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湖南

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组图)

来源:潇湘晨报 2012-02-24 07:47:22

    本报记者 徐海瑞 长沙报道  这是一次极具意义的会议。23日,针对长沙潮宗街古城墙保护方案,来自文保、水利、结构、力学、建筑等领域的专家与文物部门的领导一起会商、讨论,与会人员结论一致:古城墙应该原址保护。

    据介绍,这次会商会召开之前,省文物局已委托专业机构制定了潮宗街古城墙的保护方案。“方案制定的基础,来自国家文物局的建议,以及长沙市政 府根据建议向省文物局的来函。”23日,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15日,该局会同长沙市文物局派人前往国家文物局征求意见,后者建议对古城墙实 施原址保护。

    在此之后,长沙市政府向省文物局发函提出,潮宗街古城墙可实施原址保护,但考虑到防洪安全等因素,是否应对古城墙先行迁移以进行其周边的防洪工程尚需考虑。

    省文物局随后根据上述意见制定保护方案。23日,在经历数日的紧张工作后,潮宗街古城墙保护方案初步形成。为进一步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省文物局特别召开专题会商会,向各领域的专家征求意见。

    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组成员刘叔华受邀参加了此次会商会。他说,针对省文物局向会议提交的保护方案,与会者主要关注的焦点在于原址保护 的具体方式,“出于防洪的考虑,方案里提出的一个意见是,先将古城墙迁移,随后进行基坑周边防汛工程施工后,再将古城墙按照原来的标高迁回保护;另外一个 意见,是保持古城墙不动,通过科技手段完成其周边的防汛工程。”

    刘叔华告诉记者,对于上述两种意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长沙发现的最为古老的城墙,潮宗街古城墙并非一般的不可移动文物,只要有一线希 望,就应该对其实施原址保护,一旦改变其位置,城墙的价值将大打折扣。“至于大家担心的如何防洪,以保证古城墙安全,与会的力学、结构以及水利专家都认 为,这在技术上能够解决。”刘叔华说,在会议现场,有些专家就提出可采取在地下修筑混凝土连续墙,同时加固湘江护堤等方式,解决上述问题。

   根据会商会的结论,省文物局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确定古城墙将原址保护。不过,古城墙长达120余米,是否能够全部保留在原址?这位负责人说,“全部保留的可能性不大,具体保留多少,要根据以后的施工方案来确定。”对此,刘叔华也表示认同。

    关注此事的市民表示,古城墙的原址保护是政府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和开发商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将给长沙未来留下一道历史的风景线。

    [保护古城墙,与时间赛跑]

    2011年11月

    长沙开福区万达广场工地例行考古勘测,工作人员发现古城墙,根据随后出土的器物及墙砖特征判断,城墙跨越宋元明清等朝代。

    2011年11月29日

    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陈泽珲主持召开协调会,明确文管部门要全力以赴,由市文物局局长曹凛牵头,万达公司方面明确专人,并现场指挥等。

    2011年12月7日

    长沙市主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会议,急催文物部门工作进度,专题研究古城墙保护事宜。此后,长沙市文物局先后组织了两次专家论证,论证古城墙的价值和保护方案,并上报;

    2012年1月8日

    省考古工作报告会在长沙召开,长沙市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首次披露潮宗街古城墙有关情况。第二天,本报对古城墙考古发掘强力关注,使潮宗街古城墙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1月-2月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柳肃、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组成员刘叔华等相继发布微博,呼吁原址保护古城墙,并在网上引起广泛认同。

    2月

    长沙市天心阁管理处汤蕾等民间人士,在微博上发起参与“征集手臂保护古城墙”等活动,使潮宗街古城墙保护成为全国性话题。

    2月7日

    长沙市政府第三次召开专题会议,同时邀请了有关文物、建筑、规划、水文、地质、岩土等方面专家7人,请专家们对保护方案进行研讨论证,并形成意见。

    2月9日

    长沙市政府综合专家论证意见,发函省文物局,就保护方案征求意见。省文物局召开专家论证会,并回函。2月12日,市政府再次召开专题和专家论证会议。

    2月12日

    张剑飞、曹凛和汪涵、柳肃等人一起来到发掘现场,考察古城墙及其周边环境,各方面代表之后召开座谈会,交流目前市委和政府在古城墙保护方面的工作和进展。

    2月15日

    本报独家披露潮宗街古城墙3套保护方案,并征求市民意见,引发强烈反响。同日,省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飞赴北京,针对古城墙的保护征求国家文物局意见,后者建议原址保护。

    2月22日

    在国家文物局、长沙市政府意见的基础上,省文物局组织起草的保护方案提交专家讨论,一致认为古城墙应原址保护。至此,长沙潮宗街古城墙确定原址保护。

分享到:

相关报道

新闻排行榜

  1. 1湖南7名省委管理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2. 2长沙潮宗街古城墙将原址保护(图)
  3. 3长沙公布2011年294个岗位工资指导价
  4. 4涟源公务员招聘确有考生是干部亲属
  5. 5长沙地铁2号线拟公开招千人
  6. 6申通在湘首推快递实名制
  7. 7长沙九成家长反对捐款实名制
  8. 8大学毕业生开黑车获利80万被批捕
  9. 9男子嚼槟榔患舌癌被割舌告厂家
  10. 10390万大奖得主湖南诈骗80万元被捕

专题-访谈更多>>

一帮一整体援建通道受灾家庭

2月13日15时许,怀化通道独坡乡新丰村、骆团村发生严重火灾,500余人受灾[详情]

热点视频更多>>

新闻图说

时尚美图

饕餮美图

娱乐美图