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第十届湖南农博会卖农产品也推销文化(图)

来源:长沙晚报 2011-11-16 16:55:25
(昨日是第十届湖南(国际)农博会最后一天,参展商纷纷将产品打折甩卖,市民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大包大包买“年货”。图为米摊前排起了买米的长龙。贺文兵摄)  (昨日是第十届湖南(国际)农博会最后一天,参展商纷纷将产品打折甩卖,市民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大包大包买“年货”。图为米摊前排起了买米的长龙。贺文兵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林俊 李卓)第十届农博收获硕果累累。本届农博会共有参展商、采购商近3000家,近100万人逛会,除了交易额攀上新高,呈现的亮点也为历届农博之最。闭幕之时,记者再领着读者回味一下本届农博会上的精彩纷呈、熙熙攘攘。

  农博会“卖”文化

  风味浓郁吊脚楼、白壁黛瓦码头墙、古色古香根雕茶案……特展厅,原是农博会特意设置的展示各地农业成果的大看台,盛会上看台成了“擂台”,14个市州龙争虎斗,农博会上卖农产品也卖文化。本届农博会还首次评选特装大奖,岳阳市团一举夺魁。

  “鱼米之乡”的岳阳市,圆形展厅里,洒着岳阳农业的满园春光:米、水产、竹木、油脂、蔬菜、饲料、纺织、茶叶八大系列产品并排而立,让人看到了岳阳农业的腾飞。农业大市常德的展厅则以县区设台,桃源县展厅内佳奇食品、古调春茶叶、七奇牛肉、小康油脂一个比一个神奇。而汉寿厅里“珍珠之乡、甲鱼之乡、黑杨之乡、苎麻之乡”,乡乡有奇珍。

  湘西吊脚楼搬进农博会大厅,望城的靖港古镇,将规划图搬进展厅,将千年的历史文化搬上了“农博会”;邵阳市的19个星级休闲农庄联手出击,将湘中一方好山水一片山里人的纯情奉献出来;民族风味的门楼、风车,土家族的摆手舞,苗家的大鼓,瑶族少女的绣花衣,都在农博会上争奇斗艳,“卖”文化惹人流连忘返。

  新奇农产品争评吉尼斯

  在这届农博会中,说起最韵味的风景,莫过于位于展厅中央的“农博吉尼斯”。100公斤的福娃南瓜、163公斤的冬瓜王、超过3米的特长丝瓜、形如鼎炉的香炉瓜、重60公斤的红薯、1000公斤的鸭血粑、1.5米长的腊肉王……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种“新、奇、特”农产品在“吉尼斯”农博展区汇聚一堂,吸引了一拨又一拨的“逛客”,成为了最具人气的农博“看点”。

  展台上,参加此次吉尼斯评选的彩瓜颇受欢迎。它从出生到成熟会产生白、绿、黄、橙、红等颜色的变化,因此又被称为“变色瓜”。彩瓜既可观赏又可食用,剥开外皮,露出一颗颗红玛瑙般的果实,入口滑嫩清爽,有补血健胃的作用。

  “吉尼斯”农博展区是这次农博会首次创建的。现场的展位虽不大,人气指数却异常高涨。参展人员围着展台,对这些奇特的农产品爱不释手。展会结束,这些原本不出售的样品纷纷被客商们抢了个精光。

  鱼米之乡美名扬

  本届农博会,最佳看点数米业。数十家米业公司各摆擂台,竞展高招。金霞米业推出“沁香一号有机生态米”,号称“天赐珍馐”,填补湖南无顶级高档米的空白,电饭堡的香味引来无数参观者。

  白壁黛瓦码头墙,一幅江南明清建筑风格,这里是“忆江南”米业公司的展台。将文艺搬进大米商铺,记者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个米业展台被装修成一个风格独特的民居,进得屋里,身着绣花旗袍的女孩或弹古筝或弄琵琶,琴声歌舞里,大米买卖火得很。

  与“忆江南”对面展台的是隆平米业,虽然展厅背景板上有“世界水稻之父”袁隆平巨幅照片,有袁隆平的亲笔题词,“隆平米业”还是不敢大意,标着“隆平”商标的“家旺米”、“家兴米”、“原生富硒米”、“中国香米”摆成各种图案,艺术味十足。华湘米业推出山泉米富硒、富维生素、清香、花瑶四大系列15个品种,且以瓶、盒包装,玲珑巧雅;口口香,卢青年也威武气派,营销别出新裁。

  民以食为天,食以米为先,“鱼米之乡”的美誉为湘米迎来了一个丰收农博,金霞粮食产业公司与广州粮食集团签下4.2亿元的大米销售合同,明年将有10万吨湖南大米南下广东;盛湘粮食集团与香港金源米业签下3.4亿元的销售合同,湖南大米将走上香港居民餐桌。

