周日:邓满哥粉店(吃早餐)→地锦蘑菇体验农场(可游玩、用餐)→返程

  📍地址丨长沙县滨湖东路松雅湖湿地公园

  周六的第一站,不妨去看看松雅湖那美的动人心魄的「水杉林」。

  秋风袭来,一棵棵挺拔水杉林被秋色晕染,如烈火一般,染红了天际。水波粼粼的湖面倒映着水杉林,微风吹过,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秋日油画。

  在这片红透了的童话世界里走走停停,享受这一份极致的自然之美,随手拿出手机咔嚓几张,大片由此而生。

  📍地址丨长沙县安沙镇谭坊村花门组238号

  ☎️电话丨073186886777

  在松雅湖度过惬意的上午时光后,可以继续驱车前往果园镇,20几分钟即可达到第二站,资深吃货必打卡的凤山苑。乡间庭院,别有洞天,处处皆可成景。

  初冬的中午时光,最宜吃鱼喝汤,暖暖的一碗下肚,心情都会明亮起来。选用当地水库的有机鱼头,肉质极为鲜美,Q弹的鱼丸更是一绝。

  📍地址丨长沙县果园镇田汉文化园旁

  ☎️电话丨15200800278

  美景治愈心灵,身躯仍需放松,吃完中饭,继续向前出发,10分钟的路程便可到达「果园镇花乐谷」。

  与马儿来一场亲密接触,跟好友来一场速度与激情的卡丁车比赛,体验一番古人的万箭齐发......放松身躯,痛快畅玩!

  📍地址丨长沙县果园大道田汉文化园游客服务中心

  艺术的魅力,总能在不经意间引人共鸣,位于果园镇的「田汉文化园」仿佛自带艺术气息。

  田汉文化园内包括田汉故居、田汉艺术中心等11处景点,完整展示了“文艺巨匠”田汉的辉煌一生。

  来这里逛上一番,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氛围。

  📍地址丨长沙县田汉大道487号

  ☎️电话丨17652315949

  玩乐了一天,就需寻一个惬意之地休憩一番,好好地享受夜晚的时光,而在田汉文化园旁的「集福小院」便是不二之选。

  如诗如画的集福小院,白墙黛瓦、草木旧物,住在此地,仿佛连时光都变慢了。一切也变得温柔起来。

  小院里的每个房间都配备了功夫茶具,沏一杯清茶,放一首老歌,感受时光静好,岁月安然。

  📍地址丨长沙县振兴路路口完小东北侧140米

  星沙人的早晨,总是需要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开启,而距离集福小院20分钟左右路程的「邓满哥粉店」,便可带你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邓满哥粉店只有经典肉丝一个码子,配上萝卜条、酸豆角、干辣椒等小菜加持,看似无奇,但绝对惊艳你的味蕾。

  📍地址丨长沙县路口镇黄兴大道东150米

  ☎️电话丨0731-86703608

  嗦一碗幸福感满满的米粉,下一站便去旁边的「地锦蘑菇体验农场」,感受一番采摘乐趣,做一回“采蘑菇的小姑娘”吧。

  这里不仅能采摘蘑菇,还能给你科普蘑菇的种类,居住特色的蘑菇房、品尝美味的蘑菇宴......一起来这个蘑菇王国展开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旅途吧。

  路线参考:

  周六:

  福临影珠山→影珠山生态农庄(吃烤香猪)→杨开慧故居→牛栏湾5号民宿(可住宿、可用餐)

  周日:

  三珍虎园→金井三棵树茶园→金星大酒店(可用餐)→返程

  📍地址丨长沙县福临镇西部与汨罗崎龙分界处

  如果你是登山爱好者,长沙县福临镇的影珠山绝对是初冬最适合你的地方。

  从星沙驱车1小时左右,便可抵达海拔509.4米福临的「影珠山」,这是长沙县第一高峰。

  来这里爬山,眼前都是高山美景,呼吸间都是草木的清香,惬意得很~

  而爬山的路上还会经过许多风景秀丽的景观,源冲水库、影珠梯田、小天池、养静寺、千年白果、影珠山抗战遗址公园、登山步道、九马奔槽......

  📍地址丨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村罗家组68号

  ☎️电话丨15074808018

  爬完影珠山,一定要去「影珠山生态农庄」,试试荣获了首届民厨争霸赛金奖的福临烤香猪,据说吃过这里烤香猪的都变成了回头客。

  烤香猪选用广西巴马长寿村的巴马香猪,体小肉嫩,蛋白质含量高。再加上独特的烤制手法,烤制出来的香猪外酥里嫩,飘香四溢。

  📍地址丨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178号

  从影珠山出发,耗时20分钟左右便可抵达杨开慧故居,杨开慧故居由杨开慧故居、陵园、杨公庙、陈列馆四部分组成,是中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故居保留了杨开慧与毛泽东早期革命的活动遗迹,这里的革命故事一直被我们铭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星沙人。

