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于来山:湖南确保今年不限电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3-13 07:59:30
 ▶于来山。 ▶于来山。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常务副省长于来山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郑重承诺:“我省将确保今年全省不因缺电、少电而拉闸限电,无论城乡,也无论春夏。”他同时通过本报呼吁:大家共同节约用电。随手关灯,你不经意的习惯,会为我们的地球保留一分绿色。

    本报记者 周华平 李柯夫

    北京报道

    今年我省调煤保电任务将更艰巨

    “水电靠天吃饭、火电找米下锅”这句话形象地说明了湖南电力资源的先天不足。去年,我省面临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电力缺口总量节节攀升,曾一度达到全省电量需求的三分之一。

    “今 年仍然面临巨大的压力。”于来山坦言,压力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我们的电力装机火电与水电的比例没有改变,火电装机与用电需求严重不配套的状况没有改变; 能源紧张、短缺的趋势没有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直线上升没有变。可以说我省调煤保电任务将呈现越来越艰巨的趋势。他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力 供应问题,在全省掀起了一个运煤、购煤、发电、购电的高潮,不仅迅速扭转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兑现了确保全省城乡不再停电的庄严承诺,我省从去年10月 以来到现在,已经连续6个月没有停电。今年继续把调煤保电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

    “电就像人体血液般重要”

    于来山认为,发展到现在,“电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中,就像人体的血液一般重要。”

    “如果湘西、湘北等地出现集中的降雨,我们可以考虑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前提下,把这些水蓄起来用于发电。于来山说,通过科学调度,最大限度利用好雨洪资源。

    当然,更关键的是解决煤的问题。于来山算了一下:我省调煤保电大概需要煤5000万吨,其中需要外调3000万吨。“今年我们从调节基金里增加上亿资金来鼓励外调煤。同时,省政府直接下发2000万吨计划煤到省里900多个煤矿。”他强调说,“这是必须完成的”。

    于来山强调,新一轮的调煤保电更注重从制度的层面来解决湖南电的问题。比如,先后密集出台了《关于做好调煤保电工作的通知》等7个文件,取消原定的储煤补贴政策,实行发电购电奖励政策,按新的标准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启动行政问责程序等,打出一整套组合拳。

    预计上半年还不会实行阶梯电价

    “虽然我们承诺今年不会拉闸限电,我们仍然要呼吁大家共同来节约用电。”于来山说,随手关灯,关掉电视、电脑等电器时把插头拔掉,可能你一个不经意的习惯,又会为我们的地球保留一分绿色。

    “不要小看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我省有7068万户籍人口,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度电,加在一起就是7000万度电。”于来山表示,湖南是人口大省,又是能源消耗大省,我们更要特别注意节约用电。

    我省会否推行阶梯电价?“实行阶梯电价也是节约用电的一个很好的措施。”于来山透露,实行阶梯电价应该是大势所趋,我省目前正在借鉴学习外省的经验,但预计 今年上半年还不会实行阶梯电价的政策。“因为在操作方面还有很多细节要完善,现在仍在调研之中。”他强调,今年要确保全省电力供应稳定,确保今年全省任何 时候、任何地方不因缺电、少电而拉闸限电。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今年招5561名公务员
  2. 2两会与湖南相关的十大热点话题
  3. 3周强:法治是民主的重要保障
  4. 4湖南告别阴雨天气 长沙本周正式入春
  5. 5湖南耒阳本周五起航国内首艘校船
  6. 6长沙慈善会发放救助金1790万
  7. 7郴州八名市民签捐角膜志愿(图)
  8. 8湖南张家界载18人车辆冲下溪沟
  9. 9湖南将再建两万WIFI热点
  10. 10湖南八成乡镇将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

专题-访谈更多>>

2012两会--民生中国之湖南

2012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2012年3月5日、3日在北京开幕......[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