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百花争报春,春深时节始登陆”。阳春三月,上万株牡丹在长沙县路口镇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竞相吐艳,引来游人如织。3月27日上午,第四届南国牡丹文化旅游节在此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百年风华 红动星沙”为主题,以花为媒,以节会友,热邀四方宾朋,共襄繁花盛宴,助力农文旅融合与乡村振兴。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资源开发与全域旅游推进处处长 袁胜超,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长沙县农业农村局、长沙县路口镇党委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锦上添花,花田厝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授牌

  一曲恢弘唯美的《大鼓秀·清平乐》正式拉开活动序幕,灵动飘逸的汉唐舞、国风十足的书简舞、惟妙惟肖的古画复原秀、宛转悠扬的陶笛合奏等节目轮番上演,奏响了春日的赞歌。

  开幕式上,对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进行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授牌,标志着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及路口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迎来新阶段。

  醉人的娇红、冷艳的素白、贵气的雅紫……漫游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缤纷绚烂的牡丹花让人眼花缭乱。据了解,小镇距离长沙市中心约47公里,是融园林花卉培育生产、精品花田民宿、花田旅游、绿色农庄、植物研学旅行营地、森林康养园等于一体的鲜花文旅艺术小镇。小镇现开放的园区共培育1471种植物,拥有4000多平方米牡丹田。目前牡丹园内共种植洛阳红、肉芙蓉、黑牡丹、紫玉龙袍等一百余种、一万余株牡丹,正值盛放时节。

  齐赏花朝,乡村振兴踏春来

  百花丛中,一群身着汉服的俊男靓女衣袂飘飘、裙裾飞扬,挥洒古风古韵,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活动当天,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举行了中国传统节日——花朝节。花朝节起源于东周,是独属于春日与百花的节日。

  活动期间,扣人心弦的花朝音乐会、别有趣味的赏红巡花、惊喜连连的投壶比赛、琳琅满目的花市……一系列充满传统文化韵味的表演和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参与,将欢乐气氛推向一波波高潮。

  据悉,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是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带动了周边百余名村民就业。近年来,长沙县不断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深挖乡村旅游潜力,获评“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名县”。其中,路口镇持续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拥有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地锦农场、麻林温泉、大山冲森林公园、隆平稻作公园等多个旅游景点,是一方诗意田园栖息地。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指导,长沙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长沙县路口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