  📍地址丨长沙县飘峰山村黄花组241号

  ☎️电话丨15388087576

  爬完山、吃完烤香猪、逛完杨开慧故居,接下来找一处绝美民宿,好好休息一晚,最为惬意。驱车10分钟,即可达到超级推荐的隐逸于山水田园的「牛栏湾5号民宿」。

  牛栏湾5号民宿藏身田园,风景极佳,可观云卷云舒。这里不仅有露台、茶室、酒吧等公共设施,还配备了游戏机、剧本杀等娱乐设施,让你即使在深林之中,也有家的感觉。

  📍地址丨长沙县金井镇脱甲村向北许家屋场

  你想要亲手摸一摸老虎吗,那么在金井镇的「三珍虎园」便可以。

  三珍虎园内共有140多只老虎,不仅有凶猛的大老虎,还有奶萌奶萌的小老虎,看到就很想ruarua它的小脸蛋。

  摸完老虎,还可以去园内的标本馆逛一逛,馆内陈列有大象、狮虎兽、河马、孔雀等约百种鸟类和兽类,绝对能满足小朋友的所有好奇心。

  📍地址丨长沙县金井镇金茶路

  ☎️电话丨13874913555

  被天天向上安利过的「金井三棵树茶园」究竟有多好看,湛蓝的天空、碧绿的茶园、清新的茶香,如漫画般的美好。

  除了打卡拍照,这里还可以体验一番采茶的乐趣,在这里感受假日的闲暇,收获自己的专属劳动成果,何乐而不为呢?

  📍地址丨长沙县金井镇金长路

  ☎️电话丨13517472109

  逛完虎园和茶园,驱车15分钟即可达到午餐推荐点——金星大酒店。它是金井本地最有名的餐饮店之一,都是农家特色菜,分量十足,吃得到的新鲜口感。

  🗺路线参考:

  周六:

  黄兴故居→许光达故居→龙喜水乡→锦绣江南(可住宿、用餐)

  周日:

  印山湖公园→徐特立故居→建军土菜馆(推荐江背大片肉)→返程

  📍地址丨长沙县黄兴镇凉塘

  从星沙驱车40分钟左右,便可抵达「黄兴故居」。

  黄兴是民主革命家,辛亥革命时期的先驱和领袖,黄兴故居建于1862年。大院是典型的江南农家大庄园风格,山水环绕,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丨长沙县黄兴镇许光达故居(黄江公路南100米)

  许光达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将,是杰出的无产阶级军事家。

  「许光达故居」建立于1901年,为典型的清末湖南民居风格。最引人注目的是,故居的门口停放着一辆编号为“001”的六二式坦克。

  履带锃亮,长长的炮管指向蓝天,护卫着“铁甲司令”的故居。

  📍地址丨长沙县杨梅湖路7号

  ☎️电话丨0731-86883131

  小时候幻想着大城市,长大后却想要回归田园,实现漫步庭院、仰望星空的田园梦。

  「龙喜水乡」位于浏阳河九道湾的第五道湾,由于这里得天独厚地理位置,自古便有“满山跑麋鹿,遍地长灵芝”的传说。

  身处于这样一处诗意之地,我们在这里可以坐看云卷云舒,静听花开花落,将浮躁的心沉淀下来,静静地感受这一份久违的惬意与舒适。

  📍地址丨长沙县江背镇下贯冲秋江线南100米

  ☎️电话丨13908474238

  依水伴山而建的「锦绣江南」,保持着对自然最大的敬意,目光所及之处皆是景,人和自然在这里和睦相处。

  这里还有两种民宿可供选择,一种为庭院式的别墅设计,一种则是独立园林式建筑小院。

  民宿与四周景色相融,身处其中,仿佛与大自然来了一场亲密约会。

  📍地址丨长沙县江背镇秋江线天玺寺东侧

  素有“小西湖”之称的「印山湖公园」,水天一色,风光旖旎,每一处如诗如画。

  蓝天白云映衬下,细碎的阳光撒向湖面,微风袭面而来,湖水泛起层层碧,真是美不胜收。

  历经时间冲刷的亭台楼阁,留下斑驳的岁月痕迹,处处充满着浓厚的江南气息。

  📍地址丨长沙县江背镇(五美中学旁)

  教育家徐特立,是毛泽东和田汉等著名人士的老师,被尊为“延安五老”之一。

  徐特立故居为一所砖木结构的四合院式民居,是典型的清末南方四合院建筑,故居院内翠竹环绕,幽静雅致,记录了往日在家办学的场景。

  📍地址丨长沙县江背镇五美集镇和玄大酒店旁

  ☎️电话丨13974991499

  参观完徐特立故居,最后再推荐一家在江背家喻户晓的老店——建军土菜馆。他们家的江背大片肉、发肉、大片回锅肉都是经典老长沙口味,会做这些菜的师傅,更是打着灯笼也难寻!

  无论是锅气十足、鲜香肉美的江背五美大片肉,还是劲道又香甜的五美发肉,都是极具地域特色的地方菜,食材和烹饪都颇有讲究,能让人食之喜上眉头,彰显出独一无二的风味。

  遍历山河人间值得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这个周末

  就一起去郊游吧

  (来源: 文旅星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