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日,第21届中国石门柑橘节开幕式上,湖南省首届早熟蜜橘品鉴会暨品质鉴评大赛组委会宣布大赛获奖名单,仅石门县就斩获金奖3个,此次获奖“石门柑橘”产品分别产自宝峰街道月亮湾园艺场、楚江街道龙凤社区、湘冠果业基地。另有3个“石门柑橘”产品成绩不俗,获得了大赛优质奖。

获得金奖奖匾、证书获得金奖奖匾、证书

  为进一步优化柑橘品种结构,促进全省早熟柑橘优势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全省柑橘品改工作,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委托湖南省柑橘协会,在石门县柑橘节庆期间举办全省首届早熟蜜橘品质鉴评会。由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柑橘协会会长邓子牛等7名专家,对所选送样品全部编号,对果品外观从果实形状、色泽、果皮厚度和果品一致性,果品的内质从果肉质地、果实风味等方面对照编号进行盲评打分,同时邀请了各行业不同年龄、性别的消费者30人进行现场品尝,对每个样品外观、口感综合打分。每个样品按专家评审均分数的80%加大众评审均分数的20%计算总分,由高到低排序确定获奖等次。本次品质鉴评设金奖和优质奖两个等级,金奖数为参评总数的15%,但总数不得超过10个,优质奖数量为参评总数的25%。来自全省22个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选送的56个早熟蜜橘样品参加品鉴。

中华名果“石门柑橘”中华名果“石门柑橘”

  石门蜜橘是“中华名果”,以果形端正、色泽靓丽、清香皮薄、甜润爽口而著称,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区,常年远销北美、东南亚、俄罗斯、中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柑橘品质和销售效益,做大柑橘品牌,石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积极推动现代化柑橘基地和无病毒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开展技术宣传培训,狠抓柑橘重大病虫防控,并进一步完善延伸柑橘产业链条。

  中国柑橘之乡石门县柑橘种植面积达45万亩,盛产柑橘年超45万吨,综合收入达到11.7亿元。今年我县柑橘产量预计40万吨,可直接为橘农增收5亿元。2019年来,全县又整合资金1亿元实施柑橘综合提质改造,全面执行无公害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新建万亩现代智慧农业柑橘种植基地,新注册柑橘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2万亩,新拓展销售石门柑橘的生鲜超市、农贸市场、口岸基地累计约千家,石门柑橘正踏着标准化、科学化、生态化、市场化的步子,怀揣着甜美、健康、生态的价值追求进入千家万户、走向五湖四海。

  (通讯员:郑家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