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专题更多内容→【小浪带你游湖南专题】

 

  那一年,他离开了这里

  三十二年后,他重回故地

  感慨万分道

  “敢叫日月换新天。”

  毛泽东一生牵挂着的

  那片土地、那片荷花池

  如今也因他而熠熠生辉

  小浪带你游湖南一起走进伟人毛泽东的故乡

  湘  潭  

  毛泽东故居

  毛泽东故居坐南朝北,属于土木结构的“凹”字型建筑,东边是毛泽东主席的家,西边是邻居家,中间的堂屋两家共用。毛泽东主席诞生于此,并在这里生活了17年。

  铜像广场离故居不远,毛泽东铜像是按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形象设计的,座西南、朝东北。主席身躯伟岸,双手握书卷,身着中山装,双眼炯炯微露笑容,神采奕奕。

  如果行程不紧的话,还可以去毛氏宗祠看一看。毛氏宗祠建于清代中期,典型的家族祠堂建筑。宗祠分为三进,全族可以在此办公、讲约、祭祀和摆酒设宴等。

  交通信息:

  韶山汽车站有公交车直达景区各个卡口,然后在景区卡口换乘景区新能源大巴,车票20元每人,两天内有效,不限制乘坐次数。

  开放时间:

  08:00 — 17:00(16:30停止登记排队)

  彭德怀故居

  彭德怀故居始建于1925年,故居现存建筑是彭德怀为湘军任团长时出资修建,是彭德怀早年居住地,也是其投身革命后在家乡唯一长时间居住活动的场所。

  彭德怀故居属于砖木结构,粉墙青瓦,具有典型的江南风味。与邻近的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形成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伟人纪念地“金三角”。

  彭德怀纪念馆依山而建,与彭德怀故居遥相呼应,占地面积8公顷。这里浓缩陈列了彭德怀元帅一生的光辉事迹。

  交通信息:

  湘潭西站乘至黄荆坪的客车,在瓦子坪站下车。

  开放时间:

  08:00 - 17:30(周一至周日)

  齐白石纪念馆

  齐白石纪念馆是一座为纪念杰出的人民艺术家、世界文化名人齐白石为主题的纪念馆。纪念馆系两层楼仿木砖瓦庭院式建筑群,具有典型的湖湘名居风格。

  馆内陈列内容分为五个部分——齐白石艺术人生、馆藏齐白石木雕作品、馆藏齐白石书画作品展、馆藏齐白石彖刻作品展、齐白石后人、弟子、纪念馆专业画家作品展。

  馆内陈列有齐白石老人大量极其珍贵的绘画、木雕、印章、诗文手札等原作。通过这些实物和文献资料,全方位地展示了齐白石老人漫长而丰富的艺术人生。

  交通信息:

  25路、2路、3路、9路、21路、23路、105路、108路,均可到达齐白石纪念馆。

  昭山 

  昭山是湘潭市的北大门,长株潭城市群的“绿心”。北宋大书画家米芾将昭山景观绘成《山市晴岚图》,并将其列为潇湘八景之一,昭山自此声名大震。

  昭山上有一古寺,始建于唐初年间,千余年来几废几建,精美佛像及庄严殿堂荡然无存。现今的寺庙是上世纪80年代初,由湘潭市佛教前辈绍宗法师率众逐渐恢复的。

  经过修缮,如今的昭山古寺又恢复了原来的生机,寺内有僧人住持,一年四季香火缭绕,钟磬之声不绝于耳。

  交通信息:建议自驾游。

  最佳旅游时间:春季和秋季。

  滴水洞 

  滴水洞位于毛泽东铜像以西约四公里处的峡谷中,洞中自然景观清雅绝伦。《毛氏族谱》赞曰:“一钩流水一拳山,虎踞龙盘在此间;灵秀聚钟人莫识,石桥如锁几重关。”

  滴水洞景区有三大核心部分:以一号楼为中心的别墅系列;以虎雕、虎亭为主的虎歇坪景观系列;以龙泉三叠、奔龙泉池为主的龙头山景观系列。

  滴水洞因其清雅绝伦的景观,被人们喻为湖南“山水明珠”的“西方山洞”。著名党史专家冯文彬这样赞誉滴水洞风光:“三湘灵秀地,洞中别有天。”

  交通信息:

  汽车南站及汽车西站有直接前往韶山的大巴;韶山汽车站或韶山火车站转乘中巴或的士前往景区。

  免费政策:

