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洪江春意盎然,充满诗意,漫山遍野的桃红柳绿还朦朦胧胧,7998名选手欢呼着唤醒了恬静的洪江黔阳古城。4月11日上午7时,中国田协“金牌”赛事——2021洪江黔阳古城半程马拉松在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市世纪广场鸣枪起跑,7998名跑者共襄盛举,成就疫情以来田协认证的湖南省首个半马赛事。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苏健全,湖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傅黎明,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姚团,中共洪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龚,怀化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国平,中共洪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卫,洪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朝友,洪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田,洪江市政协副主席杨勇,洪江市文体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人选谢世旺,广州博润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易伟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起跑仪式。

  本届赛事由洪江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田径协会技术指导,洪江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湖南省田径协会支持,广州博润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独家运营。四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奋斗下,“洪马”的专业化、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人文内涵不断丰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自2017年起,洪马先后评为中国田协铜牌赛事、人文风情特色赛事、中国田协银牌赛事、民族民俗特色赛事、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还入选了中国田径协会及人民网评比的“百大马拉松赛事”第94位。

  本届洪马共有7998名选手参赛,比赛设半程、十公里、迷你马拉松、亲子跑。阔别一年的洪马自启动报名以来,火爆异常,吸引了众多国内高水平选手参赛。在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舒常华一马当先,以01小时08分01秒的成绩夺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冠军;而女子选手方面也巾帼不让须眉,张开琴以01小时18分09秒的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赛会纪录为01小时18分27秒)。而十公里的冠军争夺也不容小觑,最后由赵传以33分35秒夺得男子组冠军,杨珊以41分58秒拿下十公里女子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洪江黔阳古城半程马拉松是2021年以来,湖南省内举办的第一场大型半程马拉松赛事。然而疫情尚未完全过去,赛事、参赛者与相关行业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洪马立足于打造国内知名半程马拉松赛事品牌,提升赛事品质和专业化程度,高标准推进赛事各项工作。今年的洪马在赛事服务及宣传推广方面等方面提质升级:

  一、坚定筑牢疫情防线

  保障选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直以来都是赛事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首要目标。洪马组委会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赛事筹办工作的首要位置,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制定了严格、周密的赛事疫情防控方案。如只接受来自中国大陆低风险地区选手报名;湖南省外选手领取参赛物资及号码布时,选手需提交本人赛前14天的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并提交本人签字的纸质版《健康安全责任承诺书》;赛前赛后均在参赛包为选手提供一次性医疗口罩;赛事活动区域使用前,采用喷淋地面方式进行消毒,使用时保持通风;在赛事起点、赛道沿途、终点等多处地方配备足量防疫消毒物资,供参赛选手们使用等。细致落实从赛事报名开始,直至赛事举办结束的各个阶段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推进赛事各项工作,保障赛事安全。

  二、竞赛专业氛围浓厚

  今年洪马仍然保持了与往年一样的奖励办法——名次奖奖金不变,保留破赛会纪录奖,吸引了众多国内高水平运动员参与今年的角逐,鼓励选手创造优异成绩;赛前一周通过短信及微信推文的形式给每位参赛选手推送精准的气象预报,方便选手及时了解洪江市最新的天气变化,帮助选手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赛道沿途设置多个特色加油站,每个站点均设置不同主题的表演节目,最大程度带动观众情绪,为给参赛选手创造轻松愉悦的赛事氛围;并在半程马拉松及十公里终点选拔了30名身穿少数民族特色服装的志愿者为选手挂完赛奖牌,以此体现洪江浓厚的湘黔文化及热情好客 。

  三、选手服务温暖贴心

  今年洪马招募了来自洪江市本地多家企事业单位、跑团以及在校学生,总人数达1200多名参与到洪马的赛事服务工作中,确保全方位;今年的洪马选手“专属礼遇”继续升级,除了在参赛包中派发洪江本地特色水果冰糖橙及黄金贡柚之外;还专门针对半程、十公里参赛选手免费开放芙蓉楼、中正门、然翔园等多个古城著名景点,让来自全国的跑者在畅享马拉松盛会的同时,共同畅游黔城之美;今年洪马为连续三年参加洪马比赛的半马选手发放参赛纪念品(折叠水杯),为连续三年组团团报洪马的团队(30人或以上)发放优秀组织奖;今年选手选号延续以往自助选号,也将为连续两年参加洪马的选手开通永久号码申请通道,让每一个参赛号码都变得有意义且值得留念。

  四、宣传推广新颖入心

  今年洪马邀请了怀化市最美扶贫人物、洪江市区域乡土特色农业品牌“ 黔阳瞐” 创始人屈禹甜为洪江特色产品直播带货。直播中,冰糖橙、黄金贡柚、托口生姜、安江神农大米等多款洪江特产被网友抢购一空,直播观看量超700万人次,点赞数量超过50万,销售额达到18.9万。本届洪马在宣传上紧随互联网传播风潮,借助“KOL+短视频”的快速传播性质,传递洪江这座城市的马拉松赛事文化和全民健身的跑步氛围的同时,宣传推广洪江本土特产、旅游资源及湘西文化,将洪江的美食、美景带到全世界。并赛事当天邀请众多本土新媒体达人通过短视频、图文、直播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更立体地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马拉松赛事,全景展示了醉美洪江形象及个性跑者风采。

  799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跑者齐聚洪江,点燃黔城,众人齐发,浩浩荡荡,穿一江两岸,赏诗情画意,无数跑者怀揣梦想、拼尽全力一路奔跑,追风逐梦。2021洪江黔阳古城半程马拉松赛圆满落地帷幕,一片冰心在玉壶,万众乐跑聚洪江,愿2022年,我们再度相逢洪江!

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冲刺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冲刺
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冲刺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冲刺
十公里男子组前三颁奖十公里男子组前三颁奖
十公里女子组前三颁奖十公里女子组前三颁奖
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前三颁奖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前三颁奖
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前三颁奖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前三颁奖
赛事赞助商授牌仪式赛事赞助商授牌仪式
赛道沿途赛道沿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