  趣味“农活”在家也能玩

  在展厅,浏阳大围山养蜂场用透明的玻璃柜陈设出一个小型“养蜂场”。玻璃蜂箱里,有蜂蛹、有蜂巢,还有分工不同的各种蜜蜂,完整地组建成了一个蜜蜂“大家庭”。小型“养蜂场”能在家开么?记者咨询得知,现有一种“家养蜜蜂技术”,特制一个家用蜂箱,在阳台上建成了这个“养蜂场”。这种蜂需要人工喂养,一个月可以产1公斤蜜,够一家三口吃了。

  从河南驻马店来的周老板现场压榨黑芝麻油,展位不大,一台压榨芝麻油的机器,一天能做上万元钱的生意。“这家伙,千把块钱就能买一台,也不占地方,能天天吃自己磨的!”周老板说,压榨机成本不高,而且用电,买来的机器放在阳台上,“花生、茶籽,都可以用这机器自己压榨,全家人都吃纯正的植物油。”

  长沙市民一直津津乐道的老字号“德茂隆”,这次也来到了农博会,最受本地市民青睐。“要想在家庭实现自制豆腐,其实也不难。”德茂隆食品工贸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称,市民只要备制一台豆浆机,并准备豆腐凝固剂,就可以在家自制美味的豆腐。

  “绿色”产品卖断货

  农博会一周时间里,参展购物的顾客络绎不绝,不少人大包小包装得满满的还不过瘾,大有恨不得把年货也一并买回家的架势,商家们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销售热潮。农博会上的数家企业都表示,相较上届农博会成交量普遍增长不少,尤其是“绿色”产品最受青睐,不少都卖断了货。

  “沁香一号有机生态米”5公斤包装的售价高达120元,公司原本只准备了4000包,没想到众多市民纷纷慷慨解囊“为健康埋单”,展会尚未闭幕,4000包高档大米就被抢购一空。

  大围山、明园、康琪壹佰……记者粗粗一数,竟有30多家蜂业公司,大围山蜂蜜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农博会天天销售6万至7万元。农博会一起过“生日”的明园蜂业,红色展台上蜂蜜产品琳琅满目,新推出的蜂蜜胡柚茶、柠檬茶备受欢迎,各种产品现场销售超过100万元。

  湖南茶叶公司泡出的上好君山银针茶吸引了立陶宛驻华使馆大使Rokas先生,他当即买下一盒1680元的极品君山银针。白沙溪黑茶还是湘益茯砖等黑茶名品也颇受欢迎。

  在益农健展位前,经过绿色有机产品监测认证的有机甜柚、橙子简直卖“疯”了,不少市民一袋袋肩扛手提地搬回家。市民谢珍老人连续四年都买了有机甜柚和橙子,她告诉记者,有了“有机”这块认证牌子,根本不担心吃出问题。

  农博会7天,越南展台前始终是人潮汹涌。威拿咖啡、干果、工艺品成为消费者的最爱,威拿咖啡零售额逾10万元。越南胡志明市的琼瑛公司的营销经理手忙脚乱地热销着越南干果,连连感叹展台小了。

  评出“农博之星”“农博之子”

  10年前,雨花区红星村的村办企业红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580亩土地上投资2.8亿元,建起一个25万平方米的全省规模最大的农产品大市场,成为农博会的主办地,上演了“蚂蚁顶磨盘”的壮举。在农博会上,它和另外9家与农博会同生共荣的企业一起获得了“农博之星”的荣誉,明园蜂业总经理刘家银等10位优秀企业家、农业战线工作者荣获“农博之子”的称号。

分享到:

长沙购里手

你是时尚达人,购物里手吗?你爱街拍自拍,爱购物吗?你有好东西要推荐吗?欢迎@长沙购里手 或私信供稿

http://weibo.com/2309204503

关注

活动日历

购物热点排行

购物达人征集令

  1. 1.登录新浪微博,发送长沙购里手推荐内容,同时@长沙购里手 即可。
  2. 2.登录状态下,在下面窗口中输入相关内容,完成图片上传,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时尚里手

  • 糖果果SS
    糖果果SS:新买的萌物,好喜欢,哈哈。以后可以拍拍拍个够了[详细]
  • 唏晨_君
    唏晨_君:哈哈。头发怪怪的。新买的干胶被我妈称为“红漆马桶”因为好闻不定型!![详细]
  • 想想360
    想想360:HK新买的衣服,喜欢喜欢!成为我的新宠![详细]
  • 小小_幼稚鬼
  • 笑笑陈三好
  • Miss_L婧婧婧
  • 谢晖儿
  • 我是徐小呆
  • 康屁驼
  • 梦游DE狮子
  • Nicole采婆婆
  • -塔塔妮-
  • 小女人的温柔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