  2020年2月,为致敬广大医务工作者,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医务工作者,实施优免旅游服务。同时全国医务工作者在韶山游客换乘中心,可免除游客交通换乘费用20元/人。

  盘龙大观园

  盘龙大观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南地区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赏花基地,名副其实的长株潭“后花园”。

  园内有杜鹃园、樱花园、荷花园、兰花园、茶花园、盆景园、蔬菜博览园、农耕园、紫藤园、养和园十大特色主题园。

  此外,园内还有很多特色游乐项目,比如芝樱卡丁车,卡丁车跑道周围花海一片,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浪漫无比。

  交通信息:

  长株潭201路、长株潭103路、5路、102路、105路、115路、7路、24路、8路,均可到达盘龙大观园。

  免费政策:

  2020年2月,为致敬广大医务工作者,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向全国(含港澳台地区)医务工作者,实施优免旅游服务。优免旅游服务不含餐饮、住宿及其他二次消费。

  湘莲

  湘潭有着“中国湘莲之乡”的美称,其特有的湘莲是历代皇室的贡品,其中“寸三莲”更是驰名中外是莲中珍品。

  湘莲的做法很多,可做配料炖鸡、炖鸭,也可以与冰糖、橘子等一起做成清凉解暑的冰糖湘莲。净莲肉含十八种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被誉为“中国南方人参”。

  毛氏红烧肉

  毛氏红烧肉又名毛家红烧肉,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传统名肴,属于湘菜系。毛氏红烧肉以五花肉为主料,辅以白糖、料酒等调味料烧制而成。

  做好的毛氏红烧肉色泽金黄,肉香味浓,油而不腻。2018年,毛氏红烧肉被评为“中国菜”湖南十大经典名菜之一。

  灯芯糕

  灯芯糕是湘潭的传统副食特产,它形似灯芯,洁白柔润,味道甜辣,清凉芳香,弯转成圈而不断。

  灯芯糕还可以用火点燃,燃烧中的灯芯糕会散发出纯净清香的玉桂香味。

  油酥火焙鱼

  油酥火焙鱼是湖南湘乡的一种传统名吃,它由火焙鱼、小红椒等食材烹制而成,味道鲜美。

  火焙鱼需用细火焙烘加工小鱼,焙得半干半湿、外黄内鲜,这就兼备了活鱼的鲜、干鱼的爽、咸鱼的味。此鱼煎炒蒸食均可,加上辣椒、大蒜、紫苏等佐料,味道极佳,是十分下饭的一道菜。

  紫油姜

  紫油姜产于湘潭市,姜白形似人指掌、枝长瘦、洁白鲜嫩,肥壮丰满,折而无筋。新鲜的紫油姜吃起来清脆鲜嫩,能开胃,增加食欲。

  新鲜的紫油姜经过精细加工,最后以龙牌酱油浸泡而成。浸泡好的紫油姜可用作辅料,与鸡、鸭一同炒制,味道鲜香爽口。

  啤酒鸭

  啤酒鸭是一道经典的菜肴,据传起源于清代。啤酒鸭做法众多,其灵魂在于鸭子和啤酒,鸭肉裹着啤酒的香气,入口鲜香,还带有一股啤酒的清香。

  啤酒鸭据说还是康熙酒醉之时,一不小心把杯中的酒倒进沸腾的鸭肉锅中发明出来的。之后啤酒鸭便从皇宫传到民间,成为了一道美味佳肴。

  湘潭生庐·洋潭里民宿

  湘潭生庐·洋潭里民宿力图以“山是主人人为客”的建筑设计理念,成就“风景中生长的风景”。

  八九涧是一间既放松又时尚的泡书吧,让你有一个轻松又愉快的小憩空间。

  地址:

  韶山梦稀乡宿

  梦稀乡宿以充满年代感的设计为主,原木材料搭配暖色调灯光,让旅行后的休息地有了温度。夜晚在庭前品一杯茶,听着老板父亲讲属于他们那个年代的故事。

  好多手工艺品都是老板自己做的,被前来居住的游客戏称男版“李子柒”。

  地址:

  ——  END ——

  湘潭的美,是藏在山间里的美

  就像新春的茶叶

  沁人的芬芳一点点散发出来

  有心人敏锐地捕捉到那一缕清香

  它便随着淡淡的香气

  延展在你的面前

  待着你慢慢去品

  编辑:陈湘 三二 凳凳

  *素材源于网络,侵权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