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怀化市委书记:1亩公益林农民年补偿金才10元

来源:解放日报 2012-03-14 08:12:18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明星)“10元钱在首都北京只能买3个苹果,在湖南怀化却是1亩公益林农民兄弟1年拿到的补偿金。莫让贫困山区群众既做贡献又受穷!”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委书记李亿龙建议,国家应建立跨区域的生态补偿机制,把武陵山区整体作为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地区,并将其规划为低碳生 态文明示范区,确保其生态功能与环境效应的最大化和长远化。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域和生态服务的提供者,武陵山区整体上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却无法得到 合理补偿。怀化市的经济总量和社会发展水平,长期徘徊在湖南的中游水平,难以挤进“第一梯队”。

  李亿龙说,山区的农民砍一根竹子,能卖出10几元钱。但由于实施全面封禁,作为生态保护之用的公益林不能砍伐。各级政府对农民的补偿标准,每亩林地每年仅10元或5元甚至更低。老百姓说,这是“一根竹子的价钱”。一方面是求发展,迫在眉睫;一方面是水土涵养、生态保护、限制和禁止开发,利在千秋。

  李亿龙认为,能够促成两者之间平衡的,只有利益补偿机制。国家对武陵山区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作出的贡献给予合理补偿,当务之急是提高补助标准, 更深层次的是要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因为优先开发地区带来的生态污染和尾气排放,都是生态功能区域在承载。发达地区创造的社会财富,也应该让生态功能 区域分享,这样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好办法。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娄底一在建大桥桥面出现坍塌
  2. 2在湘全国政协委员返回长沙
  3. 3郴州失踪农机局副局长被免职
  4. 4沪昆线湖南境内一列车车厢脱线
  5. 5郴州引高学历应届毕业生
  6. 6华容县人工湿地变臭水塘
  7. 7千只美国原种猪坐包机抵长
  8. 8两男子开黑的专载女性劫财色
  9. 9雄鱼腌过后荧光闪闪
  10. 10岳麓山现300年前古墓

专题-访谈更多>>

【专题】3·15特别策划:请给我安全感

315消费者权益日就要到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曝光各种食品安全问题。[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